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企业剖析

矛与盾 北欧名车萨博SAAB和沃尔沃VOLVO

  一个原称绅宝,现名萨博,以性能见长,标榜“贴地飞行”;一个原称富豪,现名沃尔沃,以安全为本,号称全方位保护。SAAB和VOLVO,两大名车出生于冰国雪域,声名远播世界各地,与奔驰贴身肉搏,与宝马捉对厮杀,可谓瑞典人横行于世界汽车工业的矛与盾!

  谈及世界汽车工业版图,欧系车都是需要浓墨重彩的篇章,但为中国车迷推崇的欧系车无非德法英三国的汽车,其实不然,位居欧洲一隅的斯堪的纳维亚半岛,有两个品牌:SAAB和VOLVO,早已名动天下,以各自不同的风格让无数车迷深深折服。

  风格制胜

  “开宝马坐奔驰”,爱雪铁龙的绝对不会在丰田上费心思,汽车品牌制胜的法宝就是培养铁杆消费者,不断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忠诚度。法兰西的浪漫、意大利的激情、德意志的严谨……说到汽车的风格,爱车的人会立即分成不同阵营,竭力捍卫自己所喜爱的品牌。与以上风格鲜明的品牌相比,SAAB和VOLVO的风格完全是另外一种感觉:现代主义设计思想与传统的设计文化结合,既注意产品的实用功能,又强调设计中的人文因素,避免过于刻板和严酷的几何形式,从而产生了一种富于“人情味”的现代美学,这就是典型的斯堪的纳维亚风格。

  再来看看这两个北欧汽车品牌,不论是SAAB还是VOLVO,从技术到外形,没有一种所谓的经典设计会给我们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但是,隐藏在机舱盖下的涡轮增压,增长再增长的防撞钢梁,在悄无声息中传递出一种信息:提供最契合你使用感受的产品。也许这种产品信息传导模式会让销量打些折扣,但对于品牌美誉度的提升却起到锦上添花的效果。如果用一个斯堪的纳维亚风格的词来形容这种品牌忠诚度,那就是“认”,简约而不简单。

  矛:“人车合一,贴地飞行”

  矛,秉性锋利,侧重进攻。根源于航空工业的SAAB有一个独门绝技:涡轮增压技术。涡轮增压虽然早在1907年就被发明出来,但一直以来是用在飞机与卡车身上,以增加马力,真正让它声名大噪的,却是第一家使用在汽车量产上的SAAB。涡轮增压发动机在一瞬间所爆发出的动力,能让驾驶者的后背与座椅紧紧“贴”在一起,也就是许多驾驶爱好者所热衷的“推背感”,这种被急速推进的感觉正是SAAB涡轮增压发动机能吸引全球专业驾驶爱好者的特点之一。

  好车经过一段磨合,都会让驾驶者产生一种人车合一的默契。“人车合一,贴地飞行”正是SAAB个性的最好表达。在行进中,车辆能与驾驶者保持良好“沟通”,对指令的响应精确迅速,这正是SAAB“人车合一”的最高境界。

  盾:全方位保护

  盾,秉性坚固,偏重防守。VOLVO以质量和性能优异在世界享有很高的声誉,特别是安全性能方

  面更有独到之处。美国公路损失资料研究所曾评比过十种最安全的汽车,VOLVO荣登榜首。还是在上世纪40年代,VOLVO就在pv444型车上配置了胶合挡风玻璃和安全车厢的框架结构等创新配置,到了50年代,VOLVO就成了名副其实的安全代名词。在1959年,VOLVO推出了三点式安全带,为拯救驾驶者的生命做出了最大的贡献。

  在最新的安全措施中,VOLVO的亮点又频频闪现。盲点信息系统、敞篷跑车专用安全充气帘、智能巡航定速系统、可自动激活刹车并具有增强刹车功能的警示系统等都为行车安全提高一点点安全系数。正是这些安全措施的应用,VOLVO逐渐找出自己在汽车版图上的位置,不断发挥自己所长,成为汽车安全的代名词。

  新东家:通用福特对决

  2000年,通用完全收购SAAB汽车公司,此后,尽管SAAB拥有强大的技术优势,但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严重影响到了销量。尽管如此,对于通用来说,拥有SAAB品牌最重要的意义在于技术而不是销量。SAAB品牌在发动机制造和造型设计上的优势是通用很多品牌所无法比拟的。在通用的产品体系中,SAAB还经常为其他品牌的产品研发提供技术支持。

  同样的命运,1999年,VOLVO汽车公司被它的业主ABVOLVO公司转让给福特汽车公司。幸运的是,VOLVO的表现还算令人满意,尤其是在中国市场,已经国产的S40价位令人感到亲切。迄今为止,VOLVO生产汽车的总数量约1350万辆,在所生产的汽车中,目前仍然有800万辆行驶在世界各地,继续在汽车业界扮演着重要角色。

(责任编辑:余建约)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沃尔沃 | 萨博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