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行业研判

2007年中国汽车能否继续“牛”气冲天?

  “2006年汽车产销全年突破了700万辆,创造了新历史。但2007年这个数字肯定会被刷新,我预计产销应该在850万辆左右,至少在820万辆。”汽车评论员贾新光对2007年汽车市场的前景充满信心,在他看来,只要保持2006年的增长速度就能达到这个数字,增加15%就能达到820多万辆。

  在刚刚过去的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就像中国股市一样“牛”气冲天,不仅年增加130多万辆,更一举突破700万辆大关,成为2003年之后增长最快的一年,被业界称为“井喷年”。在此前提下,2007年的市场态势也变得尤其敏感,车市是否会出现较大起伏,成为业界关注的焦点。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在分析今后几年国内乘用车市场的走势时说:“未来15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都将处于快速发展区间。国际汽车市场的规律表明,乘用车市场需求的增长率大约是当年GDP增速的1.5倍。今年中国GDP的增速大约在9.5%~10%,据此推断出,今年汽车市场需求将增长15%左右。”在他看来,2007年汽车市场的总需求约为800万辆,比2006年的700万辆增长14%;2007年乘用车市场的总需求约为500万辆,比2006年的422万辆增长20%。

  和徐长明有着相同看法的还有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张小虞,他认为,2007年中国汽车总产量有望突破800万辆,到2010年,汽车总产量将达到1000万辆。然而也有专家对此表示质疑。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总经理苏晖认为,2006年WTO保护彻底结束,所以外商进入非常快,它们不仅在生产领域、而且在销售领域参与竞争,这会进一步加剧产业纷争。“我预测2007年汽车市场会重新洗牌,个别厂家和一些4S店都会相继退市,必要时国家会再度限制汽车工业的发展。”

  企业的观点,与专家正好不谋而合。近日,各大车企纷纷开出2007年汽车产销大单,有高增幅高目标的,也有比较保守的,显然,对增幅预测的差距,也反映出企业对高增长后可能下滑的担忧。

  奇瑞是高调的“牛市”拥戴者。2006年,奇瑞产销量破纪录地突破30万辆,成为增速最快的企业之一。同时,中国自主品牌汽车在去年也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市场份额超过26.4%,在此前提下,奇瑞非常看好今年的市场前景。早在去年第四季度刚刚开始时,就有传言称奇瑞将今年产销目标定为70万辆,引起业界不小的震动。近日,奇瑞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秦力洪表示,2007年,奇瑞的产能将达到70万辆,在推出自主品牌新车的同时,力争使产销突破50万辆。

  与秦力洪一样信心十足的还有广州丰田执行副总经理袁仲荣,在他看来,2007年我国乘用车的增速应在20%左右,甚至可能会更高。“今年凯美瑞计划产销15万辆,”袁仲荣表示,“中高级轿车板块仍然会是2007年市场竞争的焦点,身处在这个价格段的凯美瑞还是非常有优势的,我们的目标是成为中高级轿车市场的领袖车型。”单品销量达到15万辆,也就是说,今年凯美瑞的月均销量必须超过1万辆,这在竞争激烈的中高级轿车市场,可谓“狮子大开口”。要实现这一目标,凯美瑞必须打垮雅阁,挤走帕萨特领驭(领驭新闻,领驭说吧)

  “东风日产将与竞争对手在各个角落拼杀到底。”仅这一句话,就可以看出东风日产的决心。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东风日产总经理吉田卫表示“对于东风日产而言,2007年是关键年,东风有限的“2的3次方计划”将在2007年收官,我希望能够完成30万辆的产销目标。”

  据悉,东风日产2006年的销量为20万辆,要实现30万辆的产销目标,东风日产的增速必须达到50%。如此高的增速,除了寄希望于新产品骏逸轩逸(轩逸新闻,轩逸说吧),还必须对整个汽车市场的发展充满信心,难怪吉田卫表示:“今年,国内汽车行业的销量增幅极有可能保持在30%以上。”

  与上述企业不同的是,另外一些企业对今年的市场预期持保守乐观态度,如北京现代广州本田。2006年,北京现代以28万辆的总销量排名第五,与年初定下的30万辆的销售目标略有差距。2007年,北京现代将目标定于全部车型产销31万辆,和2006年的目标基本持平。对此,北京现代总经理卢载万表示,“我相信北京现代今年将会比2006年有更大的进步,我们计划在今年推出两厢伊兰特途胜2.0自动挡和新NF御祥等新车。但是由于产能的限制,明年的生产还需依靠目前产能为30万辆的第一工厂。”

  如果说北京现代的发展受制于产能的话,那广州本田的保守则与其车型的不够丰富有关。2006年年初,广州本田定下了26万辆的销售目标,结果如愿以偿,顺利冲关。今年,广州本田定下了产销31万辆的目标,其副总经理付守杰表示,该目标的制定,是根据对汽车市场的预测及自身情况的分析,“产品方面,广州本田仍将会坚持每年推出一款新车的做法,并且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及特约店的工作效率。”

  可以说,广州本田的营销成绩还是比较稳定的,2005年销售23万辆,2006年销售26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0%,而这样的销售成绩,却仅凭雅阁、奥得赛和飞度等几款车型,单品销量在竞争车型中都遥遥领先。然而,广州本田后续车型的缺乏却屡受诟病,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和车型的老化,如果不能推出同样富有竞争力的新车型的话,其今后的发展将受到很大制约。对于这种担心,付守杰称:“我们已经与日本本田公司成立广州本田新的研究所,以应对开发新产品的需要,这个新研究所不同于现有的对引入车型做本土化改造的性质。所以,新研究所的成立对广州本田未来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可以说,目前业界对2007年市场预期有几种不同的看法,但相信市场会保持一定增长是一致的,只是有的认为增幅仍然会较大,有的则认为增幅会缩水。“牛”气冲天的中国汽车市场,似乎没有理由让人悲观。然而,也有专家提醒,2006年的消费波是否放量太快目前还不能确定,毕竟700万辆的年销量已不是一个小数目,市场如果收缩过快就可能形成新的“持币待购风”,而中国市场的跟风消费特性又相当可怕,消费波一旦断裂,市场变数就会大增,因此也不可等闲视之。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袁仲荣 | 徐长明 | 秦力洪 | 付守杰 | 产销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