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7北美车展--百年纪念 > 2007北美车展展会报道

北美车展感受 相比美国中国汽车太过谦和

  10800公里,13个小时的飞行时间,这是中国和美国的距离。但是,中美两国汽车界的距离并没有这么遥远。在两天前开幕的北美国际车展上,就有来自中国内地的数十名记者前往报道。

  只要走进北美车展的展馆,就不难感受到美国汽车与众不同的风格。

在那里,我们印象中贩夫走卒才购买的皮卡车,可能是都市女性的时髦座驾;而被我们习惯性地认为是“大车”的车型,在那里可能只能算是中级车。在美国这个强势国家里,汽车像其他很多商品一样,带有浓郁的美国味道。  

  美国与中国一致的是,都有着巨大的汽车市场。目前,美国是世界第一大汽车市场,而中国从2005年开始变成了第二大汽车市场,而且正在逐渐迫近美国。

  然而与美国这样的强势市场相比,中国汽车相差得可不仅仅是销售数字。其中,最为关键的是,中国汽车市场没有文化、没有风格。

  舶来品居多的中国汽车市场,更像是一个大杂烩,中国消费者看似主动,实则被动地接受着来自全球的车型。消费者的屈从、盲从是合资汽车时代打下的深深烙印。

  而对于表面上开放、内心里傲慢的美国汽车来说,最终屈服的往往是那些想要进入美国的汽车厂商。于是,美国汽车虽然在没落,但是保持了风格。而丰田日产等外来汽车企业只能推出了大型皮卡等美国人喜欢的产品,甚至要为美国人单独打造诸如雷克萨斯、英菲尼迪这样的汽车品牌。

  就是在本次车展上,不大的展场中,最好的位置都留给了美国三大汽车企业。而丰田这样在美国市场已经超过福特,跃居第二的企业只能被挤到角落里。美国人办车展的同时,也在为其本国汽车工业树立地位。

  相反,同样握有巨大市场的中国汽车太过谦和。外方在合资汽车企业里搞个技术改进就大肆宣传,仿佛得到了天大的恩赐。而我们的消费者也过于满足于“国际产品”,评价产品好坏的标准,往往是和国外的不一样。

  于是,风格化在目前的中国汽车只能是一句空话。而没有技术、设计上亮点的中国汽车,只能给世界留下其另一面的印象———廉价、低质,或者就是模仿和抄袭。

  这是一个值得中国汽车深思的问题。目前,民族汽车企业正处在新一轮的快速发展期,选定方向是非常重要的。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北美车展 | 中国汽车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