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 > 整车企业

访福特全球趋势与未来发展经理Sheryl

2016年12月29日17:4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贺宁
福特汽车全球趋势与未来发展经理 Sheryl Connelly女士

  搜狐汽车向您问一个关于新能源的问题,从全球来讲,新能源车型有两个技术路线,一是燃料电池,一是纯电动。请问福特新能源车型的技术路线是如何规划的?

  Sheryl:首先说明一下,车型技术研发不是我的专业。我的研究方向是全球其它行业性的趋势,比如说手机、健康等,通过综合研究其它行业的洞察,来发掘未来的潜在机遇。

  对于福特来说,我们认为让客户决定什么样的车适合他们才是最好的。有的人可能喜欢的是轿车,有的人可能喜欢的是SUV,有的人可能喜欢的是皮卡。在做出车款的选择之后,我们再来选择是什么样的动力系统能够适合他们的要求。在目前阶段,福特拥有领先的涡轮增压直喷发动机EcoBoost,同时也有高科技的柴油发动机,还有混合动力型的电动车,以及纯电动的电动车。我认为在未来不会只有一种动力模式,这是我个人的观点。

  搜狐汽车我有两个问题:第一个,您是否有调查过人们对无人驾驶的看法或态度吗?人们是更期待无人驾驶还是他们更喜欢自主开车的感觉?第二个,是人们对电动车的看法,人们很喜欢未来的车都是电动化的吗?还是更希望像传统内燃机汽车一样有机械的感觉?像美国很多肌肉的跑车,这种是电动车无法替代的

  Sheryl:首先,来回答您第一个问题,我们的确是做过全球性的调研,人们是不是真的对自动驾驶技术感兴趣。这个答案也非常有意思。比如说在印度和中国,人们对这种技术是最有兴趣的。在印度,我们的一个调研中发现, 84%的印度人表示乐于接受未来自己就坐在一个自动驾驶的车辆当中。针对这个问题,在中国的结果是78%,在美国只有40%,最低的是英国,只有30%。我们推测,可能是中国和印度有很多超大的拥堵城市,人们花费在通勤的时间是非常长的,而且,事故率和死亡率非常高。如果有了自动驾驶车,不仅仅提供的是便利,而且可能会提高安全性。

  从很多福特的员工反馈来看,他们还是非常享受驾驶的乐趣,但福特也在自动驾驶方面进行了很大的投入。不过,在传统动力车型方面,尤其是性能车的投入和产出方面,福特取得了很明显的优势,在中国市场畅销的Mustang车型就是一个例子。近年来,福特对于传统车型的投入也是有史以来最高的,比如说在今年勒芒24小时世界耐力锦标赛中,福特赢得了GTE-Pro组别的冠军,恰好今年也是趋势报告的第五个年头。电动车方面,福特将追加45亿美元投资用于开发新款电动汽车,到2020年的时候,我们将新推出13款电动车型。这么大的投资将带来电动车智能化的大幅提升。比如续航里程、以及在手机上的兼容应用,如通过手机了解车型的剩余电量是多少,查找距离最近的充电桩在什么地方等等。

  搜狐汽车您是做未来趋势分析的,您的研究成果对于福特的产品研发部门有哪些建议,帮助他们向中国市场或者其他市场推出这种更具潮流或更前瞻的产品?

  Sheryl:其实作为一个未来学家,我的主要工作就是要了解市场的变化是什么,而且我的工作是涵盖全球的。我们对于中国的关注应该说是长期的,非常密切的。我们跟各个行业的专家进行沟通,比如说北京的政治方面的专家,还有技术、环境以及经济方面的专家,他们就会告诉我们趋势,或者我们把它叫做“情境规划”。这些“情境规划”都是非常重要的工具,能够推动我们有一个长期的思维。对于一个拥有113年历史的公司来说,福特现在处于一个非常重要也是非常有意思的历史时刻,就像我们的董事长比尔·福特先生,也就是福特汽车创始人亨利·福特的曾孙说,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汽车公司,我们开始担心,如果我们不停地往路上再增加车辆会发生什么样的情况。大家知道,在北京有些人的日常通勤时间需要5个小时,去年有发生过连续十几天大堵塞的情况。所以作为一家公司,我们要去扩大向市场所提供产品和服务的范畴,推出了“福特智能移动计划”。我们要成为一个服务的提供商,因为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想自己拥有一辆车或者想自己去开车,所以我们会对此有一些新的商业模式,比如说大家去共享一辆车,甚至是一些短驳车或自行车的出租业务,这可能都是未来的新的模式。

  搜狐汽车刚才您的演讲中提到了中国的消费者和其他国家比如印度、美国或者欧洲其他国家,在价值观、消费方式和生活方式等很多方面都有不同。我想请您用几个关键词来概括一下中国的SUV消费者在未来两到三年之间,大概是呈现怎样的趋势?第二个问题是,因为福特现在推行“一个福特”的整体品牌战略,从中国用户的角度出发,您一般会给福特提供什么样的建议?

  Sheryl:我觉得在中国市场上有很多乐观的情绪,充满着激情。事实上很长时间以来,当世界看待中国的时候有这样的看法,中国的中产阶级追逐的是社会地位,是自己身上的标签或者是各种各样的奢侈品。但是深入挖掘一下,你会发现他们其实更看重的是各种各样生活的体验、还有家庭,这就引出了我们所说的“美好生活”。中国人在看待自己的生活是不是美好的时候,物质的拥有不是唯一的决定性因素,而更多的是一种快乐。

  “一个福特”是指我们整个品牌要凝聚到一起,意思就是一个团队,一个目标。但是我们要考虑到在不同的市场上,要贴近不同地区的市场的需求,所以说我们品牌给到大家的承诺是一样的。但是在不同的市场,我们兑现这个承诺的方式可能会有所不同,而福特的DNA不管在世界什么地方都是保持不变的。举一个例子,在中国SYNC 3车载互联系统可以支持中文手写输入识别功能,这在其它国家是没有的。

  搜狐汽车当您研究的流行趋势和现有的福特车主的使用习惯产生了冲突的时候,福特会怎么做?

  Sheryl:我想稍微解释一下我说的趋势报告。趋势是什么意思?其实在说趋势的时候,我们有一个假设,当一个人十几岁或者二十出头的时候,他的价值观就已经确定了。这个价值观是不会随着你年纪的增长,或者说你处于生命的不同阶段,或者你住处的改变而去改变的。

  给大家举一个例子,比如说牛仔裤。牛仔裤已经存在了150年了,在过去,一个穿牛仔裤的人,他可能就是一个蓝领工人,因为牛仔裤非常便宜,而且非常耐穿。但现在就不一样了,牛仔裤是一个非常时尚的东西,整个社会都很欢迎这种时尚,不管你去的是最贵的餐厅,还是你所服务的是那种最保守的工作场所,人们都会欢迎牛仔裤的出现。所以我们就认为这是一个趋势,是人们的价值观或者对一些事情的态度慢慢的发生了演变的过程。

  当我们在说趋势的时候,其实不见得只是来自于汽车行业的。我们会从其他的行业找一些规律,这些规律会告诉我们社会正在发生变化。因为从你产生一个想法,到把这个想法真正变成可以卖出去的、在路上开的车,需要三到五年的时间。所以我们要保证真正关注的是有意义的东西,是一些长期的趋势,而不是昙花一现的时尚潮流。再拿牛仔裤来举例子,大家知道牛仔裤其实有各种各样的款式,有喇叭的、紧腿的、长的、短的……这些其实都是昙花一现的东西,它不会影响到我们的价值系统。所以说我们要保证不会被这些短暂的潮流去分心,要关注的是长期的有意义的趋势。

  搜狐汽车我从您的简历里看到您已经担任福特汽车公司未来学家已经超过10年的时间了,我想问问福特公司未来学家这样的职位有什么特殊的魅力使您能够从事这个行业长达十年之久?

  Sheryl:因为我真的很热爱这份工作。应该说这可能是福特里面我真正唯一最想做的工作。我前面也说过,我不是一个传统的做汽车的人,我给公司带来的价值就是让公司能够挑战现状。我会鼓励我的同事从不同的视角看待这个世界,比如说我们提到了“智能移动计划”。这个概念可能在十年之前,公司当中还没有很多人接受。类似的例子还有,我在十年之前就已经提出过租赁经济正在慢慢崛起。而福特也看到在这个趋势里面也是有很多的机会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公司正在经历一个革命性的变化,而能够在这个时刻在公司当中扮演这样一个角色,是一个非常令人激动人心的事情。

(责任编辑:贺宁)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