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汽步入快车道 今年冲刺产销80万辆

  上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宣布重启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并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自主品牌车

  “十一五”第一年的2006年,广州汽车工业无论在整车制造方面、零部件制造方面还是结构调整和项目引进方面,都取得了良好开局。

步入2007年,广州汽车工业将继续高歌猛进, “三足鼎立”的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广州丰田三家计划排产近80万辆。

  而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广州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房有透露,随着车市逐渐好转以及广汽集团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广汽将在今年重启去年暂停的集团整体上市计划。同时,广汽集团宣布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投产的样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以及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中亮相。这也意味着在多年良性发展和资金积累以及融资途径的放宽的基础上,以往过度依赖国外品牌的广州汽车工业开始了合资合作以及自主开发两条腿走路,并掀开了发展的新一页。

  整车制造

  今年广州汽车工业冲刺产销80万辆

  统计显示,“十五”期间广州汽车工业连续出现高速增长,产值和利润年均增长幅度均超过50%。2005年广州轿车产量跃居全国第二,并将在未来两年以强劲的增长挑战上海的第一地位。

  在未来发展上,除了广州本田、东风日产和广州丰田三大整车项目将继续稳步发展,这三大整车项目带动的零部件产业也将随之高速发展,而随着广汽自主品牌和广汽现代商用车两大项目的启动,广州汽车工业将正式完成一次战略转型,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坚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同步发展;坚持乘用车和商用车同步发展,广州汽车工业的发展由此更加健康,而不是仅仅依靠合资品牌轿车企业的发展。

  据悉,广州早就已经确立汽车产业的支柱产业地位,广东省也已经将汽车业列入全省三大支柱产业之一,广州市发展汽车产业的决心由此可见一斑。2004年汽车产量比1998年增长了28倍,产值增长14倍。2005年在全国汽车行业不景气的情况下,广州规模以上汽车制造业完成产值849.48亿元,同比增长34.2%,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25.4%。很多人认为,广州打造“东方底特律”已经不再只是梦想。

  目前,广州已形成北有花都东风日产、东有黄埔广州本田和本田出口基地、南有丰田基地的三大整车生产板块并立的格局。在广州南沙开发区,广汽丰田30万台发动机项目也已启动,广州丰田10万辆整车项目也已开始启动。从2005年开始,以东风日产、广州本田为首的日系厂商仍保持着惊人的增长率。

  与此对应的是,2005年广州市每百户居民家用汽车拥有量由上年的4.0辆提高到6.3辆。可以预见,随着广州丰田项目推进和现代商务车项目启动,广州汽车制造业的产业布局结构将更为完善,汽车制造业的支柱地位将进一步增强。

  2007年,广州汽车工业就将全力冲刺80万辆的目标。广汽集团去年的产销首次突破35万辆,今年的产销计划为50万辆,其中广州本田为31万辆,广州丰田为15万辆,加上地处广州、广汽集团参股的本田汽车海外出口基地。东风日产广州基地则将在2007年冲刺25万辆产销计划。如果80万辆销量计划一旦实现,将对目前产销一直高居全国地区汽车榜首的上海汽车板块形成直接冲击。

  广州市有关部门预计:2008年汽车产量超100万辆,到2010年汽车整车年生产能力达到130万辆,产值2000亿元左右。到2010年,广州汽车整车与零部件产值的比例提高到1:0.5以上,汽车零部件产值达到800亿元以上。广州将成为全球主要汽车制造基地之一。

  广汽集团募集资金打造自主品牌

  作为全国汽车行业及广东省最具竞争力的企业集团之一,广汽集团目前拥有广州本田和广州丰田等多家知名企业,生产各种型号的乘用车、商用车、汽车发动机和主要汽车零部件产品。

  继获得国家开发银行43亿元贷款支持后,广汽集团又计划在今年重新启动集团整体上市募集发展资金用于支持其在未来5年内(2006~2010年)的自主研发及相关项目投资,并搭建一个更为广阔的融资平台。

  2002年9月,广汽开始启动集团整体上市步伐,但是由于股市跌入低谷加上汽车市场表现惨淡,该计划在2006年初全面搁置。经过两年多发展,广州丰田项目的启动加上广州本田日益壮大,更重要的是,国内车市的整体复苏以及股市进入全球牛市,广汽集团重启上市计划。

  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表示,随着今年一批生产性设施的投入,与之前相比较,广汽集团的净资产总值已经由35个亿增加到80个亿。这是广汽集团上市的利好因素,广汽集团争取在国内上市的同时,将不排除同时或者先在海外上市的可能性。通过整体上市,广汽集团募集资金将主要用来打造即将启动的自主品牌计划。

  张房有证实,广汽集团将在2009年底批量生产与国外合作研发的自主品牌中高级乘用车,这也是广汽集团“十一五”期间的战略重点之一,投产的样车将在今年的广州车展以及4月份举行的上海车展中亮相。项目将按目前广州本田、丰田相当的规模在新厂中生产,目前该厂正在选址中。

  在广汽集团“十一五”规划中,到2010年,广汽集团将产销汽车130万辆,实现销售收入达到2000 亿元。明确要求要创建和培养广汽集团的知识产权品牌,争取到2010年整车产品中自主知识产权技术的贡献率达到25%,并努力创建全国知名品牌,实现自主研发与品牌的重大突破。

  结构调整 与韩国现代合作解决商用车短板

  相对于锋芒毕露的轿车板块,广州商用车主要以羊城汽车、骏威客车、广州五十铃为主体。骏威客车年销量约3000辆,羊城汽车为7000辆左右,两者相加产能仅1万辆/年左右此外,这一板块不仅量小,效益也每况愈下。为此,广汽集团2006年先后完成与韩国现代集团签约《广州现代商用车项目合作基础协议》和整合自主品牌商用车板块。至此,广州商用车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通道。

  根据协议,韩国现代集团和广汽集团合作成立的产能20万辆的广州现代商用车花都工厂的厂址已定在空港经济园区,项目总投资约为12.4亿美元,双方各按50%的比例出资,预计到2010年生产各类商用车20万辆,其中首期投入4.3亿美元。这一项目有望今年动工建厂,届时,合资公司将形成具有规模优势的商用车整车、发动机及其主要零部件的研究开发、生产制造、销售及售后服务的手段和能力;同时还将设立商用车技术研究开发中心,最终把该中心发展成为现代汽车全球主要研究开发中心之一。

  零部件制造 400多家零部件企业落户广州

  随着本田、日产、丰田三大国际著名整车制造企业落户广州,广州正成为国内重要的汽车产业聚集地。汽车零部件产业是汽车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整车制造业的辐射带动下,广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群落已现雏形,进入蓄势待发的大跨越时期。

  广州汽车制造业的迅猛发展,为汽车零部件提供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和有力的市场支撑。2005年,广州汽车制造业产值850亿元,其中零部件产值只有95亿元(不包发动机),发达国家整车与零部件的比例一般为1:1.7,而目前广州汽车业零部件与整车的产值比率仅为0.1:1,配套率仅为8%,与发达国家80%的配套率有相当大的差距,说明广州汽车零部件产业还有极大的发展空间。

  现在围绕本田、日产和丰田三大整车生产企业,已有近400多家外资零部件企业在广州落户。目前广州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群落“三大体系四大组团”已形成:东部为开发区、增城、黄埔组团,其中仅开发区就有33家;北部为花都组团,有25家零部件企业,总投资达到20亿元,还有41家正在洽谈中;南部在广州丰田成立后已经在南沙形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白云区也将形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

  广州市政府大力推动汽车零部件产业的发展。预计到2010年,广州的年产汽车规模超过160万辆,汽车工业产值达到3600亿元,其中零部件产值达到1600亿,占整个汽车工业产值的40%以上,整车零部件比例达到1:0.67。广州的目标是承接国际汽车零部件生产的转移,成为汽车零部件的“全球供应商”。

  相关报道

  广州本田:07年产销目标为31万辆

  广州汽车工业逐步走向繁荣,广州本田可谓是“旗手”。可以说,如果没有广州本田的发展和壮大,就没有广州汽车工业今日的繁荣。

  很多人都知道,广州本田是在广州标致的废墟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其成立后,一度背负着“广州不适合造汽车”的阴影和压力。广州本田成立后仅用9个月,就完成了1万辆雅阁下线,令业界刮目相看;用一年多的时间,达到了年产3万辆“雅阁”轿车的能力,盘活了原广州标致近30亿元的资产;广州本田由此走出一条“少投入、快产出、滚动发展”的路子,创造了“广州本田速度”。

  广州本田8年来滚动发展所取得的成绩有目共睹:从1999年实现年产1万辆,到2001年生产5.5万辆,再突飞猛进到2003年生产11.7万辆,并且于2004年完成了年产24万辆的工厂改造,2006年广州本田第二工厂又正式投产,产能扩大为36万辆。与此同时,广州本田的产品从单一雅阁车增加到雅阁、奥德赛飞度思迪四大系列车型。

  2006年广州本田完成了年初制订的产销目标,累计产销轿车26万辆,比2005年增长13%,销售收入将达到400亿元,同比增长11%。2007年,广州本田产销目标定为31万辆,无论对于广州本田还是广州汽车工业而言,这又是一个突破。另外,广州本田强调每年至少推出一款新产品,还将与日本本田着手研究成立广州本田新的研究所。

  广州丰田:为推出新车型yaris作准备

  广州丰田2007年的新目标是销量达15万辆,经销商网点扩大到160家,以为2008年推出新车型yaris作准备。

  2006年,广州丰田在半年多的时间里实现生产61304台,超过了6万台的目标,订单数更是达到了8万多辆。同时,启动了“广汽TOYOTA”销售渠道,认定经销商116家。这些在国内中高档汽车市场上,都创造了纪录。

  对于2007年15万辆的目标,凯美瑞在产品上占有优势。另外,广州丰田保守估计2007年的订单至少也在12万辆以上,而2006年还剩余2万多辆的订单,能够实现目标。

  另据了解,广州丰田将要生产的是新款yaris,并将同时生产三厢和两厢两个版本。

   据有关人士介绍,与现有的威姿相比,yaris更大、外形也更加锐利时尚。新款Yaris采用了1.5升VVT-i发动机,最大输出功率为79kW,峰值扭矩达到140Nm,搭配5档手动变速箱和4挡自动变速箱。在国外,新款Yaris还有1.0升3缸发动机、1.3升4缸发动机和1.4升涡轮增压柴油机供选择。

  东风日产:在2007年前推出6款新车

  在广州汽车工业“三足鼎立”的版图中,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所在地花都占有重要一极。2003年,日产与东风全面合资,成立了东风汽车有限公司;风神汽车被收入其中,更名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

  从2000年6月第一款蓝鸟轿车下线,到2005年11月的第30万辆下线,东风日产只用了5年多的时间。而从第20万辆下线到第30万辆下线,东风日产仅用了8个月;从第30万辆到近日的第50万辆下线,东风日产更是只用了14个月多时间,增长速度之迅速令人瞩目。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2005年的发展,这一年东风日产推出TIIDA颐达骐达,销售量暴涨160%,达到15.7万辆,成为当年增长速度最快的汽车企业;实现销售收入260.44亿元,同比增长133%,顺利晋级国内十大轿车生产企业。

  2006年东风日产推出了升级后的新天籁(天籁新闻,天籁说吧),新车轩逸骏逸。其顺利完成了20万辆的产销目标,比2005年又增长了30%。2007年东风日产的产销目标是30万辆,这也是其中期事业计划的最后一年。

   东风日产宣布将在2007年前推出6款新车,2008年之后每年将投放1~2款新车。在东风日产的高速发展中,体现了内部融合和新产品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俞劲柏)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月度星车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房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