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油价高涨给自主品牌发展小型车更多机会

  日前,海关总署对外公布,由于国内汽油供应紧缺局面不断恶化,5月我国出口汽油16万吨,进口汽油达到33.8万吨,创历史新高。这使得自2003年以来,我国再次成为汽油净进口国。

  我国对油价进行管制,石油企业按照行政指令,从事亏损业务,再接受国家的财政补贴。

据了解,今年前4个月,国家仅对中石化的补贴额就高达145亿元,而中石化却表示这一补贴用于弥补其亏损的一半还不够。此外,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上涨,使得我国经济运行成本随之上涨,预计今年因此上涨的成本将高达8800亿元。如此巨大的能源负担,应该令国人清醒起来。

  不少国内企业将解决日益严峻的能源问题,寄希望于节能环保的新能源车,由此引发了混合动力研发热、电动车研发热等。在国家发改委最新的产品公告中,不乏新能源车的身影。但由于新能源技术的复杂性,即便是发达国家汽车企业的技术也尚不完善,而且过高的价格也阻挡了其产业化进程。

  与其苦等新能源技术瓜熟蒂落,还不如寻找现实可行的节能环保方案。值得反思的是,油价上涨带来的巨大经济负担并没有对国内汽车消费产生多大影响,大排量车销量依旧势不可挡,在这一背景下推广小型车,无疑是缓解目前能源压力的一条可行之路。

  分析日本企业的发迹史便可发现,正是两次石油危机才使得其走上了以小型车为主的发展道路,并以此积累了挑战欧美老牌汽车企业的实力,为其全球扩张、进入国际一线企业铺平道路。

  国际油价还将在高位运行很长一段时间。高油价固然为我国经济带来种种负面影响,如果换一种思路,能源紧张也可看作是给予中国市场及自主品牌企业的机会。由于跨国车企对中国的低排量小型车市场一直不够重视,在其小车战略的实施过程中,大多没有将中国视为重要市场,这恰恰给了自主品牌发展小型车的空间。

  对于有着小型车制造基础的自主品牌企业,能否借鉴日本汽车企业的发展模式,依靠小型车迈入国际企业之列,值得我们思考。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