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2007北美车展--百年纪念 > 2007北美车展展车报道

雪佛兰VOLT--绕四环一圈不用一滴油

  虽然有发动机和油箱,但是在65公里以内你几乎用不着。通用汽车概念电动汽车雪佛兰VOLT——

  不夸张地说,在刚刚闭幕的北美车展上,通用汽车推出的雪佛兰Volt概念车引起了全世界的兴趣。因为这种完全由电力驱动的汽车,虽然可以装备汽油发动机和油箱,但从理论上说,只要及时充电,驾驶Volt行驶65公里的距离可以不用一滴油。

形象点儿说,北京的四环路全长65.3公里,而Volt几乎可以不费一滴油就绕行四环路一圈。

  驱动Volt的是一套叫做“E-flex”的系统,这是通用汽车下一代电动推进系统的名称。其中的“E”表示“电”,代表的意思是,无论配置如何,电力都是E-Flex车型的唯一驱动方式。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表示,只靠电力驱动也是E-flex车型与目前的混合动力车型的最大区别。

  而“Flex”代表的是“灵活”。它表示用以驱动汽车的电力可以从各种途径取得。根据通用汽车公布的配置方案,E-flex系统的电力既可以来自氢燃料电池,也可以由使用乙醇、生物柴油或合成燃料的小型发动机产生,当然更可以从你家中的电源插头里获得。通用汽车的工程师说,如果E-flex从城市电网中获得电力,而电网中的电力有可能是由天然气、煤、核能、风能或者水力等各种途径产生的,这也意味着E-flex将是目前世界上能够获得最多动力来源的车型,而这也代表了未来汽车燃料来源的多样化发展趋势。

  瓦格纳说,E-Flex的这种灵活性还体现在它的全球适应性上。在美国,生物燃料正方兴未艾,而欧洲更青睐柴油燃料,在南美,大家倾向于是用乙醇汽油,而中国则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个大规模发展燃料电池基础设施的国家,但无论如何,E-flex都可以在一个底盘基础上发展出适合当地的配置。

  虽然本次北美车展上展出的雪佛兰Volt是一款电池驱动的四座电动汽车,但它还是配备有一台1.0升的3缸涡轮增压汽油发动机,与之配套的还有一个容积为45升的油箱。不过,这台发动机并非是用来驱动汽车的,事实上,它真正的用途是带动一台发电机,以便在电能耗尽的情况下继续给电池充电,从而延长Volt的行驶里程。而Volt真正的心脏是一台重约181千克的锂离子电池组。

  Volt的使用情况是这样的——由于美国采用的是110伏电压,在这样的电源上充电约6小时,雪佛兰Volt的电池即可充满。通用汽车负责研发及战略规划的副总裁波立达表示,未来通用汽车肯定会把E-flex车型介绍到中国市场,而由于中国采用的是220伏电压,理论上为电池充电的时间可以节省一半!

  当锂离子电池组完成充电后,利用纯电动模式,Volt可在城市道路上行驶65公里左右。电池电量耗尽时,1.0升的3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将以恒定的速度或转速运转,产生电能给电池重新充电。

  “根据通用汽车的调查,目前美国半数以上的家庭与工作地点之间的距离在32公里以内。从这个意义上说,在使用年限内,E-flex车辆的油耗可能为零。”波立达说。通用汽车还为此进行了测算,如果每天驾驶Volt的行驶距离在64公里以内,则根本不用燃油,与一辆每百公里耗油7.8升的车型对比,全年可节省燃油1900升;如果每天驾驶Volt的距离达到96公里,则前64公里使用电池,后32公里用汽油发动机驱动发电机,折算下来每百公里的油耗为1.57升,同样与百公里平均油耗7.8升的车型对比,全年可节约燃油2200升!

  此外,雪佛兰Volt也可以使用一种叫做“E85”的燃料,这是一种15%汽油和85%乙醇的混合物。在使用这种燃料时,通用汽车测算到的数据显示——Volt的燃油效率达到每100公里1.875升!

  波立达表示,即便是驾驶者忘记充电或者要到离家很远的地方驾车游玩,Volt也可以利用发动机将汽油转化成电能,这时的燃油效率约为每100公里5.6升,以45升的油箱计算,Volt的续航里程可达到1000公里左右,而这些性能指标都超过目前传统汽车的两倍。

  从某种意义上说,目前困扰E-flex车型的唯一障碍就是大型锂离子电池组。不过,据通用汽车有关人士透露,这种电池组将在2010至2012年左右开始正式批量生产。同时,波力达也表示,未来E-flex车型实现量产后,也存在着消费者接受程度的问题,而通用汽车现在正致力于控制E-flex车型的制造成本,力争使其与传统汽车的价格相差不大。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瓦格纳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搜狐招商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