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自主品牌发展存隐患 应练好内功打组合拳

2013年11月13日11:02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潘斌

  临近年底收官之战,自主品牌携手最新技术发力该品牌的中高端车型。比亚迪陆风海马等都有新产品推出,加上已经推出中高端车型的奔腾江淮等品牌,国内热销自主品牌的中高端车型,已经初步亮相。业内人士表示,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好,除了品牌向上,提高产品的整体形象以及主攻三四线城市的市场之外,在造车质量和售后方面也应该苦下工夫。只有练好内功,打出组合拳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年底发力中高端车型

  今天,搭载了双擎双模技术的比亚迪秦将正式上市;国内首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8速自动变速箱将搭载在陆风X5车型上,也即将在月底上市;还有作为海马的首款B级轿车,采用的全新设计和全新动力的海马”也即将在年底亮相。加上此前已经上市的奔腾B90江淮宾悦以及早已成功收购VOLVO的吉利汽车,也表示将使用沃尔沃汽车授权的先进技术,以打造旗下高端品牌。

  未来的汽车市场价格会往上走。海马汽车销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企业往低端市场发展会很危险,只有往高端市场发展才会有出路,虽然自主品牌目前在市场上还处于劣势,未来的汽车行业自主品牌是有机会来主导市场发展。”

  发展初期埋隐患

  “现在自主品牌超过12万元的车,面临的竞争压力非常大,超过15万元的车,基本上很难获得市场的青睐,一个月就是销售几辆而已。”某自主品牌中山经销商总经理储总告诉记者,他们的车不惧和任何同级别的合资品牌的车型去竞争,在性价比综合测评中,他认为也不会输给合资品牌,但是他们的中高级车型就是很难销售。

  除了具有国家特殊色彩的红旗轿车,自主品牌在发展初期就给自己挖了一个坑。自主品牌以低廉的价格和诸多的小毛病,给国人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储总表示,如今的自主品牌,随着整体造车工艺的提高,以及对新车技术的研发和投入,很多拥有行业领先的技术和配置都在自主品牌的车型上开始体现。无奈合资品牌在此前积累的品牌度和口碑,在同价位的车型竞争中,自主品牌还是很难与合资品牌抗衡。

  准车主王先生计划拿出12万元购买一辆家庭用车,他把最终的目标定在合资品牌的标准版和自主品牌的豪华版车型上,两款车型的价格相差不过1000元。问了好几个朋友之后,最后购买了合资品牌的标准版车型。王先生告诉记者,一听说要买自主品牌,就被朋友们取笑了,主要还是自主品牌在使用的过程中,小毛病太多,造成的口碑比较差。

  练好内功打出组合拳

  “自主品牌推出中高端车型,更多只是象征意义,其作用与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推出纯电动车,或者新能源车的目的一样,都是在该领域具有这样的能力,具体在汽车市场的表现和认可度都是不尽如人意。”中山市汽车流通协会会长吴灏表示,当然,自主品牌大力研发中高端车型,对中国的汽车行业的整体提高还是非常有促进和帮助的,自主品牌经过这么多年的发现,在整体性能上的提高,以及安全配置方面的完善,这些都是中国汽车产业进步的表现。

  自主品牌要想发展好,在造车质量和售后方面也应该苦下工夫。在汽车厂家和经销商管理者职位从业多年的杨辉表示。比如,过了汽车三包质保期之后,车辆出现的问题又该如何解决?只有练好内功,打出组合拳才有更好的发展空间。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