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拉动繁荣决定命运 小车当道才是必然趋势

  从来自各厂的信息获知,今年的新车“鸡毛”现象有望改变。虽说现在还不能简单地说今年是新车的小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鸡毛”到“复位”的变奏将会逼近现实,渐成汽车消费主流。可以预见,今后改变企业座次命运、推动市场重新洗牌的力量并非全是大车(中高档车及以上的车型),而是小车,这看来为期不会很远。

  新车扎堆一地鸡毛

  用“一地鸡毛”来形容去年新车上市的景象也许很贴切,尽管有117款新车上市,平均每隔三天出一款新车,但真正称得上首发车型,或是完全意义上的新车则不多,就像满城尽带黄金甲一样,所不同的是一地鸡毛。这说明了什么?

  “汽车市场成了走秀的舞台。”就连业内人士都感到困惑,“新车上市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冒出一茬。”结果是,市场还是认老车型,新车短命的居多。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06年中国公众最喜欢的乘用汽车排名榜”,前10款车中还是那几款老牌子(奥迪捷达帕萨特桑塔纳别克雪铁龙等)。产销稳定的还是老车型。

  不过,也应看到,汽车市场在不断细分中嬗变为多元化也是不容回避的事实。有些车型甚至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杜撰了不少新的车名,还用洋文、数字起名,光怪陆离,无奇不有,在时尚和前卫上花心思不少,或弄巧成拙,甚至错位。虽说有些比较离谱,或略显幼稚,但汽车融入流行文化的趋势不可逆转。

  如果从文化层面去看,新车“韭菜”现象会显得浮躁,那么其背后所骚动的“欲望的火焰”则难以压抑。留心这些稀奇古怪的车名不难发现,往往与身边流行的文化是有着密切的关联(熟悉的电影、流行的网络、歌坛的红星等)。实际上是现实生活心态的投影。问题是,车名的浅薄与新车的花哨,除了充满了脂粉气之外,别无深层的内涵可言。但充满活力,给人以窃喜的是,汽车不再是神坛上的祭品,终于挣脱了人为的枷锁。

  汽车历来是被看作“精英文化”的代表,在现实生活中常常以威仪和摆阔的双重角色招摇过市。传统思维倾斜于仰慕,被当作人生阶梯的目标,反映了以权势为中心的价值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汽车没有进入可以消费的领域,它所折射的是清一色的单调(车型)和不变的面孔(外观),就像旧体制和“文革”时的服饰,沉闷而压抑。现在看来,汽车开禁的最大贡献就是颠覆了“汽车的等级化”,给人以消费的权利。今天的一地鸡毛和多如“韭菜”的现象,实际上是草根文化对精英文化的反叛,是寻求开明平等的体现。

  从官方公布的统计数字来看,去年产销710万辆汽车中轿车占了50%以上,达380万辆(乘用车),其中卖得最好的还是经济性的轿车和小型车。市场人士认为,这主要是得益于一系列鼓励消费的政策的出台。权威人士也公开表示,“市场是发展的空间,政策是发展的边界。”这就表明了政府对汽车消费所持的态度不再暧昧,鼓励节能型小车消费将是方向。

  谁在拉动汽车销量

  从去年产生的10大汽车企业排名榜中,奇瑞吉利和华晨都跻身其中,尤其是奇瑞已经挤进4强。说明汽车企业的竞争格局开始发生深刻的变化。从自主品牌的产销数量和企业座次排名所传递的信息可以证明,中国汽车进入了一个不可不正视的“草根时代”。有人把它形象地比喻为这是汽车作为真正交通工具“复位”的开始,而用官话来说,叫汽车社会。

  从这些变化的背景中不难看到,汽车大众化对于整个社会所产生的影响是全方位的,不仅拉动了经济的发展,而且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方式。事实上,汽车逐渐成为一种民生的表现已是既成事实。如油价的涨跌,小区停车,交通拥堵等,都成了社会关心的焦点。回过头来看,去年轿车近40%的高速增长,其中很大一部分是草根在拉动,有关负责人保守地预计,今年还将以15%的增幅高歌猛进,将突破产销800万辆的新高。

  小车决定车企命运

  “没有量的拉动,哪有今日汽车之繁荣?”

  业内人士指出,综观中外汽车产业,对汽车销量的拉动无论是哪个国家和地区,都是草根在做贡献。当今世界公认的三大巨头(通用、丰田、大众)不都是靠草根养活?

  其实中国的汽车产销预测历来是不准的,官员的数字总是大打折扣。原因是看问题的视角总是朝上,而没有养成眼睛朝下思考的习惯。在汽车消费面前,有关专家和市场人士总是低估了草根的消费能力,尽管现在合资品牌还在唱主角,但从自主品牌100余万辆轿车(奇瑞30万辆、吉利20万辆、华晨20万辆)的销售业绩中就能感觉得到草根的需求量深不可测,用水能载舟亦能覆舟来形容并不为过。

  也许谁都不信,QQ在全国卖得最好的并不是经济落后地区而是经济高度发展的上海(郊县);而上海大量挂外地牌照的低端轿车大部分则是本地车主。最近,广州取消摩托车在城市行驶,低端车立即热门大爆。

  从来自各厂的信息获知,今年的新车“鸡毛”现象有望改变,不会像去年带有井喷式的热闹,也不会出现像凯美瑞牛气冲天的霸道,而是小鬼当家的羞涩,值得期待的是像帕萨特B6(迈腾(迈腾新闻,迈腾说吧))和预热很久的斯柯达、两厢伊兰特,以及自主品牌的荣威(荣威新闻,荣威说吧)等新车型。应该说,这些都是在描述中国汽车消费走势的车型。

  值得关注的是,由上汽出炉的中高级轿车荣威将是全面检验中国汽车技术能级和制造水平的扛鼎之作,格外引人重视。此车尚未上市已经被媒体追捧,获得诸多殊荣。业内人士指出,荣威将是今年中高级车中的一个亮点。大家知道,今年在中高级新车中除了迈腾之外,就是荣威。从市场反馈来看,人们期待的不仅是这款车洋溢着海派文化的经典和传承,还有上海汽车产业在这款车上所喷发的造车激情,以及半个多世纪的历史积淀。

  但也应看到,今年的豪华车并不会寂寞,随着雷克萨斯以服务营销的名义打开局面之后,豪华车的文化竞争开始短兵相接,围绕各种务虚的文化演绎会变得异常频繁。高档豪华车依然是市场的关注点,与去年所不同的是将会高举环保和人文的旗帜,变得更加亲和并注重深层次的认同。虽说现在还不能简单地说今年是新车的小年,但有一点可以肯定,从“鸡毛”到“复位”的变奏将会逼近现实,成为汽车消费的主流,尤其是广汽丰田宣布明年要生产Yaris就是一个很好的注解。同样,不甘寂寞的长安集团在今年的经销商大会上明确表示要把“微车进行到底”,不会因上轿车而丢掉“微车王”的称号。可以预见,今后改变企业座次命运、推动市场重新洗牌力量的并非全是大车(中高档车,及以上的车型),而是小车,这看来为期不会很远。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荣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