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东风、日产、沃尔沃三方博弈会带来什么

  1月22日,东风汽车集团宣布,东风集团、日产汽车以及沃尔沃集团,目前正就沃尔沃可能投资于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风有限)旗下的中、重型商用车业务一事进行深入商讨。

   东风有限是东风集团与日产汽车合资组建的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自去年沃尔沃集团成功从日产汽车手中购得日本卡车生产商日产柴股份之后,东风、日产、沃尔沃三方便有了千丝万缕的联系,也因此,三方就投资事宜的深入会谈才有了可能。

   记者从东风汽车了解到,沃尔沃已经和东风达成一致,目前东风集团、日产汽车、东风有限以及沃尔沃集团就此事初步签署了一份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定文件,三方可能就沃尔沃投资东风有限一事展开深入讨论。

  日产可以“全身而退”吗?

   沃尔沃很有希望进入东风有限,具体形式是日产汽车转让东风有限商用车的股权。然而,就在东风、日产、沃尔沃准备重新组合之前,记者却听说,对于股份的转让多少,日产和沃尔沃将有可能产生分歧。

   一种说法是,对于东风有限商用车庞大的生产制造和销售体系,沃尔沃集团的希望是有选择性地购买,而不是全盘接手东风有限商用车的固定资产。沃尔沃的想法是去粗存精,留下自己专注的中、重型商用车部分,不太理想的一些零部件厂以及专用车厂的部分股权仍留给日产持有。

   另外一种意见是,沃尔沃将出资收购日产在东风有限中商用车公司的所有股份,日产汽车全身退出东风有限的商用车公司,进一步加强其在乘用车领域与东风汽车的合作关系。

   由于东风、日产、沃尔沃的合作项目还是属于初步探讨,鉴于合作意向的最终协定必须得到国家有关机构的批准方能生效,因此日产和沃尔沃均表示无法透露具体信息。但据记者了解,在三方那份不具约束力的框架协定文件中,已经有了具体的合作内容:主要是沃尔沃集团投资中、重型商用车及发动机业务,而日产与东风集团则专注于乘用车和轻型卡车业务的长期合作。

  沃尔沃绕道破解瓶颈?

   沃尔沃已经用完了国内的两个合资名额,与中国重汽成立华沃卡车公司以及西安、上海成立沃尔沃客车公司,这与汽车产业政策中一家外资公司不能拥有超过两家合作伙伴的规定相违背,沃尔沃要想与东风汽车合作成功,必须破解这个瓶颈。

   上世纪90年代末,作为日产旗下卡车生产商的日产柴曾随母公司一度濒临破产。1999年日产雷诺形成联盟之时,日产柴也成为了日产和雷诺共同拥有的子公司。2000年,雷诺旗下的雷诺卡车和马克卡车被沃尔沃收入囊中。2006年,沃尔沃集团成功收购日产柴13%的股份,一举成为其最大股东。沃尔沃的这些举动虽然没有直接影响到日产柴与东风的合资厂,但确实增加了一条沃尔沃与东风之间沟通的桥梁。

   事实上,东风与雷诺的行动早已展开。早在2002年,东风公司就与雷诺卡车草签了一份技术合作协议,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个计划不了了之。雷诺卡车已经是沃尔沃旗下的全资子公司,这次东风与VOLVO合作,合资生产的车型很可能是迟迟未能在中国“落地”的雷诺卡车。

  三方会谈各取所需

   “日产汽车将把重心放在乘用车和轻型商用车业务上,沃尔沃集团投资中、重型商用车及发动机领域,这是双方各自专长的领域,东风集团将分别与日产公司和沃尔沃集团建立更具有竞争力的联盟。”东风集团的一位负责人表示。

  1999年,沃尔沃集团将自己的轿车业务卖给了福特之后,已经表明其专注发展商用车的决心;2005年与2006年,雷诺和日产分别把其持有的日产柴股份抛售的行动,也被视为雷诺日产剥离商用车业务,专心在乘用车领域发展的举动;东风汽车作为中国最大的乘用车及商用车制造商之一,业务包括生产商用车和乘用车。

   现在与沃尔沃进行商用车方面的合作,有利于东风商用车进入国际市场;沃尔沃与中国重汽合作的失意,也促使其在中国寻找新的合作伙伴;日产剥离商用车业务,有利于其在乘用车的发展,可以专心将其战略联盟雷诺的车型引入中国。

  日产、东风、沃尔沃联盟,三方将各取所需。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