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二00七年三月一日,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基地授牌仪式暨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成立揭牌仪式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原国家机械部部长、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何光远、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长春市市长崔杰等到会并讲话。蒋雷代表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与长春市市长助理、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文华代表长春经济开发区签署了《共同建设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基地合作协议书》。何光远、蒋雷将“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基地”牌匾,授予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 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长春市市长崔杰为“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揭牌,标志着中国首家专用车产业园区的成立,对中国专用汽车产业的发展具有重大的意义。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长春市市长崔杰讲话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讲话

  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成立的项目背景

  近几年,我国汽车工业发展迅速,已经成为国际汽车市场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2006年我国汽车市场总规模稳居世界第二,中国汽车需求量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二名。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讲话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何光远与李锦斌交谈

  根据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般规律,商用汽车在整个汽车工业中所占的比例达到30%的时候,专用车将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到2006年9月,中国的商用车已占到整个汽车市场的29%,预计今年内,将达到或突破这个临界点,国家“十一五规划”为中国专用车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市场空间,中国专用车产业将进入黄金时代。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吉林省副省长李锦斌讲话和长春市市长崔杰讲话为“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揭牌

  但是目前,我国在世界专用车领域处于落后的地位,产业结构、 产品结构有待于调整,技术水平有待提高,各类资源亟需整合。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原国家机械部部长何光远向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文华授“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基地”牌匾

  发达国家因受劳动力价格及经济低迷状况的制约,近年来其制造业纷纷外移,给我国专用汽车与国际市场接轨提供了一定机遇。

中国首家专用汽车产业园区在长春成立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蒋雷与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黄文华签署《共同建设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基地合作协议书》

  长春是中国汽车工业的诞生地,如何在发挥一汽集团作用的同时,实施与一汽差异化发展战略,迅速发展壮大我国的专用车产业,是摆在我们面前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经过十几年的开发建设,汽车产业已经成为区内的一个重要的支柱产业,尤其是专用车生产及零部件企业发展势头强劲。

目前,全区拥有一汽专用车、一汽客车、恒力专用车、中兴汽车、长春国富车厢等5个专用车整车生产企业,341个专用车品种。另外,区内聚集了世界著名的富奥集团、丰田发动机、采埃孚汽车底盘、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德尔福汽车线束、江森、李尔汽车内饰件、法雷奥汽车空调、福耀玻璃、皮尔金顿玻璃、海拉车灯、德尔塔汽车座椅、博泽汽车升降器、力得汽车保险杠等83家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生产数千种汽车零部件产品。同时,还具备了雄厚的研发力量,如长铃集团、西门子威迪欧汽车电子、恒力专用汽车、中兴汽车、海拉车灯等国家级、省、市级研发中心10个,为发展专用车产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为快速实现中国专用车产业结构调整,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经几年时间的缜密调研和充分论证提出了《建设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方案》,并得到了省市两级政府和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支持。

  成立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的意义

  中国长春专用车产业园区是基于长春作为中国最大的汽车工业基地的产业基础优势、技术人才优势、产业文化优势和发展环境优势,将长春打造成国际专用车产品、技术、生产制造装备及零部件展览、交流、交易、整合的平台。将国际最先进、最优秀的专用车科研机构、生产企业吸引到产业园区,所有成员共享专用车信息、技术、市场,为每个成员提供平等的、低成本、高效率的发展机遇,使其自身和整个专用车领域得到充分发展。从而,加强中国专用车与世界专用车的交流与合作,加速中国专用车领域与世界接轨的步伐,同步发展。

  其具体实施方案是打造四个品牌,搭建五个产业的平台:

  以展览展示产业搭建国际专用车展示和信息交流平台,打造“永不落幕的车展”品牌;

  以专用车国际贸易产业搭建国际化专用车贸易平台,打造“国际专用车交易市场”品牌;

  以技术研发应用产业搭建国际专用车技术集散、产业化平台,打造“权威的专用车实(试)验基地”品牌;

  以专用车工业基地搭建综合性产品平台,打造“国际专用车生产基地”品牌;

  以专用车投资、融资搭建国际专用车资源整合平台。

  通过这五个平台,建设国际化专用车产业园区,最终实现年销售收超过千亿元的目标,进一步做大做强长春汽车产业,打造国际汽车名城。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锦斌 | 蒋雷 | 何光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