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首页 - 新闻 - 体育 - 娱乐 - 财经 - IT - 汽车 - 房产 - 女人 - 短信 - 彩信 - 校友录 - 邮件 - 搜索 - BBS - 搜狗 
搜狐首页 >>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车市新闻
王传福获搜狐03年度十大“新民企领袖”
2004年01月12日15:02    来源:搜狐汽车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通过近两个月的评选,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传福被当选为搜狐2003年度“新民企领袖”。 90年代以后崛起的民营经济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发展中最亮的亮点,在每个成功的民营企业背后,是那些像王传福一样目光远大、锐意进取,承担责任的企业家。

  王传福从不名一文的农家孤儿到饮誉全球的“电池大王”,这位年仅37岁的商界奇才用自己的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中国民族制造工业的不朽传奇。在他成功的光芒背后,却隐藏着许多鲜为人知的故事。

  1994年11月,在深圳一个名叫“冶金大院”的院子里,一个20多人的电池厂成立了。那是一幢陈旧而简陋的厂房,厂房里分不清哪是员工哪是领导,一起蹲在地上吃饭,一起装卸设备。“那时没有任何仪器,原材料用眼睛看颜色、用手摸手感。想起来那时真的很艰辛,但是我们在那里成长,我们真的成长起来了……”

  2003年,比亚迪跃居为全球第二大充电电池制造商,其锂离子、镍氢和镍镉电池市场份额分别位列世界第三、第二和第一位。

  2003年1月比亚迪收购秦川汽车,成为控股国有汽车企业的第一家民营公司。“因为比亚迪这几年的成长,这股精神的力量,应该说电池已经容不下我们发展的势头,我们几年内超过三洋的目标,镍镉已经实现了,我们需要选择一个更广阔的行业,我们就选择了汽车”。

  进入汽车行业,王传福相信,比亚迪是有着不可比拟的创业和创新精神,有着对制造业深刻的理解,有着出色的成本和品质控制。“我们的资本很雄厚,做汽车的时候我们不需要融资。我相信在技术方面我们也同样不会有问题。手机是300多个零件,汽车是3000多个零件,但手机零件绝对比汽车零件的科技含量要高的多。中国人只要给机遇就一定能把事情做好,当年有谁相信中国的手机会有什么作为?但是现在事实证明了中国的手机已经占据半壁江山,并且这个比例还在继续扩大。”

  在他的心中,有一个对汽车产业的庞大计划:“我相信未来10年比亚迪一定会成为中国一流的汽车企业。关于什么是一流我暂时卖个关子,但是我要告诉你的是我们的目标很大。我们在电池领域已经击败了好几个世界一流的知名品牌,明天也将超过三洋成为业界的霸主。汽车也是制造业,我相信我们也一定会做强。”

  而对于看来很遥远的电动汽车,他觉得在商业化之外,更多的是一种为能源和环境承担的社会责任:“我们做为电池业的顶尖企业,我们不承担这个责任谁来承担?”

  每个人都希望看到比亚迪到达这一天,因为这将会是中国民族产业的又一个奇迹。我们期待着。

  


 
页面功能  【我来说两句】【我要“揪”错】【推荐】【字体:  】【打印】 【关闭




ChinaRen - 搜狐招聘 - 网站登录 - 网站建设 - 设置首页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保护隐私权 - About SOHU - 公司介绍
Copyright © 2005 Sohu.com Inc. All rights reserved.搜狐公司 版权所有

 

请发表您的看法
用  户: 匿名发出:

您要为您所发的言论的后果负责,故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留  言: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00000008号
 *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
 *遵守《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