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销量 > 汽车销量分析

2014年车市增长率减挡 国产轿车陷入滑坡

2015年01月15日08: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1月1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下称“中汽协”)在北京发布2014年汽车业销售数据。2014年,中国汽车产销量分别达到2372.29万辆和2349.19万辆,同比增长7.26%和6.86%,再度问鼎全球第一大汽车销售市场冠军。虽然如此,在业内人士看来,中国车市的拐点已经到来,2014年,虽然车市整体销量依然保持快速增长,但其增速已经低于年初8%~10%的市场预期,而在2015年乃至以后,这样的低增速将成为车市“新常态”,据中汽协预计,2015年,中国汽车增速将与2014年基本持平,保持在7%左右,而车市总销量将有望突破2500万辆。

  增速放缓势必加剧市场竞争,2014年,国内前三的座次排序已经被打乱,在2015年,前3中谁将问鼎销量冠军,将留给人们更多的悬念;与此同时,遭到挤压的自主品牌,在2015年是否会把握住SUV市场持续增长的契机,缓步提升市场份额,也成为业界关注的重点。2014年,自主品牌市场份额继续下降,轿车和SUV市场的表现更是冰火两重天,借力于SUV市场的增长,不少此前销量下滑厉害的企业开始重新焕发出生机,但最终,SUV是否能成为救命稻草,还有待市场观察。

  前三重排座次

  集体冲刺200万辆目标

  2014年车市销售冠军企业终于落定。企业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2014年,一汽大众以超过182万辆(含奥迪进口车)的销量领先上海通用上海大众,问鼎车企销量冠军,而后两者的销量分别超过176万辆和172万辆。这一变化颇具戏剧性。长期以来,车企前三的竞争“胶着”已经成为车市常态,从2009年开始,上海通用便连续4年蝉联国内乘用车市场销量冠军。不过,按照此前车企发布的11月销量数据,业界纷纷推测2014年上海通用销售冠军的位置将被一汽大众取代,上海大众位居第二,上海通用无奈滑落至第三位。据上汽集团此前发布的销量和第三方数据,今年前11月,上海通用销量仅为156万辆左右,比上海大众少将近4.6万辆,而一汽大众前11月的销量更是超过了164万辆。不过,这一推断并未应验,1月6日晚间,上汽集团(600614.SH)发布的产销快报显示,上海通用整车销售176万辆,同比增长11.74%,超越上海大众的172.5万辆。与此同时,此前将销量目标“低调”设定为170万辆的一汽大众,更是创造出超过180万辆的好成绩,让其余车企无奈艳羡。

  不过,即便是一场精彩跌宕的争夺大戏,2014年这一幕已经收场,业界开始将目光转向2015年前3的竞争将如何升级之上。在此前的广州车展上,上海通用汽车总经理王永清曾提及,2014年上海通用的市场表现并不算好,而2015年其将着力打造“英雄车”,以驱动企业实现10%甚至以上的同比增长;而在近期上海大众新车Lamando凌渡的上市会前,有消息称上海大众相关负责人曾透露,2015年上海大众将进一步冲刺200万辆的目标销量。据记者了解,虽然一汽大众并未公开声明2015年200万辆的销量目标,但从2014年的销量业绩看,200万的销量对其来说,并不是一件难事,这就意味着,2015年,前3名将有望集体冲刺200万辆的年销量目标。

  这也进一步表示,2015年车企的冠军之争将更加白热化。密集的产品投放是车企提升销量的重要武器之一,王永清此前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2014年上海通用曾推出了包括SUV在内的多款车型,对旗下三大品牌都有所布局,而这些车型将有望在2015年进一步发力。上海大众方面,就在日前推出了专为中国消费者量身打造的轿跑车Lamando凌渡,按照上海大众的规划,新车上市后,月销量将达到万辆左右,这就意味着,仅这一款新车全年就将为上海大众贡献约12万辆的销量成绩。不仅如此,据了解,在2015年的上海车展上,上海大众还将推出桑塔纳两厢版本(GranSantana),而在年中Lavida家族也会有大改款,深化其在A级车市场上的竞争优势。不仅如此,斯柯达品牌也将推出下一代的晶锐和基于MQB平台打造的全新速派,全面挖掘双品牌的市场空间。一汽大众方面,除继续巩固各大车型在细分市场的优势之外,速腾的改款车型也将有望于2015年正式推出,届时无疑将增强其市场竞争力,只不过,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速腾“断轴门”事件不能得到很好的解决,或将影响一汽大众的整体市场表现。

  自主份额继续下滑

  SUV成发展“双刃剑”

  在前三正积极为2015年作准备的同时,有观点认为,2015年自主品牌的整体生存状况将更加艰难。这样的预测基于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方面,在合资品牌下压的同时,自主品牌正在积极调整,以进一步改变此前低质低价的局面。“自主与合资品牌的价差正在进一步缩小。”瑞银中国证券研究主管及亚太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认为。这种变化在自主品牌尚未建立起强大的品牌力的大背景下,在一定程度上成为了自主品牌难以突破的瓶颈。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自主品牌体现出增长结构“失衡”的状态。有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自主品牌轿车销量277万辆,同比下滑17.4%,但SUV销量却达到55万辆,同比大涨50%以上。在排名前十位的轿车品牌中,已没有自主品牌的身影,而排名前十的SUV中,自主品牌则占据三席,哈弗H6瑞虎更双双挤进前三名。

  从车企发布的销量数据看,2014年,包括奇瑞比亚迪江淮海马等自主品牌,都从SUV市场的高速增长中收获了不同程度的红利,以江淮为例,在轿车市场同比2013年下降超五成的背景下,其SUV车型的市场表现却相对火热,上市仅一个月之后月销量便突破万辆。而其余如众泰一汽奔腾等自主品牌,都在SUV市场取得了不错的成绩。从销量贡献上看,SUV确实是拉动自主品牌业绩上涨的唯一“救命稻草”,与此同时,这一表现也透露出隐忧,因为从目前来看,虽然SUV的增速依然高于其余细分市场,但与此前相比这一增速已经有所放缓,另一方面,在此之前,小型SUV市场一直是自主品牌的根据地,而眼下,合资品牌也在针对这一市场发力。

  在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营销公司总经理黄华琼看来,自主品牌在SUV市场取得成功并不是必然,而是因为合资品牌尚未大规模进入、市场竞争并不算充分状态下的“偶然”,因此,为避免轿车市场失守的前车之鉴,奇瑞已经在开始进行轿车领域的布局,希望做到两条腿走路,与此同时,其也在依靠产品的推出提升品牌知名度,经历了前几年的调整之后,奇瑞汽车的市场表现已经开始回升。数据显示,2014全年奇瑞汽车累计销量达45.54万辆,同比增长4.2%,实现自2011年以来年销量的首次逆转。不过,这样的业绩取得在更大程度上依然源自于SUV市场的增长。从某种意义上说,自主品牌何时能改变轿车和SUV冰火两重天的局面,才有可能迎来曙光和更美好的前景。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