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07汽车业 严控产能过剩下的产销大跃进

  几天前,沪指已经突破了2900点大关,身边很难找到一位不关心、不谈论股市的朋友,人人都跃跃欲试希望进入股市赚一把。这与汽车企业对今年汽车市场的预期有几分相似。

  年底盘点时,猛然发现过去一年的汽车市场,远比年初大家预想的要好得多。

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728万辆和72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7%和25%,其中乘用车产销分别为523万辆和518万辆,同比增长33%和30%。

  在汽车市场基数已经不小的情况下,轿车行业全年的增长达到30%左右,即便是高速发展的中国,恐怕没有哪个行业的发展可与此相比。因此,在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年初,乐观的情绪充盈着整个行业。

  从早报记者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几乎所有厂家2007年的产销预期目标都在2006年的基础上又上了一个台阶,令人担忧的是,其中不乏增长预期超过40%,甚至还有预期实现482%增长的冲动者。

  政策面上,虽然国家早已将汽车列为国家支柱产业来发展,但是并不乐见于汽车行业带有泡沫地“高速”发展,其增长率超过GDP增长率的1.5倍,还勉强可以接受,超过2倍以上的“单兵突进”就有点“狂躁”了。

  从数量上来讲,2007年中国汽车如果销量达到了830万辆以后,再有一年时间就将接近或达到1000万辆。1000万辆是一个规模基数,到了这个“点”上,今后汽车市场的增长速度再想达到或超过GDP增长率的1.5倍或2倍,可能性将是微乎其微的了。

  日前国资委发出了明确的声音:要严控产能过剩,支持“三大汽车集团”做强做大,并在今年要将多年来制定的一系列对节能降耗减排的“约束”变成现实。

  谁都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因此,2007年和2008年将是汽车行业之间残酷竞争的两年,在这两年里,我不打败对手,就有可能被对手所击垮。如此这般,对于后劲不足的车企特别是小型车企来说,不仅是“当头棒喝”,甚至还意味着“灭顶之灾”。

  2007年汽车市场注定不会平静。即使全国汽车产销量到年底达到了830万辆以上,一些企业也将会在通向市场的竞争独木桥上被挤到“河”里,那些有幸还站在“桥”上的,届时也不会感到多少幸福和轻松。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