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南联合虽早产 但是个健康的孩子

  一周前,2007年12月26日下午,上汽集团与新组建的控股南汽的跃进集团,在北京人民大会堂签署了全面合作协议,这是被媒体热炒了大半年的两家重组案的第一次公开曝光。签约前,两企业高层还在钓鱼台宾馆会见了部分媒体,伺后又在钓鱼台大酒店召开了更大范围的新闻发布会。

  无论媒体还是业内人士都给予了极高的评价,认为这桩中国汽车业最大的重组案,将对中国汽车今后的发展产生重大影响。事件的主角之一,跃进集团董事长王浩良称其是“一座矗立在中国汽车工业创新发展历程上的新的里程碑,一艘新的历史起点上扬帆启锚、坚定不移驶向远洋的巨轮,一轮立于高山之巅,光芒四射、蓬勃向上的朝日”,是“中国汽车工业振兴图强历程中的一个重要时刻”。表明弱势一方对联合的心悦诚服。

  去年4月19日,在上汽集团为上海车展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集团董事长胡茂元突然脱稿讲话,向南汽发出联合呼吁,使在场媒体猝不及防,都深感意外。自然,胡董事长的呼吁立即成为整个车展期间最抢眼的新闻。此后,真真假假的“新闻”,扑朔迷离,令人眼花缭乱。公众还没有见到南汽的公开回应,王浩良的手就已紧紧地和胡茂元握在一起了。

  如此重大的重组案,有那么多难题需要解决,却能如此快速的签字画押,多少是有些出人意料的。

  是日上午,在钓鱼台和部分媒体见面时,胡董事长不无幽默地说道:与生孩子的“十月怀胎”相比,上汽南汽联合筹备工作只用了不到8个月时间,是“早产”了,虽说是早产,却是个健康的孩子。

  无论是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国家发改委和两地政府高层领导出席签约仪式,还是将人民大会堂和钓鱼台国宾馆选做新闻发布地,无疑都对事件赋予了重要的政治意义。在上南双方高层的讲话中,也一再表示“感谢中央领导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关心指导,感谢江苏省政府、上海市政府领导的支持和帮助”,不难看出事件背后的真正推力来自何方。

  尽管所有公开文件与讲话都称这是一次“强强联合”,但明眼人不难看出,实际是上汽完全收购了南汽,南汽由一家完整的生产销售企业,拆分为整车和零部件及服务贸易两大部分,分别进入上市公司“上海汽车”和新组建的“东华公司”,全面融进了上汽,“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实现一体化管理”。新南汽成为一个拥有“上海汽车”不足5%股份和“东华公司”25%股份的投资公司,由经营者变成了“资本家”。作为独立制造企业的南汽将不复存在,而南京则不折不扣地成为上汽的一个制造基地。

  上汽最初呼吁的联合,只是希望得到MG名爵品牌及其软硬件,胡董事长在发布会上引用的诗文:“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指的就是荣威名爵之间的同门竞争,清楚地表明了这一诉求。而南汽开出的条件则是“全面联合”,名爵项目是他们讨价还价的重要砝码。南汽很明白,如果没有名爵项目,上汽可能不会向他们伸出橄榄枝,即使联合,条件也是会完全不同的。

  南京请出业已退休的市委副书记王浩良出马执掌南汽帅印,既有背水一战的壮烈,也有死马当作活马医的无奈。王浩良不仅有从政的经历,且有管理企业的经验。他出任南汽董事长后,重新唤起了南汽人的希望。他在南汽3年所进行的种种改革与整合,的确使南汽在一步步起死回生。特别是收购MG名爵的决策,更使南汽人大受鼓舞,公司上下为之振奋。此时南汽被兼并了,就使南汽失去了一个表演机会,对王浩良来说也总有一些遗憾。

  但是王浩良自己心里十分清楚,由于多次失掉发展机遇,在今天的形势下,让南汽重现辉煌,实在是回天乏力,这也绝非是他这位年逾60的老人所能愉快胜任的。“过了这个村就找不到这个店了”,机会难得,王浩良对过去失掉的机会“扼腕叹息”的同时,决心要“把握住这个特别难得的机遇”。而实现了重组,也算完成了南京交给他振兴南汽的任务,对他个人来说,实在是一种彻底解脱。

  无疑,这次联合,上汽是最大的赢家,但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因为它得到的不只是能添补它短板的资源,还有它不想要的东西也一起打包给了它,这就叫“甘蔗没有两头甜”。胡茂元董事长的眼光看得很远,他知道要带领上汽全面超越一汽,成为中国汽车业的老大,兼并南汽是一个最好的选择。俗话说:“舍不得孩子套不着狼”,从长远看,上汽付出这点代价是值得的。

  当然胡茂元绝非等闲之辈,他并不想追求那种有名无实的所谓“规模”。南汽开价“全面合作”,他就以“融为一家”回应。他说,联合的核心是融合,要能发挥规模效应,不是简单相加的“有规模而无效益”,联而不融,等于不联。全面合作,就要融为一家,要实行一体化管理,即传统意义的人财物产供销六统一。于是,南汽便成了上海汽车的全资子公司,保留南汽所谓“法人地位不变”,只是一个空头支票。

  南汽的整车部分进入上汽,首先是上汽的自主品牌消灭了竞争对手,还不费吹灰之力得到一个国际品牌。由于名爵与荣威技术都源于MG-罗孚,在市场上就会有直接的竞争。名爵并入上汽,由上汽乘用车分公司一体化管理,就消除了市场摩擦,取得降低成本的效果。而南汽名爵的研发人员进入上汽研发中心,也使得上汽的研发能力更强。

  商用车更是南汽的优质资产,IVECO和跃进两大产品平台,设计能力分别为6万辆轻型汽车和10万辆轻、中、重型汽车、客车底盘及专用车等。南京依维柯的并入,加上原来的柳州五菱、汇众、申沃和上汽依维柯红岩,上汽不仅乘用车做到了全国第一,商用车重中轻微客,一应俱全,也形成了完整的产品线,上汽就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第一汽车企业了。

  上汽重组柳州五菱,使它的销售量一举超过了一汽,但一汽并不服气,仍然宣称自己是“第一汽车”,因为五菱的微型车身价不高,对上汽的销售额和利润增加的帮助并不显著。收购南汽以后,不仅总的销售额增加,而且产品谱系完整,可以说是全面超越了一汽,真正成了中国的“第一汽车”。人们所说的“改变中国汽车产业格局”,此之谓也。

  尽管上汽是联合的大赢家,但南汽的股东和员工也都没吃亏。依照协议,跃进得到3.2亿股“上海汽车”股权,按照签约前一天收盘价27.01元计算,大约相当于86亿多元资产,而南汽账面净资产值是40多亿元,对账按一半算是20亿元左右,股东们的资产是大大增值了。联合以后,南汽的注册地不变,纳税渠道不变,当地政府的利益得到了保证。按照上汽规划,到2010年南汽基地的规模将是现在的3倍。南汽的干部职工也得到了“基本稳定、适当调整”,“善待每一位职工”的承诺,不仅现实待遇有可能向上汽看齐提高,而且有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联合到90%员工的支持,中层干部会上更是全票通过,原因就在这里。

  胡茂元说,这次合作之所以“早产”,是因为这是他们的第三次握手。我倒是认为,以前的合作不成功,是因为南汽还没有走到山穷水尽的地步,无论是企业还是政府,都还抱有很多希望和幻想。而这一次是水到渠成。“船到桥头自然直”,有些事情着急是没有用的。

  20多年前还是一家“弄堂小厂”的上汽,如今却有能力兼并中国历史最为悠久、曾经位列全国汽车业第四位的南京汽车公司,真是沧海桑田!南汽被兼并的事实,再次说明市场是无情的,谁不发展,谁就得走开,一些现在看来貌似强大的企业,20年后会在哪里呢?

  

(责任编辑:南超)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