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专题 > 媒体专区之新汽车 > 相关稿件

信息不对称下的二手车

  由于中国汽车市场发展的先天不足,导致二手车市场出现各种问题,最为关键的是,信息不对称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它朝健康的方向前进

  二手车对一个有汽车梦的人来说会是一个越来越感兴趣的话题,同时它也蕴藏了巨大的商机,越来越多的商家加入这个新的汽车金矿。

  2007年1月26日,由《新汽车》杂志与273中国二手车交易网联合发起,北京二手车商界召开了首次经营实战研讨会,探讨了诸多问题。

  《新汽车》:如何解决信息不对称导致的客户不信任问题?

  陈斌:我们之所以做二手车实际上是因为看到这个行业利润太大。到现在为止,我觉得谈到信息不对称是客观存在,应该集中考虑在信息不对称的背景中,把它做成公平交易。价格的不对称,在这个行业肯定是存在的,也是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

  赵炎:如果我作为一名经纪人或者一个收购车的员工来讲,我肯定在收车的时候要尽量把这个车压低来赢取我的利润空间,卖车的时候尽量把这车夸得很好,基本上您买这辆车的时候跟买新车一样,而且比新车省钱,这样客户才有冲动买这辆车。

  众义达是在二手车管理办法出台以后决定要做鉴定评估的,有一很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达到买车和卖车的人都能知道这个车的真实状况。比如我这车出过事故,我买车的时候是不是比别的车价格低,这个不知道。因为新车是标好价格的,我可能有几千块钱的优惠,但是旧车的差异性很大,作为一个普通消费者来讲,他们无法做到比对。旧车实际是很个性化的东西了,有好有坏,消费者无法做比较,价格高低就要靠市场去考量。

  刘庆钧:中国二手车市场发展迅猛,效益非常可观,国外二手车市场也看好中国,投入巨资来参与,就是因为中国目前的流通市场还不成熟。目前,我们国家外经贸部还有商务部正在出台一些相应的规章,来规范这一市场,所以允许它在某些方面信息和信息发生量存在着距离。

  摆在中国二手车经销商和做市场面前的任务是什么?我们怎样去联手,扩大我们联手的有效期限。我简单举例,现在上海的二手车基本上是美瀚做的,是合资,但是美瀚跟我们谈了几次,为什么不让它进来?因为它想独资。我们能把这么多年的市场让给一个国外来的企业吗?

  谈到二手车不能贷款,客观地讲,现在就不能给你贷。这里面的水太混,国家为什么把整车贷款都关闭了呢?就是因为这里面发生了很多金融上面的呆账、坏账现象,我们国家在信誉机制上又没有形成一个完全的良好的信息制度。但是这个东西要不要发展?一定要发展!要让它的信息接近于诚信。这点我们提倡的是一种信息上的诚信。

  《新汽车》:作为273中国二手车交易网海淀服务中心负责人,你们对二手车应该有很多感触吧?

  孙敬东:谈到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应当提倡将车辆真实状况体现充分,价格则按市场机制来定,我只代表我个人的观点,为什么说信息不对称?因为二手车不是新车,它没有一个人给它定价,这是首先的,所以它不可能对称。比如你定是3.5万我定是3.8万,另一家经纪公司可能是3.6万,所以它也没有一个定论也没有一个透明。

  第二点,二手车即使是同年同月同日生的车,车况不同,信息也不对称。第三点,因为客户的心理不同。可能有的人挣了钱了,所以不在乎一二千元就给卖了。但是有的人3.5万我都不卖,要3.75万,非要克扣你几千块钱,作为谈不下来的理由。所以为什么信息不对称,信息不对称取决于很多的因素,不是咱们不想给客户一个透明的东西,还有一个客观环境的问题。

  邓衍朗:对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讲信息对称,是指消费者对车辆使用状况应该有一个知情权,这个车有没有被撞过,曾经有过什么样的事故,在保险公司进行过怎样的理赔。这种信息应该是要对称的,应该广而告之。消费者要买这辆车,基本信息消费者要清楚。这个话题我觉得探讨得还不是很充分,留待下次。第二个想向各位请教的,就是服务的问题,刚才强调了二手车的服务非常的单一,只有买和卖。所以二手车能否提供贷款和保修为消费者提供更完善的配套服务?这是我第二个向大家请教的。

  《新汽车》:对于保修的问题,赵总你们是怎么做的?

  赵志斌:我觉得二手车客户挺特殊的,有钱的人不会买二手车,不懂车的人轻易不敢买,买的人更多的是懂车的人,对售后服务又不是特别的关心。刚才说的不对称,它实际上是一个辩证的统一,由于信息不对称才有了利润,且空间大,但是又恰恰因为不对称,造成大量的客户不敢买,很矛盾。

  刘庆钧:就像你刚才谈的那个,同年同月的车评估价值取决于很多不同的信息。虽然是同年同月生产出来的车,使用者的客观情况不一样。

  《新汽车》:新车的销售和二手车的经销也叫销售,市场受众群是不一样的,这二者之间如何转换?

  陈斌:新车与二手车的合作主要体现在信息方面,来买新车的人,需要把旧车卖掉,让他去市场一家一家去问价,效率就低。可以到专业的网站了解价格,那么网站怎么把信息转化成一个有效信息呢,必须有一个渠道去卖,像273这样既有网站,又有一个连锁实体的模式,可以提高服务效率。

  4S店做二手车,还是做置换为主推动新车销售。这里面有两点,它的保修,4S店保修做品牌来讲,很重要。我去法国的时候也专门考察过二手车,他们国家对二手车确实也有保修,这肯定是今后的一个趋势。要推动保修就要推动诚信和信息对称这两个最基本的方面,如果没有保修其他别谈。

  除了价格以外,你得有保证,保证就是保修嘛。国外是收保修费的,新车的保修期和旧车的保修期都是两年的话,我延长保修期就要收费。有保修期和没有保修期的价格完全不一样。

  保修的服务对今后的二手车市场促进是很重要的一点,听说北京市场的二手车只有20%在本地消化。今后,随着北京区域二手车越来越多,这个需求会越来越大,矛盾会越来越突出,现在矛盾反映不出来,因为大部分外销到外地去了。

  邓衍朗:我们观察了一些新旧置换的活动,总觉得新旧置换目前的操作模式还是趋于粗犷,没有形成一个有效循环的机制。两个核心问题是需要解决的,一个是价格如何确认,目前4S店这方面人才不足,二是买家的数量,买二手车的人一般不会到新车展厅去看二手车,客户少,销售就慢,就存在积压。如何合作,这个我们会在以后认真探讨,争取以更规范的运作来合作。

  赵志斌:目前我国的二手车年限还是偏长。所以保修比较难做。

  卢颖:还是收入与价格的关系,现在要买一辆车,还不是非常容易的事。

  来源:新汽车

(责任编辑:常亚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矛盾 | 刘庆钧 | 赵志斌 | 邓衍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