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林芝峰会

王侠:细数中国车市“七变” 共勉营销人

2014年08月16日10:5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4年8月16日,由中国市场学会、搜狐汽车、中央电视台广告经营管理中心联合主办的“第十一届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在西藏林芝拉开帷幕。本届峰会的主题是“遇•越十载、驭•见未来”。来自国内主流汽车企业的几十余位营销掌门人及近二十位行业专家齐聚一堂,就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中国汽车产业、十年间车企营销方式的转变、以及汽车新政下渠道新格局等多议题研判中国汽车营销领域,对中国车市现状把脉问诊,为中国汽车未来发展建言献策,共同憧憬更辉煌的中国汽车产业。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先生致辞

  以下为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王侠致辞:

  王侠:尊敬的各位来宾,汽车营销界的新老同志大家上午好!大家从烽烟弥漫的营销前线来到林芝这个世外桃源,隔断了外界的喧嚣和打扰,重新认识我们心中的话题,这就是汽车营销,首先我预祝本次营销论坛圆满成功!中国的汽车市场我想无论是从规模、成长性还是市场的差异化,以及政策环境的不确定性,在当今全球应该是独一无二的,纷繁复杂的因素影响着我们的营销思维和政策,考验着我们营销人的胆识、智慧和创新能力。这种考验是世纪性的、世界级的、全国普及的,我们能够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赶上这样的时代虽然是辛苦的,但是我们也是幸运的,因为这能使我们把自身的潜力发挥到极致,在创新中国汽车产业辉煌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我个人认为,中国的汽车市场如果用一个字来阐述的话,就是“变”。在这方面和大家做一个交流。

  第一,市场格局在变,中国的汽车市场总量达到了世界第一,但增速开始变缓,由此对中国汽车市场带来了量变到质变,买方市场的真正形成,在买方市场上营销的极端重要性就显现了出来。在这样的格局下,我们应该把更多的精力从新车的销售转向对汽车市场总规模的研究,到目前为止我们的汽车的保有量已经超过了1.4亿,千人汽车拥有量也首次突破了100辆,这是一个富有标志性意义的数字,当二手车交易最终不超过新车销售的时候,售后市场的重要性就凸显了出来。面对全新的市场格局,谁能分到更多的蛋糕,值得我们现在就开始研究。

  第二,中国的消费者在变,中国的消费者包括豪华车的消费者,都在变得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成熟和专业化,年轻一代的消费者,很多比我们4S店的销售员掌握的知识还要丰富,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需求也在发生着巨大的变化,消费主力年轻化,消费的行为国际化,消费主题私人化,消费的需求高端化正在成为一个明显的趋势,所有销售模式最后的推手都是消费需求的变化,谁能前瞻性地掌握客户需求的变化,谁就能够成为行业的引领人。

  第三,渠道在变。当互联网和移动通信从技术层面逐渐的成熟之后,其对整个社会带来革命性的影响,就开始爆发性地体现,电商的出现对我们传统销售渠道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和影响。不仅店面体系格局发生了变化,赢利模式也开始重构。只靠过去第一赢利模式维系的几乎没有,服务将成为渠道支撑的新霸王,电商与渠道在融合中展示新的突破,展示新的发展趋势。

  第四,细分市场在发生变化。大家都知道我们的上牌数据显示,在过去五年我们一线的城市汽车销售量降低了5%,我们三四线汽车的销售量增长了5%,它的总额已经超过了我们整车销售的一半,大城市扩容的压力加快市场的转移和细分市场的发展,而销售的压力也会让企业更加注重个性化的市场开发,丰富产品品种,提升产品的附加值,产品市场的转移和市场的多样化就会带来我们市场结构的分散和多元化,减少消费盲点,扩展新的汽车消费途径,一些高增长的细分领域,SUV它的增速也开始放缓,最后我们整个行业也会迎来利益的下降。面对一个个细分市场从蓝海到红海转化,几个产品要做到不存在任何短版才能形成市场的竞争力。

  第五,对新能源汽车的认识不断在改变,无论是从国家层面还是企业层面对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电动车的认识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国务院2012年正式发布了节能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规划,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扶持力度不断地增强,尤其是在今年,刚刚过去的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在购车期间税费减免等各方面都做了一系列的规定,对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注入了强劲的动力,这必将会催生新能源汽车的繁荣,改变现在汽车产业中的边界性的力量。新能源汽车将带来一场波及全球汽车市场和每一个汽车产品的变革,由于新能源汽车带来环境、成本结构、用车习惯等一系列的变化,肯定也会对我们的营销带来新的要求。用电的成本如何影响汽车的销售,人们出行的频率和距离如何影响汽车选购,这些都是我们营销人面临的新的课题。

  第六,商业思维在变。现在有一个非常流行的说法叫思维,这不仅仅是一个时髦的词,而是一个思维观念的变革。卖车不需要4S店,传播不需要传统的媒体,中国汽车营销应该从思维上谋变,不仅体现在技术的便利性、更重要的在于更好地了解消费,能够影响和改变消费,互联网思维会给传统的汽车企业带来管控模式、渠道模式、以及推广模式等一系列的变革。

  第七,我们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在变。当合资阵营的竞争白热化之后,必然导致它差别性的下探,以及价格的下降。另一方面,国家对汽车产业保护性的政策也逐渐在缩减,这不仅对汽车企业造成影响,也会影响我们自主品牌生存的环境,自主品牌市场占比连续下滑,已经反映出这种事态的严重性,我们可以说自主品牌已经到了非常艰难的阶段。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是非常漫长和痛苦的,真正有生命的企业将会经受住这种生死的考验,通过黎明前的黑暗,迎来光明的前景。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分会会长 王侠先生致辞

  今年是我们中国汽车营销首脑风暴举办的第十年,来自汽车与相关各界的在座的各位,几十位营销的掌舵人已经连续十年聚在一起,大家共同研讨中国汽车营销核心的问题,集思广益、共谋发展,对中国汽车营销推向时代的变革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此也向我们三个主办单位辛勤的付出,以及各位嘉宾倾情参与表示崇高的敬意,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