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生活娱乐 > 社会车闻

出租车司机当老师 培训奥运志愿驾驶员

  “用脑开车,用心服务”,“路标要勤看,路名桥名要牢记”,“起步不闯,拐弯不晃,刹车不点头”……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驾驶员志愿者专业基础知识培训中,这些实用且通俗的驾车顺口溜,已经成为了驾驶员志愿者时常挂在嘴边的“驾车宝典”。

而传授他们这些经验的老师就是北京的“的哥”师傅。记者从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驾驶员志愿者培训工作组获悉,一些驾驶技术高、路线熟悉、行车经验丰富的出租车司机在对驾驶员志愿者进行实地踏勘培训中担当了交通地理培训师的角色。

  据了解,驾驶员志愿者属于要求较高的专业志愿者。驾驶员志愿者须牢固树立安全服务意识,掌握独立完成任务的能力和应对紧急、突发事件的处置办法,为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提供优质的交通服务。从2007年11月10日起至今,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驾驶员志愿者专业基础知识培训共开展了42期,来自中央企业、市直机关、市国资委、教育系统、东城区西城区崇文区宣武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通州区、昌平区、顺义区以及社会招募的驾驶员志愿者共5513人参与了此次培训。在专业基础知识培训中,驾驶员志愿者主要接受了奥运会服务对象、服务标准、服务礼仪、服务规范、安全行车、交通地理、奥运交通英语等理论培训。此外,志愿者们还集体乘车,对奥运交通路线、场馆、驻地、交通场站的详细位置进行了实地踏勘培训。

  据北京奥运会、残奥会驾驶员志愿者培训工作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踏勘培训是以乘车讲解的方式,让驾驶员志愿者对奥运交通路线、竞赛场馆、非竞赛场馆、驻地、就诊指定医院、交通场站的详细位置进行实地踏勘。在培训中,考虑到培训内容的专业特点,一些有着较长驾龄且经验丰富的出租车司机被聘为驾驶员志愿者培训师。在培训中,“的哥”培训师们一方面给驾驶员志愿者讲授北京交通地理知识,一方面还带领驾驶员实地勘察场馆、驻地等驾车路线。出租车司机张文清、陈冀胜、张健强等就是这样的“的哥培训师”。

  “用脑开车,用心服务”是陈冀胜多年来驾车的心得。陈冀胜说,为驾驶员志愿者做培训,就是把自己的驾车经验毫无保留地讲给志愿者听。张健强还曾在去年的“好运北京”网球比赛和今年的“好运北京”轮椅篮球比赛中做过驾驶员志愿者。因为有了亲身经历,在给驾驶员志愿者进行培训的时候,他经常会采用换位思考的方法。“如果就在这个地点,乘客突然提出要去洗手间,你应该怎么处理?”在实地踏勘的培训中,张健强经常会对身边的志愿者提出各种情景问题,然后一步步地引导志愿者得到解决的答案。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健强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