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车领袖第30期]陈安宁:奇瑞的“进化论”

2015年03月14日22: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2页 :势在必行的改变

  对与错的标准

  “通过与捷豹路虎的合作,奇瑞跟跟塔塔汽车结成联盟。双方也在持续沟通,会探讨更多合作的机会。但要说奇瑞通过这个联盟进入印度市场,还不是目前思考的问题。”陈安宁说。

  显然,更多目光应该被放在当下,被放在双方已有合资公司的发展上。

  说起奇瑞捷豹路虎项目,其背后映射的是奇瑞的高端化使命。

  据了解,彼时陈安宁刚一到岗奇瑞,接到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打造奇瑞豪华车。经历过不甚成功的“瑞麒”高端车项目,陈安宁意识到凭一己之力做成此事困难很大,于是萌发了与豪华品牌合资的想法。而放眼当时在中国尚未国产的豪华车品牌,奇瑞最终将谈判目标锁定捷豹路虎

  谈判的曲折自不用说,所幸结果是好的。在双方最终达成建立合资公司计划之后,陈安宁随即被任命为合资公司董事长。此外,原奇瑞汽车战略规划部部长朱国华出任常务副总经理,原长安福特CFO区捷成任首席运营官,原上汽通用五菱销售总经理胡俊任销售负责人。

  在这个奇瑞捷豹路虎的高管阵营中,值得注意的是:除朱国华为奇瑞元老之外,陈安宁、区捷成、胡俊均为“外来”。在这样重要的项目上大胆采用内外结合的人事安排,被外界解读为尹同跃对奇瑞“革新的决心”。

  而这样的革新之后,带来的又是什么?除了工厂建设、渠道铺设等工作外,更具决定意义的自然是产品。在万众瞩目下,2015年2月,国产揽胜极光正式上市,售价44.8-58.28万元。

  这一与进口揽胜极光相比无明显价格优势的定价,一时间饱受质疑。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曾表示:“希望借中国制造揽胜极光重新定义高端汽车行业标杆。”对于奇瑞捷豹路虎而言,作为打头阵的车型,相比销量,或许树立品牌的诉求更多。

  虽然外界普遍认为奇瑞捷豹路虎合作,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反哺观致和自主,陈安宁则说:“奇瑞今天不存在技术瓶颈,也不需要通过跟谁合作才能成功。自主品牌的成功完全在于想对了还是想错了,想对了就能成功。”

  对与错的标准又是什么?用陈安宁的话来说,自主品牌总认为有捷径,总想弯道超车。我认为这是可以的,自主品牌毕竟不可能像国外车企一样花一百年重新走这条路。但是是对是错则取决于对于正确方法的理解。“如果你认为有一种捷径,而且采取试错法来寻找,这就是不对,不会成功的。”自然,陈安宁相信奇瑞正走在一条正确的路上,只要坚持总会成功。

  势在必行的改变

  “我喜欢做工程师,不喜欢做董事长。”虽然如此,但现实却是陈安宁除了奇瑞捷豹路虎,还接手着观致

  在去年底,观致迎来了一次彻底的换血。原观致汽车董事长兼CEO郭谦卸任,其董事长之职由陈安宁接任。而此前郭谦兼任的CEO之职,也由原通用中国董事长墨菲担任。从吉利跳槽而来的孙晓东,则主要负责观致营销和销售业务。

  潜心六年,虽然销量失利,但观致已建立具有国际水准的研发和制造体系。陈安宁也在本次采访中表示:“严格说来,按过去的做法,中国车企没有真正的造车平台,只有观致真正做到了。”被问及手下几块业务哪个最难的问题,陈安宁也直言:“观致算其中难度最小的,因为基础很好,也没有很多包袱。”不难看出陈安宁对观致基础的认可。

  当然,观致也有难以回避的痛点。有分析人士指出,造成观致市场拓展艰难的主要原因在于:在切入市场初期,观致的渠道拓展缓慢。同时,观致过去过于强调产品和品牌,而忽视了“本土化”营销体系的搭建。

  人事变动能带领观致走出低谷吗?这是许多人都有的疑问。但是,却没人能给出我们准确答案。所以,对于陈安宁以及观致团队,放手去做就是最好的解答,反正改变已势在必行。

  “来了五年,我觉得奇瑞有一点没有任何变化,就是非常执着。但另一面,奇瑞的变化又确实很大,比如在管理层思维方式、战略聚焦和产品方面。同时,这五年里奇瑞人的信心真的发生了很大变化,敢想了,也敢干了,也能想对地方了。”陈安宁用这这段话道出五年来的体悟。

  两年前,陈安宁曾经说过:我是为了技术的执着到一个中国的企业做汽车,那我们追求的是什么?我们追求的是做世界水平的汽车产品。现在,他正与奇瑞试图靠近这一追求。

  调整转型的奇瑞,到底将走向何方,又能走的多远,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