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2006全国乘用车销量 自主品牌占1/4

  整个中国汽车市场在经历2年多的沉闷之后,2006年销售大增,市场总规模超过700万辆。上周,2006年乘用车销量排出最终座次。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年乘用车产销量分别达到515.3万辆和496.5万辆,同比增长34.2%和25.4%。

  凭借旗下企业的出色表现,上汽在2006年销售整车超过134万辆,蝉联全国汽车集团销量冠军。而由于奇瑞首次进入了前四强的表现,使得自主品牌凸现了巨大进步。

  根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中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三家合资品牌销量囊括了2006年中国汽车市场前三名。

  “第二梯队”增长迅速

  按照终端销量排行,2006年产销量前10的厂商依次是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北京现代广州本田、奇瑞汽车、吉利集团、神龙汽车、一汽夏利东风日产

  通用、大众两大巨头依然在9大国际汽车商中居于“第一梯队”。从数据看,两巨头年度整体销量都超过70万辆。而本田丰田日产福特现代等目前都在“第二梯队”,但增长迅速。

  例如,福特全年在华零售总量只有16.67万辆,但同比增幅86.6%。而宝马、奔驰等豪华车巨头,都依赖高档进口车和中低档产品国产化的“双线作战”方针,在中国取得了稳步发展。

  业内专家认为,2007年仍将是第二梯队快速追赶第一梯队的一年。虽然今年后来者可能难以超过通用、大众,但差距有望进一步缩小。

  自主品牌排名打破历史记录

  每年的汽车业年度盘点,自主品牌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项。人们对自主品牌企业的期望从来都是那么殷切,这也无形中给了企业很大的紧迫感。不过,这一期望在2006年得到回报。

  在全国市场大幅增长的同时,自主品牌得到了最好的发展机会,主要自主品牌均有超过全国市场平均水平的增长。在2006年推出的117款新车型中,有30多款属于自主品牌。经过多年来的自主研发和创新,一汽、长安、华晨、奇瑞、吉利都推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车型,包括长安奔奔(奔奔新闻,奔奔说吧)、QQ6一类经济型轿车,也包括一汽奔腾(奔腾新闻,奔腾说吧)中华骏捷等中高档轿车,充分展示了自主品牌汽车的巨大进步。数据显示,在全国的汽车市场总份额中自主品牌已经占据了26%,这是近年来自主品牌在乘用车市场中最大的数字。

  奇瑞汽车最终凭借30万辆的销量,取得销量排行榜第四的好成绩,这也是中国自主品牌历史上最好的排名。

  华晨和吉利也凭借各自20万辆的销量成为自主品牌的中流砥柱。吉利汽车的实际销量为20.469万辆,其中华普为2.8518万辆。专家认为,尽管中国的自主品牌还没有绝对的老大,但是自主品牌百花齐放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另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在2006年全国完成的700万辆汽车产销中,仅1.0排量到1.6排量的车型就占据了销售总量的54%,成为小排量车爆发的元年。

  车商利润增长超60%

  车市产销的高速增长,让汽车企业不仅增产而且增收。 

  根据全国乘用车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乘用车企业利润增长幅度同比超过60%,其中轿车的利润增长率达20%。全国乘用车协会秘书长饶达表示,由于去年乘用车市场形势喜人,几乎所有的厂商都已经完成了年度计划产量和销量,不少车商还超额完成了年度指标,而且取得了相当可观的利润。

  全国乘用车协会经分析认为,去年乘用车企业的利润增长幅度同比超过60%。饶达预测,利润额将在百亿元左右。

  这一预测也在众多汽车厂家的公告中得到了印证。长安汽车在公告中称,去年全年,公司净利润比2005年同期上升超过200%,业绩的主要增长来自长安福特利润的高速增长。而一汽夏利则预计2006年公司将实现利润增长五成至100%。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 饶达 | 全国乘用车销量 | 自主品牌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