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加码新车加码产能扩军 南北大众贴身肉搏

2014年11月20日09:21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随着上海大众凌渡的上市,未来南北大众在产品谱系上基本处于相当的地位,一方面,可以预见的是二者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但与此同时,在其余包括SUV以及MPV等领域,二者依然存在巨大的竞速空间]

  随着10月销量数据出炉,国内车企2014年汽车销量排名初定。统计数据显示,10月一汽-大众终端销量达到14.66万辆,同比增长8.3%。1~10月,一汽-大众整体销量已经达到149.89万辆,接近去年全年销量水平。上海大众方面,10月销量达到15万辆,同比增长3.5%,前10月上海大众销量达到148.85万辆,同比增长14.5%。

  如果不出意外,今年年度销量冠军的角逐将在南北大众之间展开,而去年销量排名第二的上海通用,今年下滑到第三的位置几成定局,数据显示,今年前10月,上海通用的销量同比增长10%,为136.9万辆。既是伙伴,又是竞争对手,南北大众的关系一直非常微妙,在此之前,上海大众年度销量几乎都超越一汽-大众,而今年前10月,一汽-大众已经以微弱优势,力压上海大众拔得头筹。

  南北大众贴身肉搏

  在南北大众的销售谱系中,A级车以下车型都是最重要的支撑力量。资料显示,从A0级、A-到A+级市场,上海大众旗下双品牌都有十分完善的布局,分别有新桑塔纳Polo朗行朗逸以及斯柯达晶锐昕锐明锐等系列车型。

  乘联会发布的数据显示,在今年前9月134.85万辆的业绩中,A级以下车型桑塔纳家族、朗逸家族、Polo家族以及斯柯达明锐的销量分别达到25.64万辆、37.86万辆、12万辆和7.85万辆,在总销量中的占比高达62%左右。反观一汽-大众,虽然其在A级以下的车型阵营中,布局的车型不如上海大众完善,仅有捷达新宝来以及高尔夫等几款A级车,在A0级市场并没有布局,但其市场表现并不容小觑。从数据上看,上述四款车型今年前9月的销量分别达到22.5万辆、17.7万辆、23.5万辆以及14.3万辆,为其134.9万辆的销售业绩贡献了57.8%的份额。在A级车市场上,上海大众桑塔纳一汽-大众捷达表现相当,而朗逸的表现虽然略好于速腾,但在其余几款车型上,上海大众的单车销量并不如一汽-大众

  与此同时,在B级车市场,帕萨特虽然以17.5万辆的业绩胜出,但前9月其销量同比下降2.7%,而迈腾销量则上升了超过11%。此外,在B级轿跑市场,一汽-大众CC为其贡献了3.59万辆的销量业绩,但上海大众在这一市场依旧处于空白状态。

  因此,当在A级以及B级车市场上的空间被进一步挖掘殆尽,而竞争也变得更加激烈的背景下,上海大众试图进一步发力轿跑市场。在此之前,上海大众中级轿跑凌渡已经在成都车展亮相,随后,关于上述车型的部分图片已经被进一步曝光,在上市之前,上海大众一直在坚持不懈地对这一款车进行预热,并通过天猫等网上电商平台,推出了预订优惠的业务。

  对于凌渡上海大众方面可谓寄予厚望,一方面上海大众Polo朗逸帕萨特等主力轿车车型销量已经足够高,增长速度正在放缓;另一方面,在80后消费者已占据市场主流的情况下(J.D.Power数据显示,2013年,80后购车者已达到了53%),更年轻、更运动的车型正成为市场新宠,而凌渡无疑正是这样一款既符合年轻消费群体审美,又具备个性和年轻化倾向的车型,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凌渡的推出,才真正意味着南北大众的肉搏战将进一步升级。

  加码产能扩军

  随着上海大众凌渡的上市,未来南北大众在产品谱系上基本处于相当的地位,一方面,可以预见的是二者之间的竞争将进一步白热化,但与此同时,在其余包括SUV以及MPV等领域,二者依然存在巨大的竞速空间。在SUV领域,上海大众拥有途观野帝两款车型,前9月为上海大众带来的销量贡献超过20万辆,而一汽-大众奥迪旗下虽然有Q5Q3等两款车型,但由于其豪华车的定位,前9月的销量仅为14万辆左右,与前者存有一定差距,另一方面,在MPV领域,上海大众已经有了一款车型途安,而一汽-大众MPV产品还处于空白状态。

  在此之前,有观点认为,一汽-大众MPV以及大众品牌SUV上的缺失,缘于其在产能上的不足和紧张。按照一汽-大众的规划,在不远的将来,其将进一步引入大众品牌的小型SUV以及高尔夫的衍生MPV车型,大量的车型引入计划背后,是目前一汽-大众紧张的产能

  从目前来看,一汽-大众拥有长春成都以及佛山三大基地,目前产能仅为150万辆,因此,当前其除了进一步扩容佛山工厂的产能之外,就在不久前的9月,一汽-大众相关负责人还表示,将增资40亿元,扩容成都工厂四期项目,另外,一汽-大众还将在天津青岛建设两个生产基地。按照规划,到2020年,一汽-大众将实现产销300万辆的规模,要在未来5年内实现300万辆的市场规模。

  上海大众方面,虽然其并未明确提出上述诸如一汽-大众2020年300万辆的产销目标,但为在市场竞速中占据主动,其在产能布局上已经较前者先行一步。资料显示,目前上海大众在国内已经有8家工厂,其设计年产能达到240万辆左右,而在此之前,上海大众方面更是表示,其2015年销量将达到200万辆。

  因此,为明年的新车上市以及销量提升做准备,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开始,上海大众已经在有意对生产线作出调整,包括生产Polo帕萨特朗逸新桑塔纳在内的四条主力生产线,都在今年后三个季度进行生产线改造。据上海大众执行副总经理贾鸣镝介绍,2015年是上海大众的产品大年,除凌渡外,还可能有一款定位于帕萨特之上的C级车投放市场。提前进行产品线改造,新产品上市后就不再需要爬坡,而能够直接进入正常生产。因此,在某种意义上说,上海大众今年的“落后”,只是为了调整和蓄势,经历了今年的调整,明年一汽-大众是否仍然能够超越上海大众,获得销量冠军,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张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