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移植英国制造 奇瑞捷豹路虎砝码效应渐显

2014年10月23日08:2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钱蕾

  “这些休息室是给大人物准备的。”在新落成的由奇瑞捷豹路虎共同投资109亿建成的合资工厂开幕前一日,一名正在忙于清洁的工作人员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这个开幕式的场地是在工厂的停车场上搭起来的,虽然是临时的,但从内部到外部要求都极高。“大领导要来,参会人员有800人。”

  这位工作人员不知道的是,他说的大人物除了江苏当地的官员,几位重量级的汽车大佬也在10月21日开幕当天现身,除投资方的两位掌门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尹同跃、捷豹路虎全球CEO施韦德外,捷豹路虎的掌门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也专程从印度飞来常熟。

  中国地方国企和一家被印度公司收购的英国汽车公司之间的合资故事就此转向了在中国汽车市场的新一轮逐鹿。奇瑞捷豹路虎对合资双方的砝码效应正逐渐显现,一度没落的英国制造也因为中国坚挺的豪华车刚需而恢复了活力,一直以自主品牌在汽车市场苦苦挣扎的奇瑞也将因合资项目不仅可以得到利润上的输血,在管理体系上也有了一个国际化标杆。

  移植英国制造

  当天,首款国产车型路虎揽胜极光下线亮相。“合资公司将生产路虎捷豹和合资自主三个品牌的车型。2016年将有3款车下线。”奇瑞捷豹路虎总裁百润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

  “整个项目最关键的一个节点就是发改委审批核准的时间2012年10月,那时起我们正式在常熟打下第一根桩,开始做整体的施工。”奇瑞捷豹路虎办公室总监张猛告诉记者,今年7月,工厂的四大工艺建设基本结束,进入试生产运营,“从打第一根桩正式运营到汽车量产下线,只用了两年时间。”

  记者看到,合资工厂的生产线排布,大到生产流程小到隔离区的标识、工艺看板,基本完全依据捷豹路虎在英国的生产工厂排布和设置,在设备上,常熟工厂甚至更为先进一些,厂房的设计和建筑处理也都采用了更为先进的工艺和技术,13万辆产能的生产线有300多台机器人,自动化程度比英国工厂更高。

  奇瑞捷豹路虎生产制造副总裁陈雪峰告诉记者,关键工人如工段长和从事特殊岗位诸如整车检查、质量过程检查还有操作特殊工具设备的人员,在流水线上至关重要。“这些关键工人我们都送到捷豹路虎在英国的哈利伍德工厂进行为期3个月的培训,回来后作为教练再教导其他员工。”另一些关键工人则在奇瑞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涂装培训,其他培训则在离工厂5公里的培训室进行实体操作和软件模拟培训。所有工人都须在培训合格考试通过后上岗。

  资深汽车从业人士德国莱茵TUV培训与咨询服务大中华区技术总监洪源认为,与高标准的硬件设备相比,软的东西才是更为直接的挑战。“当年捷豹路虎福特旗下时整合并不成功,一个很重要的差异是文化差异。”常熟合资公司今后可能要更多考虑文化上的差异和融合,让消费者接受奇瑞路不仅仅是产品品质上的认同,还有对这个合资品牌的认同。“此外,合资生产车型的价格将拉低整个产品线的价位,这对高端消费者会有怎样的影响都是合资双方今年要重点关注的。”

  砝码效应渐显

  “目前在国内已经选定了243家经销商。”奇瑞捷豹路虎常务副总裁朱国华告诉记者,今年5月捷豹路虎中国和奇瑞捷豹路虎共同成立的联合市场销售与服务机构IMSS承担了整合销售资源的重任,这个虚拟机构的主要任务就是把进口业务和国产业务作为共同的销售目标,以共同的业务计划为基础,进行整体销售布局。“进口和国产业务将分别隶属两个公司,前期费用将按车型由双方共同承担。”

  “合资车型因为有价格优势将在中国热销。”洪源认为,合资工厂这个砝码对捷豹路虎来说也是其展开在中国市场扩张的另一个起点,“今年前9个月,捷豹路虎在中国的销量已经超过沃尔沃,未来有望冲一冲ABB阵营中的落后者。”不过,由于捷豹路虎在定位上仍是小众类,中国豪华车格局短期内在第一阵营上不会有太大变化,但合资工厂的开业足以让捷豹路虎稳坐豪华车第二阵营的头把交椅。

  而对奇瑞来说,合资工厂的这个砝码给其带来的变化将更为重要,可以说合资公司的开张是奇瑞整体发展阶段上的一个重要转折点。

  “本次合资为奇瑞学习国际大品牌在管理、品牌建设、生产研发方面的国际化经验,为奇瑞实现更高的战略目标提供了学习平台。”尹同跃坦言,希望双方进一步扩大合作的范围与合作深度。此前,尹同跃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做合资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学到好的体系,从而提升奇瑞自主品牌的整体运营和管理水平。

  “奇瑞需要一个好的老师。”洪源认为,合资项目可以帮助奇瑞吸收国外技术和管理经验,手把手教会企业如何造好车和卖好车。更为重要的是,开发一定会消耗大量现金,在奇瑞造血功能尚不强的前提下,“合资企业可观的利润可以带来很好的现金流。”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