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东风汽车从“生力军”到“主力军”

    上市7年来,东风汽车(600006)销量从1.9万台增至12.5万台,其中,自主品牌突破10万辆——

    2005年,销量同比净增2.5万辆,绝对增量行业第一;2006年,销量实现12.5万辆,绝对增量超过2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突破10万辆……上市7年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风汽车“600006”)专注于轻型商用车市场,实现了快速发展,从最初的年销售1.9万辆到2006年的12.5万辆,平均每年递增1.4万辆,高于行业平均增幅2倍。

    “作为东风事业的重要生长点,东风轻型商用车去年销量占东风集团商用车总销量的46%,已经从一支‘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东风汽车公司总经理徐平对东风轻型商用车7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给予了高度肯定。

    在日前召开的东风轻型商用车2007年商务年会上,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朱福寿发布了中期事业计划:2007年,东风轻型商用车(含郑州日产)产销目标为15万辆;2009年,东风汽车上市10周年时,产销力争实现20万辆;2011年,产销将挑战30万辆;赢利水平行业领先,并成为行业最具竞争力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

    制定如此雄心勃勃的事业计划,东风汽车的底气何在?朱福寿说,“7年的良性成长,印证了东风汽车在上市之初提出的‘相机扩张、文件发展’的战略决策是科学的,我们业已形成、并且持续提升的研发水平、专业化发展道路和营销能力,为今后5年的中期事业计划打造了坚实的支撑点。”

    在自主研发上实现新的跨越

    作为国内轻型商用车自主品牌的杰出代表,东风汽车2006年销量一举越过10万辆大关,其中,自主品牌出口近4500辆。“自主研发的市场化和产品的系列化,是东风汽车未来5年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点。”朱福寿介绍说,成立之初,东风汽车只有东风多利卡和东风小霸王两个产品平台,经过7年的产品更新和自主创新,如今的东风轻型商用车已经发展到拥有轻卡、工程车、客车、东风皮卡、SUV八大平台,产品线已经从0.5吨覆盖到4吨,并拥有了低、中、高端产品。

    目前,东风汽车的商品研发院已经拥有了300人的研发团队,由于始终坚持从消费者的角度进行自主创新,并将适应性差异化研发与战略性研发有机结合,东风轻型商用车的自主研发越来越有针对性。朱福寿举例说,去年推出的东风柴油皮卡,由于满足了客户对动力性和经济性的需求,性价比高,上市后很被消费者看好,今年产销有望突破1万台。同时,相继推出的东风金霸、东风康霸等新品,技术含量高,在导入的目标市场上均有大的收获。而今后5年将要推出的众多自主开发新车型,更会大大增强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做有竞争力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

    “目前,我们的竞争对手开始进军中重卡市场和乘用车市场,这必然会在资金、技术和营销上遭遇新的瓶颈。”朱福寿说,东风汽车没有贸然多元化扩张,而是在坚持走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的发展道路,因地制宜,优化调整,做深做细,形成了分兵把守、各司其责的“1+1+4”的事业群体。第一个“1”指轻卡,第二个“1”是郑州日产,“4”是工程车事业、客车底盘及旅行车事业、海外出口事业、常州东风皮卡和微卡事业。

    在产品布点和产能提升上,东风汽车成功进行了资本运作和资产置换,几乎没有很大的投资,就从起初的襄樊轻型商用车本部,扩充到如今的常州东风(微卡系列、中档皮卡系列)、郑州日产(中高档SUV系列、中高档皮卡系列)、东风襄樊旅行车、东风襄樊工程车,形成了清晰、合理的产品布局,产能也从最初的3万辆,扩充到15万辆。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国最具竞争力的轻型商用车制造商。”朱福寿说,由于坚持不同于竞争对手的、具有自身特色的发展战略,东风汽车精力和资源相对集中,“从未来发展看,我们的实力是最强的,规模也将是最大的。”

    靠创新提升营销能力

    创立7年来,东风汽车在营销模式上一直求新、求变,为快速适应市场变化赢得了时间和机会。作为东风汽车轻卡系列全国销售总代理的东风裕隆销售有限公司,不断探索新的营销方略,围绕营销手段、营销模式和客户关系管理做文章。通过电子网络系统改善和整合销售、服务、备件等资源,为销售和服务创建了一个良好的数字化营销平台:由于在网络内推行了车辆销售管理系统、客户服务呼叫中心、质量保修签订单电子审核系统、服务站管理系统,建立了全国最大的轻卡零备件仓储中心,东风裕隆的经销商和服务站只须轻松点击鼠标,车辆库存情况、销售报表、客户档案、服务鉴定审核、客户维修过程,与供应厂商的信息沟通、备件的全国调度和配送,甚至是网上交易等一切营销服务过程,在短短的几秒时间内都将尽收眼底。

    此外,分品系营销也是东风裕隆2006年营销模式创新的一大手笔。东风裕隆在全国有170多家经销商,按管理基本上都是全品系销售。但随着轻卡市场竞争的加剧,经销商之间的同系列竞争已经严重弱化了经销商自身的优势,导致了重复竞争和内耗。2006年初,东风裕隆在江苏和上海等地进行了分品系销售试点,引导经销商从“产品型”向“事业化”转移,分网后,经销商专心做自己的强势品牌,经销商之间还可以互为二级网点,既避免了内耗、规范了市场,也提升了经销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以无锡东宁经销店为例,由全品系经营改为单一的东风小霸王后,仅去年上半年的销量就相当于上年全品系销量的总和。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精彩推荐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东风汽车 | 车企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