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南京菲亚特 是凤凰涅磐还是彻底毁灭?(下)


下篇:出路OR放弃?

  王浩良: 南汽集团及三个公司有不同定位

  2月6日,南京依维柯与南汽集团强强联合、深化合作发布仪式在南京隆重举行。

作为意大利依维柯公司的母公司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董事长出席并致辞。据透露,这次合作又是另一个东风有限模式:南汽集团以跃进公司的全部资产估价,全部并入南京依维柯合资公司,而依维柯以现金形式注资南京依维柯,双方希望把南京依维柯打造成全球一流的中国最大的商用车基地。

  南汽集团董事长王浩良在接受搜狐专访时坦陈了他心中南汽集团的发展战略:南京汽车未来主要是靠两个翅膀,一个是以名爵为代表的乘用车公司,当然不排除南京菲亚特,另一个就是整合了跃进集团之后的南京依维柯商用车公司,一个乘用车,一个商用车,这两个翅膀共同发挥作用,南汽才能重振雄风。

  尽管与南汽的前任董事长相比,王浩良在短短的时间里就让业界信服了他的战略思维和魄力,但是,对南汽来说,毕竟长江东流去,很多机会已不再来。“我们失去了做强做大的良好时机,但是,我们还有差异化竞争的机会。”王说。

  王浩良表示:07年,南汽三个公司有不同的定位和目标:名爵07年是学习年,要学习,要产品质量过关,要打开国际国内市场;南京依维柯是发展年,深化合作之后要发展,合作方要跟上南汽的发展步伐,要跑步前进;南汽集团和零部件是改革年,机制体制要改革,甚至于产权制度也要改;而南京菲亚特要生存,是生存年。

  另据搜狐了解,近日,王浩良与意大利菲亚特集团董事长正在就南京菲亚特公司即将要召开的董事会在南京私下积极会谈沟通。“开会前首先是股东的思想要统一起来。” 王浩良说,“首先,股东要明确:采取什么措施解决亏损。这个不是董事会而是股东的问题。而董事会要谈的是现在企业(南京菲亚特)的定位,企业怎么运行,这个企业要怎么搞。”

  显然,现在摆在王浩良和菲亚特面前的难题很艰巨,也很复杂,扭转乾坤的确需要勇气加运气还有智慧甚至力气.......更需要的是中意双方的齐心协力。尽管王自己也必须承认:“现在看来,与意大利菲亚特的沟通还不够”,但是,他在依维柯与南汽深化合作的当天也不无激情地说:“既然我们与依维柯公司都能深化合作,相信与菲亚特公司也能良好沟通,长期合作。”

  与奇瑞的密切接触:菲亚特的摇摆?

  近来,陷入困境中的菲亚特似乎有些摇摆不定的迹象。首先是06年10月韩同安上任之后频繁造访奇瑞公司,甚至教条地把奇瑞公司的一些日常管理方法简单粗暴地移植到南京菲亚特公司来就是证据。在几年前,由于对中方的强势不满,菲亚特也曾与重庆密切接触过,不过,那次不过是摆个姿态给中方一个颜色而已。但是,此次与奇瑞的接触却绝不仅限于给中方颜色。首先一个实质性的合作——一个与奇瑞共同开发的发动机合作项目已经签定。

  同时,几个月前,菲亚特总裁在中国宣布,到2010年菲亚特要在中国销量30万辆。这30万辆来自哪里?里面有奇瑞的影子吗?显然单纯依靠南京这个目标似乎现在还遥远了点。

  “菲亚特董事长宣布30万辆我们当然很高兴,但是30万辆要拿一个完整的产品计划出来,并且是切实可行的。”王浩良说。

  而南汽方面显然对菲亚特与奇瑞的这个发动机合作项目是 很不理解的。

  “南汽有MG的发动机,这个发动机技术性能先进,装在南京菲亚特的产品上,可以马上体现它的品牌价值,也可以控制成本。” 王浩良表示。

  同时,更多的信息在提示菲亚特现在与奇瑞正在谋求超过发动机本身的合作,也许是整车上的合作或者合资。比如,不久前,奇瑞董事长去欧洲时菲亚特集团总裁用铺红地毯的最高外交礼仪级别接待他。有传言说,菲亚特将把它的阿尔发。罗密欧放到奇瑞生产。而奇瑞公司可能一直在中低端市场和车型上用力,在中高端车型上,阿尔发。罗密欧或许可以帮助它迅速提高发展速度。速度一直被认为奇瑞公司追求的。

  “他们的接待我很欣赏,菲亚特的一些产品我也的确是很喜欢的,比如法拉利,当然,我买不起法拉利,我也喜欢阿尔法罗米欧的风格。”奇瑞董事长尹同跃日前在北京的经销商大会上接受搜狐采访时表示,“但是,现在我们的合作还只是停留在发动机上,至少现在还没到(成立整车合资公司或者整车合作)这一步。”

  值得注意的是,尹同跃在谈与菲亚特的进一步合作可能性时特别强调:他们(菲亚特)在中国已经有一家合作伙伴,只是不是太赚钱。而他本人和南京方面的王董事长个人关系很好。

  向奇瑞频抛橄榄忮可以看出菲亚特对南汽的不满,对南京菲亚特项目的失望,或者说特别是与南汽目前正在大张旗鼓、紧锣密鼓地大搞的另一个轿车项目——名爵相比,菲亚特是否感到了一些“鸡肋”的味道?

  南汽对菲亚特的摇摆又是怎样的态度呢?

  “现在传言菲亚特去年一年心思没放在南京,在和其他企业谈合作,有些东西菲亚特做自己的事情,只要不损害南京菲亚特的利益,我们不好反对。但是合作也要经过国家批准,如果不经过国家的批准,也不能随便合作。客观讲,有些事情应该最高领导直接沟通。”王浩良说。


[1][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良 | 阿尔法 | 法拉利 | 罗米欧 | 罗密欧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