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进口车 > 进口车导购

电动车安全么?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2014年11月17日06:0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白璐
第3页 :宝马i3获得E-NCAP四星碰撞安全评价

  宝马i3获得E-NCAP四星碰撞安全评价

  在今年9月刚刚在国内市场上市不久的宝马i3,是国内电动车市场的一颗新星。人们对它的碰撞测试显得尤为关心,一方面它是一台电动车,而另一方面,它的车身结构采用了全新的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对于宝马而言,i3已经是一个技术非常成熟的产品。在2013年,EURO NCAP就已经完成了对它的碰撞测试评价,接下来我们一起回顾一下这台宝马i3碰撞结果。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宝马i3  E-NCAP碰撞星级:★★★★

评估类型

评估项目

得分

成年乘员

(项目得分/所占项目
总分百分比:31/86%) 

正面40%重叠可变形壁障碰撞

13.6

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

8

侧面柱碰

6.6

鞭打试验得分

2.8

儿童乘员

(项目得分/所占项目
总分百分比:40/81%)

儿童保护状态

18个月儿童

12

3岁儿童

12

儿童安全座椅功能

4

评价儿童座椅安装方式

12

行人保护

(项目得分/所占项目
总分百分比:21/57%)

头部

14.8

骨盆

0

6

主动安全技术

(项目得分/所占项目
总分百分比:5/55%)   

车速限制(主动控制/提醒)

0

电子稳定系统(ESC)

3

安全带提醒

(驾驶员/副驾驶/后排)

2

(驾驶员/副驾驶)

  正面碰撞

  宝马i3一个独特的设计在于它的车身结构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制成,其结构有别于传统金属材料的车身结构特性。在正面的碰撞测试中,宝马i3由于车身短小,车前部的缓冲区更小,尽管在碰撞后A柱出现了5mm的位移,但驾驶舱保持完整,这一点也证明了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的结构坚固的特性。在碰撞时,方向盘转向柱并没有出现移位,安全气囊及时弹开,驾驶员和乘客的头部都受到充分保护,驾驶员和乘客的膝部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侧面碰撞

  也正是由于CFRP(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车身结构的使用,宝马i3在设计上才可以省去B柱的同时保证车身结构的强度,一方面其要对座舱内的乘客起到良好的保护,另一方面也要确保在碰撞时位于车底电池总成的结构安全性。在侧面碰撞测试中,宝马i3的被动安全表现获得了最高的安全评价,车身结构在此环节的测试中并没有因为省去了B柱而有任何降低,侧气囊、座椅对乘客起到了充分的保护效果。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侧面柱碰撞

  同样因为碰撞时的接触面积过于集中,在侧面柱碰撞测试环节,缺少了B柱的支撑,宝马i3并没有能给驾驶员提供更为充分的保护,驾驶员上半身伤害的风险会更为严峻。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鞭打测试

  在模拟追尾事故的鞭打测试项目中,宝马i3座椅头枕在碰撞时,对乘客颈部的保护一般。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儿童保护

  针对儿童保护,宝马i3提供ISOFIX安全座椅接口,可以将儿童座椅面朝后放置,各品牌的座椅都可以很容易的安装,并且能够针对18个月大的儿童以及3岁以上的儿童提供必要的保护。在此项测试中,宝马i3前后排都可以顺利通过测试。

  行人保护

  在行人保护方面,宝马i3的保险杠对行人腿部起到了很好的保护效果,前风挡玻璃对行人头部的保护也比较良好,但车头前边缘对行人的骨盆会造成比较大的伤害,在此项测试的结果也直接影响到了宝马i3整体碰撞测试的评价结果。

宝马i3/特斯拉E-NCAP碰撞解析

  电动车碰撞安全综述

  作为电动车,在人们心中总会有着结构简单、中看不中用的印象,但随着电动车技术的日趋成熟,电动车已经不是在市场的实验品,已经逐步走进了用户的生活,真正成为了传统汽油发动机车型的替代产品,而它的结构安全特性,也都随着技术的发展而日趋成熟。

  纵观欧洲EURO NCAP近几年测试的电动车,多款在欧洲市场销售的电动车型都获得了四星甚至五星的安全评价。由于电动车车身结构与普通汽车有着较大的差异,甚至不少新车追求技术亮点,而采用了全新的车身结构材料,让车身更轻也更坚固。其车身结构不仅要在碰撞后保证电池组的结构安全,对乘客的安全性能也可以与普通汽车基本处于同一水平。诸多安全技术都被应用在电动车上,可以说电动车也是一样可以给用户带来安全感的。

如果您有任何问题或精彩的观点欢迎与我交流 我的ISOHU地址:白璐 >>>

(责任编辑:白璐)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相关内容阅读

Power By RecSys

经销商名片

查看完整地图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