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VOC/VOI测试评价规程发布

2018年03月31日09: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如何评价车内空气质量是否优秀?如何界定车内污染与人体健康的关系?如何让消费者一目了然轻松识别健康汽车?2018年3月30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和车内气味强度(VOI)测试评价规程及研究性结果在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汽研”)学术会议中心发布。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国际交通医学会教授尹志勇、重庆市消委会秘书长徐京、重庆市环保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米金套出席并为本次发布会进行了致辞。 作为自中国汽研于去年9月在发布“中国汽车健康指数”框架后的又一次“大动作”,“中国汽车健康指数”VOC和VOI测试评价规程的发布为中国未来对汽车行业朝着“健康”和“低异味”方向发展指明了方向,同时也对“车内健康”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中国汽研总经理万鑫铭表示,中国汽研拥有国内第一个纯进口整车VOC环境舱、全套进口车内空气质量分析仪、气味评价实验室,是我国汽车行业内首批获得CNAS认可的检测机构和科研单位,具有多个车内空气质量标准的检测能力。本次发布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VOC和VOI测试评价规程和研究性结果是在国际交通医学会的指导下,经过反复论证和摸底验证,并广泛听取汽车、医疗、环保等行业专家、学者及消费者的意见最终形成的。“中国汽车健康指数”工作的开展有着重要的意义。首先,市售车型的健康指标会更公开和透明,消费者更容易识别和购买到更健康的汽车产品。其次,评价能为汽车企业提供数据输入,进一步促进汽车企业关注环保选材、优化汽车配置、改良生产工艺,改善车内空间的污染问题,真正实现绿色制造、健康制造。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C-AHI)首轮发布的测试评价规程中包含“车内挥发性有机物”(VOC)和“车内气味强度”(VOI)两个板块。

  VOC板块通过“健康危害”和“综合污染”两个评价指标,全面考查车内空气在恒温、高温、通风三种状态下的综合污染程度及对人体健康危害的风险高低。其中,“健康危害”评价指标充分考虑乘员的暴露时间、暴露频率、暴露年限、平均寿命及体重等因素,借助医学领域的暴露评价法,将车内空气中的强致癌物质苯和甲醛在不同工况下测得的浓度转化为健康危害风险值,参考US EPA颁布的“致癌物的风险评价导则”,估算导致人体发生病变的机率,评估接触甲醛、苯后,对乘员健康危害的风险。“综合污染”评价指标参考国标监控常温、高温、通风状态下车内空气中苯、甲苯、乙苯、二甲苯、苯乙烯、甲醛、乙醛、丙烯醛的含量,借鉴大气环境质量评价的综合指数方法,通过计算综合污染值,简单直观地描述车内多种污染物共同作用下,空气污染的综合强度,兼顾最高污染指数和平均污染指数。

  VOI板块借鉴国内外多个整车及零部件气味评价标准,采用嗅辨员通过6级评价法对常温阶段和高温阶段的车内气味强度进行等级评定。这些参与评价的嗅辨员参与过理论测试、嗅觉能力测试、气味强度测试,并定期接受持续能力考核,评价结果与消费者感觉一致性程度高,甚至能嗅辨识别出一些仪器设备检测不出来的气味。

  本次发布会上,中国汽研同时发布了“中国汽车健康指数”VOC/VOI 板块的研究工作报告。报告显示,不同车企、不同车型的车内空气质量差异明显,常温和高温阶段最容易超标的化合物都是甲醛和乙醛。此外,摸底评价的样车中,暂时没有出现获得5星级评价结果,表明我国汽车行业在车内空气质量方面还存在很大的提升空间。

  “中国汽车健康指数”VOC与VOI测试评价规程及研究性结果的发布,将中国汽研在汽车科研领域的成就推向了新的高度。

  接下来,“中国汽车健康指数”研究团队将按照规程筛选市场保有量大、消费者关注程度高、车内污染相关投诉量大的车型进行VOC与VOI评价,并适时发布具体车型评价的详细报告。为保证测试评价过程的公正性、公平性,评价样车都会严格按照规程进行,试验过程也会全程录像,另外中国汽研欢迎媒体报名观摩试验评价流程,对其评价的公正性、公平性予以监督。

  与此同时,“健康指数”的其他板块,如电磁辐射、车内PM、致敏评价的相关研究工作也在持续推进。年内,EMR板块的测试评价规程也将向社会公开。

(责任编辑:陈晓雅)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