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黄少华:MPV增长背后 家用市场未真正启动

2014年11月14日09:05
来源:搜狐新闻客户端自媒体 作者:黄少华

  MPV市场将成为继SUV市场之后,第二个快速增长的市场已经成为业界的共识。然而,业界普遍认为,MPV持续、快速发展的推动力是家用市场的爆发,这将有别于过去靠商用车市场“金鸡独立”的局面。

  做出这样的判断并不难理解:随着二胎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变成了“4+2+2”的构成,轿车的空间很难满足二胎家庭的需求,因此,7座MPVSUV将在家用市场占据越来越大的市场。

  然而,事实上最终选择购买MPV的家庭并不多。究其原因,一是MPV车型普遍在外观上比较像商用车;第二,7座SUV车型越来越多,更加符合国人的审美。笔者周围也有很多想要购买7座车型的朋友,最终,她们多数放弃MPV,投入7座SUV的怀抱。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的数据显示,今年10月,全国MPV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7.8万辆,同比增长35.9%,占狭义乘用车比重10.4%;1~10月,MPV市场的累计销量为146.7万辆,同比增长44%,占狭义乘用车比重9.9%。尽管基数不大,但增幅已经超过SUV市场的整体增幅。其中,排在前三的分别是五菱宏光宝骏730风行景逸,单月销量分别为60500、25506和13050辆。在排名前十的车企中,五菱占两个,风行占两个,新奥德赛GL8也以5842辆和4926辆跻身前十。

  除了主打三四线城市能够兼顾家用和作为生产工具的宏光宝骏730,真正主打家用的MPV销量都不高,比如途安逸致,销量一直在2000辆左右徘徊。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曾经主打家用市场的奥德赛在换代之后,在尺寸上加长增高,而且增加了推拉门,从家用向“宜商宜家”转变,销量也出现了快速增长,如今月销已经稳定在6000辆左右。

  这种情况在新车型上更加明显。今年北京车展期间,一直专注MPV市场的东风风行推出全新车CM7,售价12.99万~14.79万元,直接定位为“首席公务舱”,这个定位自然很容易让人联想到GL8。除了在品牌定位上,CM7在车身尺寸上也是向公商务靠拢,无论车身宽度还是轴距都超过CL8,而且同样使用的是侧滑门和独立座椅等。

  可以说,虽然随着竞品越来越多,GL8目前的销量已经退居第九位,但作为曾经公商务市场的标杆车型,无论是新奥德赛还是自主品牌的CM7,都依然向其靠拢。还有一些车型,虽然不是直接将竞品瞄准GL8,但也在车身尺寸和产品宣传中,抢占公商务市场的份额。

  这是一个悖论,如同“先有鸡还是先有蛋”。一方面大家都寄希望于家用市场的爆发,另一方面又担心目前家用市场还没完全启动,因此将目标先瞄准更能走量的公商务市场。可以说,目前影响消费者购买MPV最大的障碍就是外观过于商业化,多数国人至今对“面包车”接受无能,这直接导致了家用MPV市场被7座SUV所抢占。

  当然,对于MPV生产企业来说,“家用商用两相宜”是最完美的状态,也是目前主流MPV车型的产品定位。但家用MPV市场的真正启动,既需要消费者消费理念的改变,比如和日本、欧洲等发达国家一样,从“外貌协会”变成“实用”;另外,也需要车企在开发MPV车型的时候,就将重点放在如何更符合家用车的需求上。

  让家用的归家用,商用的归商用,MPV市场还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本文版权归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纪成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