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上海新能源政策迟迟未出 车企掏万元补贴

2016年01月20日08:4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1月16日,2016年上海首场新车车牌拍卖举行,虽然本月投放额度达到了9409张,为近两年最高,但车牌竞拍人数也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18.75万人,最终中标率为5%,平均成交价为82352元。

  “一牌难求”的上海市民,把目光投向可免费上沪牌的新能源车。但是,据东方卫视《看东方》节目报道,由于2016年上海新能源汽车地方补贴政策迟迟未出台,令眼下上海新能源车销售与去年一路走高的势头形成了鲜明的反差,几乎陷入“半停顿”状态。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走访了上汽、比亚迪、北汽、江淮等多家经销商时了解到,如比亚迪秦北汽EV系列与荣威e550等热销车型,均不能现车 交付给消费者,而江淮iEV系列车型暂停销售。但是,看好上海新能源汽车的消费热情,也有厂家主动自掏腰包欲补贴消费者,2016年多款新能源汽车的售价 相继公布。

  补贴新政出台前夜 厂商抢订单

  “荣威e550目前的官方售价与去年基本持平,但是补贴幅度甚至还高于去年,因此最终售价便宜了一万元,而且还可以免费送沪牌。”上海的一位上汽荣 威经销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元旦过后,荣威e550每周的新车成交量基本维持在10辆以上,但是向消费者交车还需等待近一个月。

  “在保证去年国家与地方补贴的基础上,今年荣威e550的售价还从19.68万元降到了18.68万元,售价降了一万元,目的是补上’区补’到期的 损失。”据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上海嘉定、浦东等区域对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设有1万元左右的补贴,但这一补贴已在2015年年底结束,为了吸引 消费者,上汽选择“自掏腰包”出钱补贴。

  对此,上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明确了国家补贴已退坡,且地方补贴也极可能会退坡的情况下,上汽采用企业承担退坡金额的方式来刺激荣威e550的销售。

  此外,奇瑞纯电动eQ车型的售价也公布为6.5万元,与去年价格基本持平。

  相比之下,比亚迪、北汽等经销商表示,接受消费者“预订”。

  “当下没有现车,所有新能源车都需要预定排队。”一家比亚迪经销商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政策尚未出台的情况下,目前消费者可选择先支付1万元定金签订购车意向合同,待上海补贴政策出台后,再确定购买与否,若消费者最终选择放弃购买,4S店将全额退还消费者定金。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5年,比亚迪秦分别销售3.19万辆与1.84万辆。尽管当下未有现车销售,但上述经销商对于这两款车型今年的表现仍旧充满信心。

  北汽新能源经销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虽然在政策未出的当下,经销商与消费者只能签订预定协议,销售情况尚未步入正轨。

  车厂商争抢上海

  “尽管政策未出,但是依照国家与上海政府此前对于新能源车的推广力度来说,相信今年的政策仍会十分利好。”上述经销商人士表示。但是,也有的汽车经销商不敢主动销售。

  “iEV4iEV5目前都没有现车,补贴政策未出,现在也无法接受订单。”一位江淮经销商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2016年地方补贴未 出台的情况下,经销商不敢接受订单,目前iEV4iEV5都已暂停销售。去年,江淮iEV4的补贴后的售价为6.48万元。

  与尚未启动销售的江淮经销商相比,今年的竞争者将格外激烈。目前,在上海市场上销售的新能源车企达30多家,车型约有70种,上海已成为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

  不仅如此,据报道,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主任刘建华表示,在上海新能源车的推广比例中,八成是乘用车,其中七成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六七成为私人购买用户,私人用户的比例居全国最高。因此,上海也成为乘用车厂商最为关注的区域市场。

  另据上海经信委新能源车推进办相关消息表示,新的上海地方补贴政策正在紧张修改中,预计一季度前会出台。届时,上海新能源汽车销售或将迎来新一轮“井喷”。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