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上海车展|2013上海车展新车|时间|地点|门票】 > 2013上海车展老总访谈

高博:奇瑞捷豹路虎合资车与英国标准一致

2013年04月21日14:4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中国仍是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本届车展上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3年上海车展的火热与激情!

  4月21日,捷豹路虎中国总裁高博接受搜狐汽车车展的现场专访。

  记者:在看到一季度销售数据以后,我觉得捷豹路虎今年的销量可能会突破十万辆,不知道您自己的预计是多少?

  高博:谢谢。对我们来说,捷豹路虎并不仅仅以销量做为我们企业发展的基础,我们更看重在中国的可持续发展,我们希望能不断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中国市场带来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产品、不断完善售后服务等等,当然我们也致力于实现供需关系的平衡。

  记者:高博先生在中国就任期间,非常亲历亲为,哪怕再小的城市也会亲自去,为什么会这样?这一两年当中,您在考察中国的经销商时,感受到哪些突出的变化?

  高博:我们最早在中国有40家经销商,如今已发展为163家授权经销商,其中116家已经投入运营。我希望借助出差考察的机会,亲自见一见每家经销商伙伴的负责人员,也希望通过这样的机会和我们的消费者见面,了解到他们的真实需求。我也经常把在中国的所见所闻分享给英国的同事,比如中国到处有新建的现代化机场,高铁车站,还有很多大型商贸购物中心,中国的发展速度非常快,这在其他国家和地区是不太可能见到的。

  记者:在这次的上海车展上,捷豹路虎展出了什么样的新技术,想要为中国市场传达什么样的新讯息?

  高博:此次车展捷豹路虎的最大技术亮点就是全铝车身结构,全铝车身的确可以给用户带来非常顶级、舒适的驾乘体验。全铝车身的材质,是飞机制造商生产制造大型客机所使用的轻质材料,今天展出的全新一代揽胜及全新一代揽胜运动版,就采用了全铝车身,这使得它们分别比上一代车型减重了420公斤及500公斤。尽管它们使用铝作为车身的主要材料,仍然有很强的抗压性、高度的安全性,在欧洲的碰撞、压力测试中,全铝车身得到了很高的评价。

  记者:捷豹路虎奇瑞的合资已经在进行当中了,合资公司在明年底会推出产品。能否谈一谈合资公司推出的新产品与进口车的格局方面有哪些区别?在销售渠道的部署方面,有怎样的考虑?

  高博:我们在常熟的合资公司,会秉承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高标准进行车辆生产,我们会在中国进行一些零部件的采购,但无论车型的外观和质量,都与英国生产的车辆标准一致。关于销售网络,我们还在积极的与合作伙伴进行磋商,但我们保证,所有捷豹路虎经销商,都会经过我们严格的选择,秉承全球统一的高标准。

  记者:国产捷豹路虎经销商的审批由谁负责?对经销商的策略谁来制定?是由奇瑞捷豹路虎制定吗?

  高博:关于策略制定,我们正在和奇瑞进行商讨,但无论是国产或进口的捷豹路虎车型或对经销商的筛选,我们都将秉承捷豹路虎全球统一的高标准。

  今后,这些将可能由大家共同商讨,在统一严格的标准下进行决策。

  记者:捷豹路虎英国的发动机工厂增资是什么原因?捷豹路虎是如何对发动机生产进行规划的?小排量发动机捷豹路虎今后的产品中会占多大比例?

  高博:我们对于英国的发动机工厂已经增资至5亿余英镑。 目前,我们提供的2.0升小排量发动机车型确实越来越多,如路虎揽胜极光。我们注意到,在中国,小排量发动机是一个趋势。传统观念中,大家都认为体积很大的车,就必须用排量大的发动机,但其实今后应该改变这一观念,随着铝制车身这种轻量化车身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大体积车型,也可以搭载2.0、3.0升的发动机

  记者:我知道捷豹路虎在中国拥有一个灵活高效的决策团队,能够举例说明捷豹路虎是怎样完成一个决策的?捷豹路虎的决策团队体系优势在哪里?

  高博:在中国,我们如果在运营中发现任何问题,只需打个电话给主要负责人即可。我们内部有规范的流程架构,如果真需要做出快速决策,最简单的方法就是打一个电话。

  我们经常把英国总部的成员请到中国,让大家更好的了解中国市场,了解中国的管理团队和管理风格,这样可以帮中国团队赢得更多的信任和帮助。

  记者:您最近的一通电话解决了什么样的问题?

  高博:这方面的细节可以先为大家保留一份神秘感。但举个简单的例子来讲,我们今天在展台上的揽胜极光,会有一个针对中国市场的特别展示方式。关于此事,我打过一个电话,介绍揽胜极光在中国的情况与其它市场都不太一样,我们要坚持用中国人最喜欢的方式去展示车辆,打破西方人的审美观念。

  记者:宝马在中国建立了大型的展示厅,目的是向中国消费者展示科技、品牌、文化,捷豹路虎有没有相关打算?

  高博:我在伦敦、意大利也去参观过一些竞品的展厅,但我们短期内还没有相关计划。我们目前更多是关注、支持已签约经销商伙伴的展厅。如果要建立品牌展示厅,我们会更多希望通过它为我们的经销商伙伴带去利益,而不仅仅是展示自我。

  记者:捷豹路虎在今年第一季度取得了稳固的增长,您认为这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捷豹路虎的增长趋势是否会延续下去?

  高博:我们的增长得益于很多原因,比如经销商网络的拓展,以及新产品的引入等等,我们坚持将最新、最现代的科技,以及最优质的产品带入到中国市场,这些都是我们取得稳固增长的部分原因。

  上个财年我们销售了超过77,000台车, 但就增长速度来讲,我们会慢慢的放缓,保持一个健康的增长态势。

  记者:今年定的增长目标20%到30%能实现吗?

  高博:第一季度我们已经超过了这样的增速,我们是比较自信的。

  记者:我觉得对很多跨国公司而言,其中国市场战略的成功,主要源于总部或本土管理者对信息的准确把握,您能否用最简单、明确的方式,总结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市场策略,您认为最适合中国市场的策略是什么?

  高博:我们在中国的市场策略,一是建立全国的销售公司,整合销售渠道。二是拓展经销商网络,从2011年至今,已经从40家经销商发展到拥有163家授权经销商伙伴,其中116家已投入运营,三是成立合资企业,这些都是我们针对中国市场所开展的经营策略。

  记者:您如何看待中国元素对于中国企业文化的影响力,有些欧洲的车企会认为,更多适应中国市场,会稀释企业的欧洲本土文化色彩,您怎么看?

  高博:中国消费者对于西方的设计其实是非常感兴趣,而将中国元素和西方元素在某些程度上进行一定结合,不仅能满足中国消费者的需要,同时也可以令西方消费者喜欢。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