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

程惊雷:低碳将涉及多环节 需四要素支撑

2014年10月22日10:57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潘鑫

【编者按】2014年10月22至24日,以"面向未来的汽车与交通"为主题的2014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年会暨展览会在上海召开,15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畅想汽车与交通未来蓝图。搜狐汽车第一时间现场直击,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与交通

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 程惊雷

  上汽认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的低碳问题不是一个简单单一的问题,是牵扯到整个汽车行业社会以及包括我们整个消费环节的生态系统当中的全方位的工作,我们认为从技术角度来看,可能需要在四个方面基于全力的支持和支撑。包括新能源技术、节能技术、轻量化以及智能化的问题。只有这四个方面的工作,全面的齐头并进,我们的低碳社会才能真正的予以实现。

  我们关注各种轻质材料,我们更关注结构化的设计基本的功能和能力的建设,同时我们也同步推进先进制造工艺的工作,这个工作我们现在目前为止和全社会广泛的各个领域,包括国外的一些材料供应商一起来探讨,包括事业来形成支撑我们轻量化整体的技术路线,我们也希望在这个工作当中和大家一起携手共进,能为整个材料科学下一步的发展打下更好的基础。举简单例子,E50这款车比较特别,是为了纯电动车,为了能满足日常的交通环境的需求所专门设计的地盘结构和车身,所以我们有足够的空间和机会把这辆车的轻量化工作能向前推进一大步,包括这辆车身的整车和电车系统,这个车目前只有1080公斤,应该说这个工作对我们来说取得了一个非常好的经验以及教训,下一步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将更多的搭载更多轻量化技术的应用。

  智能交通问题,我们认为智能交通节能减排的贡献度,不低于我们某一项专项的汽车专用动力总成技术,大家可以看到国内的交通情况,我们也可以看到在不同实验的区域里,采取了V2V、V2I方面的工作以后对整个能源消耗的降低,是带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从上汽角度来看,我们也关注智能化发展的工作,应该说我们现在初步决定了一个基础的方向,我们也是从智能化交通的整个阶段,来看我们自己的技术发展需求,同时也看我们整个社会工程、科学理论以及社会的系统推进方面的整体配合,我们认为在未来的十年当中智能驾驶也分阶段的予以实施。应该说现在目前为止在第一阶段和第二阶段都已经实现了一定的功能,包括在产品方面的推进。下一步我们正在整个集团内部,根据智能驾驶的下一步技术要求,包括大量的计算和算法团队的建设,我们来推进第四阶段和第五阶段方面的工作。

  我们必须要展示出汽车对未来环境的友好,要通过我们的技术创新和节能减排的产品体现我们的社会责任,只有这样未来的汽车才会是在长时期的能起到带动国民经济发展的一个积极作用。我想从上汽的未来低碳之路来看,我们确定了几个方向,我们想的关键词是插电式强混当中扩展平台应用,持续的改进开发,包括我们的驱动系统,包括我们的电池系统的应用,包括我们的电转向、电空调一系列的问题。同时对纯电动汽车要持续的进行优化和升级,并且对纯电动汽车需要来设定和创立一些新的商业模式。燃料电池我们跟踪国际先进,扩大示范范围,上汽的两辆燃料电池汽车,十几年以来一直没有放弃,并且在新的十三五规划当中我们将继续加大投入的力度。

  节能技术,我们需要形成规模应用实现市场推动,在智能技术方面我们前瞻研究和探索,必须做好这样的准备,来适时的产品转化。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潘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