.Area .con5{ padding:10px 10px 0; overflow:hidden; height:366px; text-align:left; background:#fff}

  无论是观致一波接一波的人事震动,还是奇瑞捷豹路虎国产,亦或是奇瑞更名的疑云等等,都向世人诉说着在这变幻莫测而又对自主品牌来说格外凶险的时代,奇瑞及旗下合资公司对于生存与发展的思考和挣扎。与时下大多数自主品牌一般,奇瑞也走在转型的路上。
  巧合的是,前一刻笔者的媒体同行还在同我讲:春节过后奇瑞还没有什么行动和声音,后一刻笔者就得到了一个与陈安宁面对面的交流机会。而在这次采访中,陈安宁表明:“产品要遵循达尔文的进化理论。"正如陈安宁所言,不止是产品需要遵循“进化论”,企业、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皆是如此,奇瑞和整个自主品牌都在经历。正是上述平台、产品、动力乃至营销、战略的更新和调整,带动了企业和行业的“进化”。[详细]

身兼数职 自有喜忧

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

特写 FEATURE

压力与荣耀

  提起陈安宁,在他身上有几个不得不提的身份:他是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是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是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也是观致汽车董事长……。在这些职务之下,陈安宁既负责着奇瑞工程师文化的技术支撑,也要考虑作为自主品牌的生存和发展之道,还要支持奇瑞的高端化理想,因此对于背负这一切的陈安宁来说,与其说荣耀,从他日益增添的白发可以得知,背后压力的还要更多一些。
  无论是观致一波接一波的人事震动,还是奇瑞捷豹路虎国产,亦或是奇瑞更名的疑云等等,都向世人诉说着在这变幻莫测而又对自主品牌来说格外凶险的时代,奇瑞及旗下合资公司对于生存与发展的思考和挣扎。与时下大多数自主品牌一般,奇瑞也走在转型的路上。[详细]

奇瑞的2015

  陈安宁这一次露面,主要目的是宣告奇瑞的2015年到底做些什么。没有过多的“太极”,他更愿意在有限的交流时间里坦诚相告。
  而据陈安宁介绍,在2015年,奇瑞将以三个坚持(坚持一个品牌,坚持正向体系,坚持技术奇瑞)和三个加速(加速产品策略转化,加速体系成果转化,加速国际化)为方向,着力打造两大产品群:艾瑞泽和瑞虎。无论是两个产品群的打造,还是轿车产品的强化,都离不开产品的支撑。按照规划,今年上半年,奇瑞将推出4款升级车型和1款全新车型,分别是艾瑞泽7 1.5T、艾瑞泽M7、瑞虎5 1.5T版、瑞虎3 2.0L和新E3。预计十月,奇瑞将推出中期改款版的艾瑞泽7和瑞虎5。年底,还将推出全新艾瑞泽5。
  而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陈安宁透露,未来五年内,奇瑞将推出十款全新产品;至少五款新能源汽车,包括A0级纯电动和E级、SU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几十款改款产品;新一代发动机和变速箱;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产品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将达几百亿元;打造三个全新的平台,最早的平台将会在一年半左右推出产品。同时,陈安宁也表示有计划推出艾瑞泽9。[详细]

行在路上 初心不改

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

特写 FEATURE

对与错的标准

  “通过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奇瑞跟跟塔塔汽车结成联盟。双方也在持续沟通,会探讨更多合作的机会。但要说奇瑞通过这个联盟进入印度市场,还不是目前思考的问题。”陈安宁说。显然,更多目光应该被放在当下,被放在双方已有合资公司的发展上。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奇瑞与捷豹路虎合作,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反哺观致和自主,陈安宁则说:“奇瑞今天不存在技术瓶颈,也不需要通过跟谁合作才能成功。自主品牌的成功完全在于想对了还是想错了,想对了就能成功。”
  对与错的标准又是什么?用陈安宁的话来说,自主品牌总认为有捷径,总想弯道超车。我认为这是可以的,自主品牌毕竟不可能像国外车企一样花一百年重新走这条路。但是是对是错则取决于对于正确方法的理解。“如果你认为有一种捷径,而且采取试错法来寻找,这就是不对,不会成功的。”自然,陈安宁相信奇瑞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只要坚持总会成功。[详细]

势在必行的改变

  “我喜欢做工程师,不喜欢做董事长。”虽然如此,但现实却是陈安宁除了奇瑞捷豹路虎,还接手着观致。但人事变动能带领观致走出低谷吗?这是许多人都有的疑问。但是,却没人能给出我们准确答案。所以,对于陈安宁以及观致团队,放手去做就是最好的解答,反正改变已势在必行。
  “来了五年,我觉得奇瑞有一点没有任何变化,就是非常执着。但另一面,奇瑞的变化又确实很大,比如在管理层思维方式、战略聚焦和产品方面。同时,这五年里奇瑞人的信心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敢想了,也敢干了,也能想对地方了。”陈安宁用这这段话道出五年来的体悟。
  两年前,陈安宁曾经说过:我是为了技术的执着到一个中国的企业做汽车,那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我们追求的是做世界水平的汽车产品。现在,他正与奇瑞试图靠近这一追求。[详细]

两大重点 开启2015

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陈安宁

陈安宁:作为一个大众品牌,奇瑞一定会把轿车和SUV都做大,不会因为瑞虎卖得好,就只做SUV。今年的一个重点就是把艾瑞泽做好,通过新产品的上市,一定会把它打造成一个受欢迎的品牌。

陈安宁:奇瑞在采购方面面临的挑战最大。过去几年由于产量和销量下滑,供应商很痛苦。同时我们还要求他们操作提升,这个过程中经销商有很多抱怨,甚至不干了。但我们走过来了,大家开始看到我们的希望,供应商也开始赚钱了。目前转变还在进行中,不过已经走在了比较健康的路上。

陈安宁:2015年奇瑞计划销售网络数量要提升10%左右,但更重要的是网络质量。在过去的2014年我最高兴的是经销商从过去几乎不赚钱,到现在几乎都赚钱了。

对话 FACE TIME

谈自主品牌发展路径

  搜狐汽车: 现在关于自主的发展路线有很多讨论,您怎么看这个问题?
  陈安宁:我觉得没有什么第一条路、第二条路,都是异曲同工。奇瑞今天也不存在技术瓶颈,也不需要通过跟谁合作才能成功。自主品牌的成功完全在于想对了还是想错了,想对了就能成功。我不知道我们在走第几条路,但奇瑞只要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说到对与错的标准,我们总认为有捷径,总要弯道超车。我也认为可以,我们不可能像别人一样走一百年。对与错在于对于正确方法的理解。如果你误认为有一种捷径,而且采取试错法,这就是不对,不会成功的。

谈经营状况

  搜狐汽车:奇瑞目前的利润率是怎样一个情况?
  陈安宁:去年12个月内,奇瑞平均单车售价从5.4万上升到8.2万,上涨50%以上。去年总销售额较2013年上升45%,盈利空间和现金流都大大上升。
  尹(同跃)总是个很实在的人,你看他脸上的笑容怎么样,就能知道奇瑞现在财务状况如何。现在尹总笑容多多了。不过对自主品牌而言,目前最大的挑战还是把品质和口碑做上去,同时销量自然不能下降。我认为奇瑞今年销量一定会上升,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

媒体声音

奇瑞当新能源领导者

奇瑞当新能源领导者按照规划,奇瑞的战略目标将分为三个阶段实施,其中长期目标是2020年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世界级汽车企业。[详细]

欲破SUV依赖

欲破SUV依赖SUV似乎已成为自主品牌最后的“救赎”之地,近年来,包括吉利、长安、上汽、江淮以及一汽奔腾等自主品牌都纷纷发力SUV市场。[详细]

新闻链接

与京东拍拍合作 汽车电商再升级

  自主品牌旗手奇瑞独辟蹊径,在车展现场与C2C电商平台京东拍拍举办了2015年度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宣布双方将协同以互联网思维为主导,以消费者需求为中心,摸索基于移动端用户社交关系的新型售车模式。[详细]

制作团队信息
专题策划/制作:搜狐汽车新闻中心>> 返回搜狐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