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王侠:汽车业存深层次问题 需做基础功课

2013年10月17日10: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中国关乎全球汽车发展

  最近以北京为代表的大城市雾霾天气让很多人的神经再次绷紧,让环境污染超越能源短缺变成了十分尖锐的问题。但我们欣慰的发现与以往不同的是除了对汽车的质疑声之外,还出现了十分理性的声音。到底汽车排放导致的污染和煤炭燃烧,工业粉尘,甚至家庭烹调、油烟等各占多大比重?各种不同污染源的治理进度是否一致?治理的社会成本差距有多大?这些理性的、科学的分析,正体现出我们对汽车认识的提升,对问题、困难应对的成熟。汽车在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问题从来都不是新问题,在发达国家都无一例外的出现过。但是人们对美好生活质量,对移动自由,对运动快感的迷恋,就像对干净空气的需求一样。我们的生活离不开汽车,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其实从另一方面来看,我们的工业经济同样离不开汽车,20世纪初,第二次工业革命迎来了批量工业制成品时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汽车的出现。如今,我们又站在了第三次工业革命的历史转折时期,按照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作者杰里米夫斯基构想,支撑第三次工业革命,电动车就是其中一大支柱,只有电动车的存在,才有可能让分散的能源制造、运输、存储和使用成为可能。在推动全球新工业革命模式下,这个过程中,汽车是不可或缺的重要载体。既然人类生活离不开汽车,工业经济也离不开汽车。我们作为汽车人有义务和责任研究汽车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让汽车与社会和谐发展,让汽车成为人类永远的朋友。这也正是本届全球汽车论坛的主旨所在。

  所谓全球人口最多的国家,新车需求也是最大的国家,汽车产业发展增长最快的国家。中国的汽车产业在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引擎的时候,其面临的巨大挑战和深层次的问题,也应该引起全球的关注。因为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关乎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也关乎世界汽车产业的发展。由于发展的速度太快,我们有好多基础性的功课没有来得及去做。在汽车产业与社会经济和谐发展的方面,我们既有国家层面机制方面的缺失,又有企业和社会责任方面的缺失。面对国家全面实现小康社会的新的历史机遇,汽车产业界不仅要在产品技术和市场上多下功夫,而且也要在与社会环境和谐共处方面展开研究。不能什么都等政府给说法、下结论。要主动的参与,才能赢得主动。如何提前规划才能避免城镇化过程中出现以前出现过的问题,我想这些技术的问题,既需要中国的智慧,也需要世界的智慧。我们衷心的希望在全球汽车论坛这个平台上,能够汇聚全世界的智慧,为促进中国与世界的共赢,汽车产业与国家经济的合拍,汽车与社会的和谐,大家推心置腹,坦诚直言,用创造性、建设性、前瞻性的思想去引领汽车行业的新一轮的发展,去开启汽车产业美好的未来。

  中国的汽车梦是世界汽车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球所有汽车人的共同梦想就是:汽车让社会更美好!谢谢大家。

文本导航

  • 第2页:中国关乎全球汽车发展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