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车领袖第30期]陈安宁:奇瑞的“进化论”

2015年03月14日22:4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第1页 :压力与荣耀

  压力与荣耀

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
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

  曾是国内规模最大自主品牌的奇瑞,即便在中国今日巨大而瞬息万变的汽车市场上,依然少不了它的故事。

  无论是观致一波接一波的人事震动,还是奇瑞捷豹路虎国产,亦或是奇瑞更名的疑云等等,都向世人诉说着在这变幻莫测而又对自主品牌来说格外凶险的时代,奇瑞及旗下合资公司对于生存与发展的思考和挣扎。与时下大多数自主品牌一般,奇瑞也走在转型的路上。

  巧合的是,前一刻笔者的媒体同行还在同我讲:春节过后奇瑞还没有什么行动和声音,后一刻笔者就得到了一个与陈安宁面对面的交流机会。

  提起陈安宁,在他身上有几个不得不提的身份:他是奇瑞汽车常务执行副总经理,是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是奇瑞捷豹路虎董事长,也是观致汽车董事长……。在这些职务之下,陈安宁既负责着奇瑞工程师文化的技术支撑,也要考虑作为自主品牌的生存和发展之道,还要支持奇瑞的高端化理想,因此对于背负这一切的陈安宁来说,与其说荣耀,从他日益增添的白发可以得知,背后压力的还要更多一些。

  陈安宁是一位来自北美的汽车海归。加盟奇瑞前,他曾在福特工作20余年,先后出任福特全车业务总监和福特嘉年华全球项目总监。2010年8月,他被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委以重任,出任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奇瑞汽车工程研究总院院长,担负起了奇瑞研发体系变革的重任。

  这次研发体系变革被誉为陈安宁在奇瑞的“维新变法”。他首先对研发体系的机构进行“贯通”,新的研发机构形成了以项目开发平台中心(纵向)和技术中心(横向)交叉协作的矩阵式组织机构,并新增设了预研与共用技术院和样车试制中心,奇瑞的研发体系日渐系统化。

  由此,陈安宁向众人展示了他的力量。当然,这只是一个开始。

  奇瑞的2015

  陈安宁这一次露面,主要目的是宣告奇瑞的2015年到底做些什么。没有过多的“太极”,他更愿意在有限的交流时间里坦诚相告。

  而据陈安宁介绍,在2015年,奇瑞将以三个坚持(坚持一个品牌,坚持正向体系,坚持技术奇瑞)和三个加速(加速产品策略转化,加速体系成果转化,加速国际化)为方向,着力打造两大产品群:艾瑞泽和瑞虎

  “作为一个大众品牌,奇瑞一定会把轿车和SUV都做大,不会因为瑞虎卖得好,就只做SUV。今年奇瑞的一个重点就是把艾瑞泽做好,通过新产品的上市,我们一定会把它打造成一个受欢迎的品牌。”基于此思路,奇瑞将今年的重点工作定为立足(瑞虎SUV,强化(艾瑞泽)轿车布局。

  无论是两个产品群的打造,还是轿车产品的强化,都离不开产品的支撑。按照规划,今年上半年,奇瑞将推出4款升级车型和1款全新车型,分别是艾瑞泽7 1.5T、艾瑞泽M7瑞虎5 1.5T版、瑞虎3 2.0L和新E3。预计十月,奇瑞将推出中期改款版的艾瑞泽7瑞虎5。年底,还将推出全新艾瑞泽5

  另一面,奇瑞今年还有另一个主打方向:T动力。目前,T动力已经搭载于艾瑞泽和瑞虎之上。2015款艾瑞泽7 1.5T将作为奇瑞布局这一市场的重要筹码。

  而从更长远的视角来看,陈安宁透露,未来五年内,奇瑞将推出十款全新产品;至少五款新能源汽车,包括A0级纯电动和E级SUV插电混合动力汽车;几十款改款产品;新一代发动机变速箱;打造一个世界一流的产品研发中心,研发投入将达几百亿元;打造三个全新的平台,最早的平台将会在一年半左右推出产品。同时,陈安宁也表示有计划推出艾瑞泽9。

  提及QQ和风云,陈安宁则认为:“产品要遵循达尔文的进化理论。QQ目前在国际上非常有市场,我们不会放弃掉。不过在国内我们目前会将焦点放在瑞虎和艾瑞泽身上。”

  正如陈安宁所言,不止是产品需要遵循“进化论”,企业、市场乃至整个社会皆是如此,奇瑞和整个自主品牌都在经历。正是上述平台、产品、动力乃至营销、战略的更新和调整,带动了企业和行业的“进化”。

  站在行业的高度上,陈安宁则明确表达:目前自主品牌并没有走出低谷,挑战还大得很。“当我们十五岁的时候,总会认为自己已经二十岁了。唯一成长的办法,就是去碰壁。这样聪明的人会知道我还是只有十五岁,应该干该干的事情。在成长的过程中能够认识自己,就可以少走弯路。这就像现在的自主品牌一样,我们还没有成年。”

  用这样的一段话,陈安宁讲给我们成长与进化的方式与必要。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