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专访杨学桐:中国汽车名牌产品重在培育

  9月11日,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公布了2007年度最新一批的中国名牌产品,其中,5个载货车品牌和7个大中型客车品牌分别上榜。在此前一天,本报于9月10日独家专访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杨学桐,请他对目前包括汽车行业在内的整个机械行业的名牌战略实施状况进行了介绍。

  杨学桐向记者介绍说,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一直高度重视行业质量工作,把大力推进“名牌战略”作为我国机械工业的引导性、基础性工作,并作为促进我国机械工业改革、发展和振兴的重要举措之一,组织制定了《机械工业名牌产品战略实施计划》,加速推进行业质检机构联络网、行业计量工作体系、质量人才培训体系和“名牌战略”工作体系等四大行业质量工作体系的建设,指导企业努力创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引导和支持产业集群和重点城市努力创建区域名牌。据杨学桐介绍,在全国工业系统中,我国机械工业的名牌战略推进取得了引人注目的成绩——截止到2007年9月,我国机械工业已有68类产品、258家企业的268个品牌获得了中国名牌产品称号;同时,有近2000个品牌获得了省级名牌产品称号。

  针对汽车行业,杨学桐表示,过去社会上对汽车行业有一种误解,认为中国品牌的汽车比不上外国的汽车。这种误解主要是针对轿车品牌,从目前来看,中国轿车行业的制造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确实存在一定差距;但是在载货车和大中型客车等商用车领域方面,我国汽车行业近几年进步很快。总体来讲,商用车行业近年来在产品质量、市场份额、制造水平等方面发展良好,能够与现有国际水平保持一致。杨学桐还表示,近几年我国汽车行业在排放、安全等方面提升很快,在最近俄罗斯、叙利亚等地举办的中国商品巡展上,中国汽车受到了普遍的好评。

  对于今后汽车行业的名牌战略实施工作,杨学桐表示,首先,今后汽车行业将以关键零部件作为名牌推进战略实施的重点。如果国内的零部件行业落后,那么整个汽车行业的水平提升将受到很大的牵制,因此今后零部件行业将更加重视汽车安全件、与排放等相关零部件的发展。其次,机械工业联合会也正在与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进行沟通,计划在今后对国内汽车企业名牌产品的考评中,逐步减少以数量为主的评价体系,而转向对制造水平的考核为主。以目前对汽车企业名牌评选工作的评分标准为例,杨学桐表示,现在的考评细则是“3322”的形式,市场表现和实物质量各占30%的评分,发展潜力和企业管理水平各占20%的评分。而在未来对汽车行业的考评中,将更多地加重对汽车企业的研发能力、制造水平、质量管理体系等方面的评分力度。

  杨学桐表示,机械工业联合会将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产品的培育力度;积极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打击假冒伪劣,维护市场秩序,为名牌产品的形成和发展建立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及时组织开展机械工业名牌工作交流活动;按照“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积极推进和落实机械工业名牌产品战略实施计划;加强与地方有关方面的合作,共同加快培育和发展一批我国机械工业的中国名牌和世界名牌产品,努力提高我国产品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最后,杨学桐强调指出,汽车行业作为机械工业推进名牌战略的重点之一,将逐渐把名牌评选范围从载货车过渡到轿车,但关键仍是看条件是否成熟;从行业引导的角度来说,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名牌推进委员会都认为,轿车行业的“中国品牌”重在培育。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学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