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点评

全年销量将破2100万辆 三甲排名仍存变数

2013年12月16日17:0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邱莉颖

  12月10日,中汽协公布了11月份中国汽车销量数据报告:11月,汽车销售204.39万辆,环比增长5.75%,同比增长14.12%。1-11月,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986.01万辆,同比增长13.53%。中国车市在经过两年的产业低迷运行期后,终于迎来了一个两位数的增长,按照目前的增长速度,今年全年销量过2100万己经是铁板钉钉的事实。

2013年11月全国汽车销售情况
2013年1-11月全国汽车销售情况

  从汽车月度销售变动趋势图来看,今年9、10、11月汽车销量同比去年有了明显的提高,11月份更是以204.39万辆创下月度销量最高记录。以往每年12月份都是全年销量最大的月份,加上明年春节前销售高峰提前,将使得今年12月份的销量达到更高。根据目前统计数据来看,今年大部分企业都能超额完成销量目标,由于明年的市场变量较多,不乏一些企业在最后一个月藏销,这或多或少会影响到一部分的销量,预计12月份销量相对11月将有所提升,但增长幅度不会太大。

 

  十强榜排名基本定型   前三甲悬念仍需最后开启

  从中汽协公布的1-11月份乘用车企业排名来看,目前前十车企中大部分排名都己定型,和去年排名不同的是,一汽大众暂时落后上海大众排名第三,上汽通用五菱从第三名下降一位,北京现代东风日产重庆长安依然保持着第五、第六、第七名的地位,去年排名第八的奇瑞汽车直接跌出前十,取而代之的是上升了两个名次的长安福特。此外,长城汽车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一匹黑马,首次杀入榜单,排名第九位。而今年合并了东风雪铁龙东风标致销量东风龙也毫无悬念的进入前十。

 

  从目前的销量数据来看,除了前三甲外,各车企的销量差距较大,很难再有较大的改变,4-10的排名基本己经定势。长城长安福特销量相差不到4万辆,虽然长城汽车今年年底强势推出了H8H6升级版以及长城C30新视界版,但长安福特的销量一直较为平稳,己经连续三个月销量超过7万辆,因此长城想要赶超的机会不大。

 

  目前前十榜单唯一也是最大的悬念就在前三甲上。从车企月度销量趋势图来看,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的月度销量一直比较平稳,上海通用更是连续四个月达到环比上升趋势,目前来看似乎上海通用的赢面较大,但悬念依然存在,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上海通用的产品线上,和在年底密集发布新车上海大众相比,上海通用新车较少,最后一个月在销量上很难有大的突破,预计销量还将继续保持在13—14万之间,全年销量预计在154.5-155.5万之间。这个数据还有一个变数:上海通用今年的销量目标是145万辆,目前己经超额完成销量目标,这时候企业往往会在最后一个月对销量做一些隐藏,这也是中国汽车行业统计的一大特色。

 

  上海大众虽然从年初开始销量就一直高歌猛进,但今年7月和11月的两次销量严重下滑,使得它离冠军宝座越来越远。11月广州车展上,朗境、朗逸蓝驱版、朗逸运动版、朗行运动版四款全新车型的上市,加上原有的新朗逸朗行上海大众完成了Lavida品牌家族式的产品布局。这四款Lavida车型以及11月中旬上市的斯柯达野帝,成为了上海大众冲击年度销量的最有力武器,最后一个月上海大众是否能够翻身,还要看这几款新车在市场上的表现。目前通过厂商发布的上海大众各车型的销量数据来看,朗逸11月的销量达到8.4%的环比增长,随着朗逸蓝驱版和运动版的加入,这一销量势必在12月份还会有一个大的提升。预计12月上海大众销量将在12-14万左右,全年销量在153-154.5万之间。

各车企年底上市新车一览表
各车企年底上市新车一览表

  一汽大众的月度销量可以用波澜不惊来形容,除了2月份受春节影响销量大滑外,其月度走势几乎是呈一条直线,1-11月一汽大众累计销量139.43万辆,排名第三位。12月10日新上市的高尔夫7将成为一汽大众的杀手锏,这款被一汽大众赋与各种光环的新车也将成为一汽大众逆转的关键所在。预计在高尔夫7的带动下,12月一汽大众销量超过13.5万没有难度,全年销量将在153-154万之间。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