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5全球汽车论坛

胡朝晖:汽车制造业转型是发展的必经之路

2015年06月09日18: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5年6月9至10日,以“大变革:重构产业体系”为主题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六届年会(GAF2015)在重庆召开,800多名中外专业人士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未来汽车产业格局变迁。搜狐汽车第一时间带来现场报道,与您共话中国汽车产业大变革。

  以下为全体会议上长安汽车总裁助理、管理创新与IT中心部长胡朝晖的现场演讲实录:

全体会议 制造业转型升级之路

  胡朝晖:主持人,非常感谢会务组大会给长安汽车这么一个机会,大家一起来探讨制造业转型升级这个最近在中国网络上比较热门的话题,我跟大家一起交流的内容主要两个方面,第一方面,我们认为汽车制造业转型升级是未来发展的一个必经之路,第二个方面,我们想和在座各位一起交流一下长安在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中的初步实践和我们一些想法。

  当前,全球以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全球工业竞争已经进入了4.0的时代,中国制造的2025刚刚颁布的规划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在这个规划当中,国家已经非常明确的提出来,未来我们三步走,逐步由一个制造大国变成制造强国。

  我们初步的判断,全球的汽车市场已经进入一个微增长的常态,以中国为例,目前中国汽车年销售量大概2000万辆,未来可能个位数增长会成为一个常态,目前初步估计,今年1-5月份整个中国汽车的销量增长大概是3%左右。整个汽车业的竞争也非常激烈,以特斯拉为代表的新型汽车在颠覆着我们传统汽车的形态。

  同时,我们看到大量合资品牌、自主品牌的竞争日趋激烈。所有汽车制造厂商都在思考我们是否应该回归制造的本质,那就是我们是否要以客户为中心,为客户提供更加高质量的、高性价比个性化需求和服务。作为企业,我们更需要生产高质量,更需要高效率,更需要低成本,来确定我们企业可持续发展的竞争力。

  我们大家也看到,未来汽车消费者就是80后、90后甚至00后,他们的这一批用户价值观和消费习惯已经悄然发生改变。这一批互联网的原住民他们开始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在做汽车购买决策的时候,更加依赖网上的口碑和评价。这一批消费者他们更加强调产品个性化,更加追逐创新性产品,智能化产品,环保类产品,绿色的产品。

  此外我们也看到,随着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以及移动互联、5G、4G技术,包括物联网技术包括西门子的也谈到很多系技术发展,将会彻底改变我们汽车企业的发展模式。我们认为这种发展模式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变化。

  第一个方面就是对我们汽车产品会带来新的升级,汽车不仅仅是一个传统工业品,它会变成一个非常有智慧的工业产品。

  第二个方面就是我们整个汽车的价值链,无论它在营销、制造、供应链、研发等等都会受到这种影响,由过去我们以产品为中心,逐步转移到我们以客户为中心的巨大变化。

  第三个方面就是我们产业链得到了延伸,整个汽车产业链呈现一个长尾的态势,我们由单一产品模式逐步向产品加服务双模式方向发展,以麦肯锡最新调查结果说明,未来,由于移动互联的一些变化,未来我们在服务业的增值大概有600到1800亿的市场。

  基于上面的综述,我们可以认为,在汽车企业作为一个典型制造业,转型升级和落实工业4.0将是我们未来的必经之路。

  接下来想与各位分享一下,我们长安在推进工业4.0落地,推进智能制造当中的初步尝试和思考。

  首先,长安汽车是中国汽车的四大企业之一,是中国的第一自主品牌,去年我们产品整个销量突破了1000万辆,我们的研发连续三届六年排名行业第一。已经实现了全球5国7地在线研发,我们希望能把长安打造成中国品牌的世界一流汽车企业,从而造福我们百姓生活,长安也为此制定了我们2025规划。在我们规划中,我们把智能制造、落实工业4.0作为长安在未来竞争中赢得新的优势重要的内容和途径。在6月3号工信部公布的智能制造专项项目中,长安也非常荣幸的入项。

  我们的战略重点就是要由以产品为中心,逐步向以客户为中心全面转型。以客户为中心逐步建立和完善客户关系管理,搭建起长安的CIM系统,我们今年年底会上线,建立统一客户体验平台。同时基于客户基础的数据和行为数据开展大数据的分析,来提高我们客户满意度,赢取客户忠诚,创造客户价值。在这个转型当中我们特别突出要直达客户,无论是研发环节还是制造环节,还是营销等等。我们要愉悦体验,让客户感觉到我们产品、我们服务是非常好的。同时,通过大数据不断完善我们的营销、物流、产品等等。

  在我们的规划当中,我们也强调智能产品的打造,所谓智能产品打造我们重点突出三个方面。一个是新能源产品,二个是智能化,三个是互联化。2014年,我们在上海汽车展首发的CS75车型荣获2014年智能汽车称号,在过去的3月里,长安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同时,纯电动汽车逸动EV也成功上市。在我们推进智能制造过程中也强调制造过程的创新,重点是建设数字化工厂和智能工厂,刚才西门子的同事也在谈到这个事,我们得到了西门子大力支持,已经完成了数字化工厂一期建设,正在推进二期建设。同时我们与华为等中国品牌合作,利用RFID、智能芯片等等各种智能工具,嵌入到我们设备,嵌入到我们零部件,嵌入到我们整车里面,实现设备、工艺、质量、能源生产全过程数据采集和分析,逐步构建我们基于云服务的智能控制的中心。

  同时我们在制造模式创新方面重点开展大规模个性化定制,目前我们正在尝试个性化定制,离大规模、低成本我们还有一段路要走。

  在价值链和产业链创新方面重点突出制造企业向制造服务型企业转型,重点围绕客户选车、购车、换车全部生命周期打造服务生态圈,为客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

  我们在推进智能制造过程当中我们认为有几个基础条件是不能迈过的。正如工信部的苗部长说的,中国制造必须要走2.0补课,3.0普及和4.0示范的并发式并联式发展道路,我们认为我们管理基础需要进一步夯实,数据的清理、数据的治理、数据的安全、数据的挖掘应用也是我们推进智能制造的基础,信息化的建设、人才队伍建设也是智能制造推进的基本条件。

  我们相信,通过学习、合作和快速的实践,中国制造2025规划一定在中国品牌企业里面能够有效的落地,我们指日可待,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硕)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