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再度开启“买买买” 广汇欲并购成都港宏

2016年02月17日08:2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卫琰

  新年伊始,中国第一大经销商集团广汇汽车又有了并购新动作。

  2月16日,业内传出消息,广汇汽车正在洽谈收购成都港宏汽车经销商集团。对此,广汇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证实:“目前,这个收购案的确在洽谈中,项目的具体进展未来会以上市公司公告形式呈现。”

  在汽车市场增长放缓的背景下,广汇汽车成为汽车流通领域最为活跃的黑马,不仅在2015年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成功登陆A股市场,同时要约收购中国最大的宝马汽车经销商宝信汽车,一跃成为宝马在华最大经销商集团。

  2016年伊始,广汇又开启了买 买 买模式,有钱!

  “买”出来的“第一名”

  事实上,广汇汽车是靠“买、买、买”发展壮大的经销商集团。特别是去年,其扩张速度进一步加快。去年12月,广汇汽车公告称,公司通过全资子公司广 汇汽车服务(香港)有限公司,收购宝信汽车75%股份,此次要约收购价格为114.92亿港元,约合94.68亿元人民币。

  此后在去年年末,广汇汽车再发公告:集团全资间接子公司新疆龙泽汽车服务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11.2亿~17.6 亿元的价格,收购尊荣亿方集团大连投资有限公司。

  在完成对多个经销商集团的并购之后,广汇汽车作为一个起家于西部的企业,其业务的覆盖面已经拓展到东南沿海地区和东北地区。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2014年度经销商集团百强排行榜”,广汇汽车以60.66万辆的成绩成为中国销量规模最大的经销商集团。

  钱从哪来?

  广汇汽车在完成这一系列并购后,其去年利润并没有因此而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根据该集团预测, 2015年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预计为18.66亿元左右,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约16.39%。

  回顾2015年,广汇汽车完成了重大资产重组成功登陆A股市场,并募集配套资金60亿元,为广汇汽车的四处出击提供了资金保障。

  “买、买、买”也需要正确的姿势!

  去年以来,汽车流通行业的并购案比比皆是。去年7月,立足于东北的大连中升集团收购海南嘉华,将发展的触角延伸到南部沿海地区。而在绿地入股润东集团后,绿地润东的收购模式也开启。

  对于这样的“买、买、买”,业内和专家又是如何解读?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表示,“目前,随着我国经济增速放缓,经销商利润缩水,中国汽车流通行业也进入了行业整合期,一些亏损的经销商集团开始选择退出,一些利润较好的经销商集团则开始加速并购,完善自己的业务布局。”

  而对于猴年伊始广汇酝酿收购成都港宏,这样的大动作。“今年,我国汽车流通领域的兼并重组步伐将进一步加快。”罗磊表示,百强经销商集团的集中度也将不断提升。

  不过记者梳理资料发现,一些经销商集团进行并购后,其变现能力并不乐观。以尊荣亿方集团大连投资有限公司为例,2014年,亏损0.6亿元,2015年有所恢复,但是前9个月的净利润也仅为0.23亿元。

  由此来看,“买、买、买”也需要正确的姿势。是为了“去库存,整合过剩产能”,还是为了“补短板,满足高端需求”,若是盲目“赶时髦”玩跨界、强出海,那结局想来也就不会“看上去很美”。

  对于企业而言,并购之路需要踏准供给、生产端改革的“时代节拍”,不仅仅要做好应对复杂多变的项目程序、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的心理准备,更需从源头厘清自身并购的真正目的。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