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去年汽车业重点企业(集团)效益分析



  利润、利税总额保持高速增长多数企业盈利水平提升较快

  2006年在国家宏观调控的一系列政策影响下,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利税总额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盈利水平高于上年。

2006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累计实现利润总额354.15亿元,同比增长53.25%,增长额为123.06亿元,增幅同比提高93.14个百分点;累计实现利税总额819亿元,同比增长39.81%,增长额为233.19亿元,增幅同比提高53.20个百分点。其中:主营业务税金及附加为233.85亿元,同比增长48.79%,增长额为76.68亿元;应缴增值税为231亿元,同比增长16.94%,增长额为33.46亿元。

  总体来看,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利税总额摆脱了上年的负增长状态,2006年利润、利税总额的增长虽前高后低,增幅有回落,但始终处于高速增长状态。1~2月受上年同期较低基数影响,利润、利税总额增长率分别达到248.71%和129.97%,是全年增长率的最高点;3月随着同期基数的上升,利润、利税总额的增长率均出现大幅回落,分别为104.45%和80.35%;4月在主营业务收入快速增长的带动下,利润、利税总额增长率出现明显上升,分别为142.54%和88.39%;5~11月随着上年同期基数的不断增长,利税、利润增长率均呈逐月回落走势;12月利润总额呈上升走势,增长率为53.25%,增幅比11月提高了5.24个百分点,而利税总额仍呈回落走势增长率为39.81%,增幅比11月下降了2.58个百分点。通过对2006年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利润、利税总额增长率的走势同2005年的利润、利税总额增长率走势对比,可以明显地看到,2006年各月利润、利税总额累计增长率均大幅高于上年同期水平。

  从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实现利润总额的具体情况看,2006年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多数企业盈利水平提升较快。而2005年则是企业盈利普遍下降,3家企业同比增长,8家企业同比下降———降多增少。2006年在14家重点企业(集团)中有8家企业实现利润总额保持较快增长,增速最高的企业同比超过了200%,增速相对较低的企业也超过了30%。其中:长安公司、重汽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增速在重点企业中为最高,实现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45.72%、93.20%和70.38%;北京公司、庆铃公司、东风公司、上汽集团和广州集团实现利润总额的增长率分别为64.53%、61.45%、44.48%、33.44%和30.24%;江淮集团、哈飞集团实现利润同比分别下降了11.52%和63.42%;南汽集团自4月扭亏后,继续保持小幅盈利;东南公司经过努力在12月告别亏损,小额盈利,实现利润同比下降14.41%。金杯公司和昌河公司仍没有摆脱亏损的困境,金杯公司的亏损额同比有所减少;昌河公司的亏损额同比则有所加大(具体见表二)。

  调整产品结构、提升盈利能力

  2006年是“十一五”规划的第一年,国家利好政策不断推出,汽车需求回暖,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积极抓住有利契机,乘势而上,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创新投入,使企业盈利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一汽集团、东风公司、长安公司、北京公司、哈飞集团和南汽集团等企业紧跟市场变化,灵活应变,不断调整产品结构,且加大创新投入,取得了明显效果。其中:东风公司在乘用车方面先后投放了标致206雪铁龙C2凯旋、本田思域( 报价; 图片)、日产天籁轩逸等多款新品;北京奔驰国产300C推向市场反应热烈,仅一个多月,就实现销售量2188辆,体现了良好的成长性,奔驰系列产品销售量也稳速增长;长安公司推出了马自达3、沃尔沃S40、天语(天语新闻,天语说吧)、长安奔奔等新车,其中奔奔是2006年自主品牌轿车领域中的一个亮点,在北京国际车展期间订单突破3000辆,创造了同类轿车上市销售的最好纪录;哈飞集团推出了民意M408和民意1020A等新车型,2006年11月17日,赛豹V系作为中国第一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轿跑车,在广东、湖北、四川成功上市;一汽连续两年进行的产品结构、成本结构、市场结构的战略性调整积聚的能量开始释放,企业的竞争能力和盈利能力得到提升;南汽集团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实现了扭亏。

  重汽集团对现有系列产品进行了大幅度、全方位的品质提升和技术改进,如:底盘总成结构改进与提升、发动机总成结构改进与提升、电气系统总成结构改进与提升、制动系统总成结构改进与提升、车桥总成结构改进与提升,以及HW系列车型综合总成结构改进与提升等65项新技术;哈飞集团在民意车基础上开发了民意客车加长型HFJ6391和一排半货车型HFJ1020A两种车,并根据国际市场需求推出了路宝、民意、锐意赛马车的改进型,增大了产品差异性,扩大了产品线。这些新技术的改进使企业的的产品与竞争对手形成差异,拉开了档次,产品性价比优势明显,使客户的选择范围更宽,更加适销对路。

  应收账款净额同比下降产成品库存资金上升较快

  2006年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账款净额为351.80亿元,同比下降0.83%,减少资金占用2.94亿元,增幅比上半年下降6.30个百分点;2006年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产成品库存资金为340.72亿元,同比增长37.61%,增加资金占用93.11亿元,增幅比上半年上升22.28个百分点。

  2006年末,汽车工业重点企业(集团)应收账款净额、产成品库存资金占流动资产的比重为21.20%,比上半年下降2.54个百分点。


[上一页][1][2]
(责任编辑: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Sogou推广服务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