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新能源汽车"地方冲动" 13城市出补贴政策

  环境保护并未走在全国首列的武汉市,最近将可能通过电动车的推广成为全国的示范田。

  在中央政府的强力推动下,地方政府开始成为推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体,13个试点城市的补贴促进政策相继出台。

  地方政府渐成主角

  在科技部、财政部和工信部相继施重手强推新能源汽车后,地方政府终于开始强劲有力地回应这一举措。

  作为全国第一个与外资汽车公司签订合作备忘录的城市,武汉市设立了总额1.6亿元的电动汽车专项资金,用于2009~2011年的电动汽车研发、推广、采购等方面的专项补贴。

  武汉市科技局副局长孙明安表示,与日产合作的核心是学习它的锂电池技术,同时希望通过东风与日产目前的合作平台,使日产电动车在武汉本地生产。

  日产以技术作为合作条件,所获得的收益是巨大的。据悉,从2011年开始,武汉市政府将通过政府采购或电动车运营商采购的方式,在三年内购买日产500辆电动车。作为回报,日产在三年试运行之后在武汉投产电动车。

  日产电动车将首先以纯电动车形式引进,售价预计30多万元/辆。除了直接采购外,武汉市政府还将在过桥费、停车费、充电站技术设施等方面对日产进行支持。

  而据上海市发出的消息,2010年世博会前上海计划更新公交车4000辆,其中国Ⅲ排放和环保公交车辆达50%以上。此外,重庆、深圳长春大连也在这场世纪之战中表现抢眼。

  3月25日,在25届世界电动车大会的新闻发布会上,深圳市常务副市长许勤甚至透露,深圳将成为全国首个针对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实施补贴的城市。

  地方利益驱动

  今年1月15日的《政府采购信息报》上披露了北京、大连、武汉、重庆、深圳、株洲6个城市的首批新能源车采购计划、数量以及财政补助金额。

  此数据可以看出,各地政府的采购和扶持均更倾向于本地汽车企业。其中大连采购了100辆一汽的新能源客车,财政补助金额为2000万元;武汉采购了100辆东风电动车,获得为期3年的政府补助金1.6亿元;北京采购了800辆北汽福田新能源客车,获得采购补贴5亿元;重庆采购了长安新能源轿车,获得了3000万元的财政补助。

  为了获得新能源车的试点,长春市高层更是亲赴国家科技部申报试点城市,组成以政府有关部门和一汽集团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程领导小组”。并着手编制《长春市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和示范推广工作方案》,计划首批建立两个、总规模不少于200辆的混合动力客车示范车队,力争在三年内实现1000辆以上混合动力汽车的应用规模,获得国家财政补助3亿元左右。

  地方政府的热情可见一斑,但专家们担心的地方利益并非杞人忧天。“合则必利,分则必害。”一位专家表示,新能源技术需要多年持续投入研发才能有所成果,要想具备全球领先的技术,则需要更多的资金和人才投入。但目前这种分散的形式不利于攻克技术难题。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国内大部分汽车公司并不具备新能源车的核心技术,必须购买外资的动力总成、电机驱动部件,而这必将受制于人。 

(责任编辑:王伟杰)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