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

吉利英国发红包 追加投资建技术研发中心

2015年10月23日08:1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杨海艳

  在收购英国伦敦出租车公司2年多以后,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下称“吉利”)借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访英的机会,选择在全球范围内首次公开亮相了伦敦出租车全新车型——TX5,并邀请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共同参观。与此同时,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还在英“大发红包”,将原本针对伦敦出租车公司的2.5亿英镑扩大至3亿英镑,拟在英建前沿技术研发中心。

  去过伦敦旅行或熟悉英国文化的人应该都不会对街头出现的经典黑色出租车感到陌生,但很少有人了解,这些穿梭在伦敦甚至英国街头看上去充满古董气息和英伦风情的出租车,它们的生产商伦敦出租车公司,这家具有近70年历史的老牌制造商和远在中国的浙江吉利之间的故事。

  早在1948年,伦敦出租车位于考文垂的工厂就开始生产经典黑色出租车,车型服务于伦敦市及整个英国,目前已经在全世界超过40个主要城市使用,迄今为止累计产量已超过13万辆。

  从2006年起,吉利集团自开始投资生产上述古董出租车的伦敦出租车公司,2012年,控股伦敦出租车有限公司的锰铜公司因资金问题濒临破产,2013年吉利以1104万英镑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在当时,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曾被业内认为是吉利敲开欧洲市场的一块“敲门砖”,而眼下,它已经成为吉利集团全球汽车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因此,自2013年收购伦敦出租车公司以来,吉利就为恢复现有工厂的生产以及开发新车型投入了大量资源,今年3月,吉利宣布投资2.5亿英镑,为伦敦出租车公司建设一座高技术、现代化的全新工厂,用于生产下一代具有零排放能力伦敦出租车,新工厂位于考文垂市的安斯蒂地区,毗邻现有的伦敦出租车工厂。这一投资计划获得了伦敦出租车公司的员工以及英国政府的高度支持,它创造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英国最大一笔绿地投资。或许也正因如此,英国首相卡梅伦和伦敦市市长约翰逊·鲍里斯都曾为吉利“站台”。

  当地时间10月21日上午,正在英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和夫人彭丽媛在威廉王子及凯特王妃的陪同下参加在兰卡斯特宫举行的中英创意产业交流活动,作为该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主席和夫人参观了全新一代具有零排放能力的伦敦出租车TX5

  TX5由英国的两位设计师——吉利控股集团全球设计中心造型设计高级副总裁彼得·霍布里先生(Peter Horbury)和吉利巴塞罗那造型中心总监大卫·安可那先生(David Ancona)领衔,并由200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设计师团队在英国通力合作完成。此车也是吉利控股集团全球四大造型中心之一的巴塞罗那造型中心的第一款全新作品。

  更为重要的是,TX5采用插电式增程混合动力系统,具有零排放能力,充分满足了伦敦市政府提出的自2018年1月1日起,伦敦市内所有新增出租车必须具备零排放能力的要求。据了解,这款新车将于2017年底在英国上市,并于2018年向国际市场销售。

  除此之外,当地时间10月21日,吉利还在英国大发“红包”,宣布在原有2.5亿英镑的基础上追加5千万英镑投入, 在工厂原有设计方案基础上进行扩容,增加研发设施,建立吉利在英国的前沿技术研发中心。新工厂总占地面积3.7万平方米,研发中心和生产设施的面积达到3.1万平方米,比原计划扩大了近一倍,未来将主要研发与生产9种不同车型,其中包括TX5吉利控股集团将推出的轻量化新能源商用车。

  吉利控股集团投资建设伦敦出租车新工厂是近10年来在英国投资建设的首个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预计将为英国创造超过1000个直接就业机会,同时为供应链环节带来约500个新工作机会。新工厂已于2015年8月破土动工,预计将在2016年完成建设并开始试产。

(责任编辑:杨亚楠)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