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郎永强: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真相

2013年11月13日10:1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郎永强

  最近关于国产自主品牌汽车危机、下滑等的媒体报道非常多,就在这两天,中汽协将10月份的汽车产销量统计出来后,相关国产自主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的说辞又开始大量出现,那么自主品牌到底处于什么样的状态呢?是真的持续低迷还是另有原因呢?事实胜过雄辩,个中缘由还要用数据说话:

  首先说一下今年以来中国车市的整体表现,媒体报道称,据中汽协统计,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国内汽车产销同比继续呈现较快增长态势,增幅较前9月略有提升,继9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明显提高后,10月增速继续保持加快势头,符合“金九银十”的旺季特征,而今年1-10月,汽车总体产销量继续保持稳定增长状态。

  具体数据为:10月,国内汽车生产191.60万辆,环比下降0.55%,同比增长20.74%;销售193.26万辆,环比下降0.16%,同比增长20.34%。其中:乘用车生产159.18万辆,环比增长0.97%,同比增长24.34%;销售160.57万辆,环比增长0.77%,同比增长23.62%。商用车生产32.42万辆,环比下降7.40%,同比增长5.68%;销售32.69万辆,环比下降4.49%,同比增长6.48%。

  汽车月度销售数据为:1-10月,汽车产销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增长13.58%和13.47%。其中乘用车产销1451.89万辆和1445.51万辆,同比增长14.78%和14.99%;商用车产销333.55万辆和336.07万辆,同比增长8.63%和7.38%。

  现在我们再来看一看自主品牌汽车的情况:10月,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比上年同期继续下降。其中乘用车销售65.07万辆,比上月增长6.9%,比上年同期增长11.1%,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5%,比上月提高2.3个百分点,但比上年同期下降4.6个百分点。

  其中:10月,国产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9.96万辆,比上月增长8.5%,比上年同期增长5.8%;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3%,市场占有率比上月提高2.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

  1-10月,中国国产自主品牌乘用车共计销售577.57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2%,低于乘用车总体增长速度3个百分点。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40%,比上年同期下降1.1个百分点。

  其中:1-10月,国产自主品牌轿车销售261.08万辆,比上年同期增长9.6%;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6.9%,占有率比上年同期下降0.4个百分点。

  另外9月,自主品牌销量49.29万辆,同比增长16.8%。而8月,自主品牌乘用车销41.27万辆,同比增长22.8%,增幅高于市场平均水平。

  从以上的概略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至少今年1-10月份国内汽车的产销量一直处于非常旺盛的状态,表现喜人。而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无论是今年同比还是环比,全部都处于增长状态,而且增速非常大,比如8月份国产自主品牌共计销售41.27万辆同比增长22.8%;9月国产车销售49.29万辆同比增长16.8%,环比增长19.43%;10月国产车销售65.07万辆同比增长11.1%。一路上扬的国产自主汽车可以说销售成绩非常好,为什么会被某些媒体冠以下滑、处于危机状态等的“大帽子”之下了呢?

  细细阅读可以发现,目前部分媒体嘴里说的所谓国产自主品牌汽车正在下降,指的是市场占有率的萎缩,或者说把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今年以来的良好的增长势头视而不见,专挑一个“下降”的项目进行宣传,这是出于什么角度才这样做的呢?难道是因为国产自主汽车就必须处于弱势、必须受到外资汽车品牌的压制吗?难道国产车销量大增速是“非正常”状态吗?只有下滑才行吗?

  现在我们就来揭开所谓国产车市场占有率持续下滑的真相。如果我们把中国车市的汽车产销总量比喻成一个大气球,市场中产销的汽车越多,气球就膨大的越大,那么在刚刚过去的10月份,中国车市这个“大气球”的体积同比去年又增大了五分之一,即10月国内车市产销量分别增长20.74%和20.34%,而国产车也是这个大气球中的一部分,同比去年,国产车增长了11.1%,只能说国产车的增速低于整体市场的同比增速,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也在“相对萎缩”,而事实上,大家也都看到了,国产车的产销量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都在大幅增长。

  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之所有在“相对萎缩”,是因为近年来,纷争国内车市的车系、车型越来越多,竞争越来越激烈,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机会越来越多,彻底打破了过去一款车型统领一个市场的格局,就像一杯咖啡被注入的水越来越多、越来越稀释一样,在这样激烈的环境中,国产车依旧在保持双位数的同比增速,只能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国产车的大进步,竞争力的大提升,国产车也根本没有处于夹缝之中,更不处于危机之下、其实不仅是国产车的市场占有率在减少,几乎所有车系的市场占有率都在“相对萎缩”(除反弹的日系车之外,日系车的反弹主要是由于去年同期的大滑坡)。

  其实车市中的这种相对萎缩并不能说明任何问题,因为如果是在一个年产销量只有10万辆的市场中,即便是市场占有率达到50%,数量也是有限的,而在中国这样一个年产销量2000多万辆的市场中,即便是市场占有率在相对萎缩,数量也是巨大的,依旧是数以百万级的规模。

  说到这里,我们或许已经明白了,连日来媒体的报道忽略了国产车同步大增长的事实,用“相对的市场占有率下降”来大肆报道国产车目前的现状,是以点盖全的偏颇报道,这样的报道容易误导民众,给消费者留下国产车面临生存危机甚至到了被兼并边缘错觉。由于汽车不是一个一次性的商品,它还需要后期的保养和维修,如果车企摇摇欲坠,那么消费者对其旗下的车型也会失去信心,所以说,希望某些媒体,应对国产自主车企的现状多做一些公正报道,不要一天到晚的喊什么国产车处于危机中之类的昏话。

  虽然国产自主汽车一直以来,在承受着巨大的市场压力,但是国产车的发展及进步有目共睹,消费者也在逐渐认可国产车的品质,国产车的市场地位也绝对不是不堪一击。

  这么多年来,虽然国产车的发展还没有达到根深蒂固的程度,但是也算是已经枝繁叶茂,比如今年9月国产自主SUV的销售量为11.65万辆,市场占有率达到38.85%,居国内SUV市场的冠军之位。今年前三季度,自主品牌SUV销量累计87.28万辆,同比增长47.4%,在自主各类乘用车中增长最快。而9月单月,自主品牌乘用车整体实现16.8%的增长,其中占比最大的轿车却同比微降,SUV则同比增长48.5%。很明显,国产SUV的增速远远高于目前中国车市的增长速度,这个市场份额的增长是怎么得来的?就是从合资“手里抢出来”的,而这种胜利又源于什么呢?源于国产车整体品质的提升及竞争力的大幅提高。诸如这种情况,为什么许多媒体就视而不见呢?

  当前,国产车还需要我们的鼓励和宽容,何必如此苛求的用嘲弄的口气去看待自己的民族汽车品牌呢?难道中国民族汽车品牌就应该没落吗?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