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娱乐 > 社会车闻

出租车里的摄像头:隐私权的双赢喜剧

  绍兴市的出租车经营者们没有想到,在出租车内安装带摄像头功能GPS系统的设想竟会引来人们如此强烈的关注,甚至是为数不少的反对声。习惯在出租车上放松一下自己的乘客对这个带着摄像头的“家伙”只有一个不满:它可能会侵犯隐私。

  乘客的关注甚至不满集中在保护隐私问题

  绍兴市公交总公司从2007年下半年起开始酝酿在所属的出租车公司中普及带有摄像头功能的GPS系统,为乘客提供叫车服务,并起到震慑犯罪分子、为侦破案件提供线索的作用。

  由于公交总公司的下属公司拥有的出租车占绍兴市本地的约20%,而且其他一些公司也有类似打算,因此这件新鲜事便立即成为绍兴市民街谈巷议的热点。无独有偶,重庆市一家出租汽车公司也给所属的700多辆出租车安装了摄像头,可在车内照相和摄像,这种举措一出台便引起了广泛关注和争议。

  在绍兴,虽然有部分出租车司机对安装费和使用费表示担心,但更多的司机对此颇为认可。因为摄像头的安全监控作用十分明显,而就在2007年,当地已有两名出租车司机被歹徒袭击身亡,而经常见诸报端的司机被劫案更令从业者流露出深深的不安。

  但是出乎公交公司的预料,出租车安装摄像头的消息引起了乘客的关注,甚至遭到许多人反对,而几乎所有的反对声都围绕着保护隐私权展开。

  “乘客上了出租车总有些放松,多多少少有些不愿被外人看到的动作和神态,如果被拍下来,甚至被放在网上,那简直是件可怕的事情。”一位绍兴市民说,而且许多女性在夏天穿着轻便,平时就得提防“走光”,她们还怎么敢搭乘安了摄像头的出租车呢?

  还有人从更为“专业”的角度去考虑:出租车一旦被乘客租用,车辆内部就应成为乘客的私人空间,安装摄像头的行为简直与偷窥无异。有的质疑之声甚至把矛头指向了管理部门:管理部门有保护出租车司机安全的责任,而不应将这种责任转嫁,从而侵犯个人隐私权。

  有技术和制度双重保障隐私才能得到保护

  “在出租车上安装具有卫星定位功能的GPS系统是我们这项工作的重点。”绍兴市公交总公司副总经理朱建华面对关于隐私保护的话题有些诧异:“确实没有想到大家会对摄像头所带来的隐私问题如此关注。”

  据朱建华介绍,由于受技术限制,目前这套系统还无法实时传送连续的视频画面,只能传输单幅的照片。出租车司机本人无法得到这些照片,出租车上也没有存储,它们将立即被传输到GPS的运营部门,“只供专业部门作法律许可的专门用途”。

  更为重要的是,摄像头的开启对司机有很大的限制,只有按下报警按钮的同时,摄像头才能工作,而报警信息将被传送至公安机关。“光这一条就排除了司机把摄像头用作其它用途的想法,没有人会为拍下别人的隐私而去报警吧?那需要负法律责任。”朱建华说。

  “我们虽然没有要求出租车公司安装摄像头,但从合理调度车辆、确保行车安全等方面考虑,我们对此表示鼓励。”绍兴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客运管理科的负责人介绍说。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出租车公司和行业管理部门都已经考虑到保护隐私权的问题,并准备制定相关的制度,“有技术和制度的保障,相信乘客的隐私就能得到保护。”

  对利益相关方的关注将使结果更接近双赢

  “绍兴市民对隐私权的关注和重视反映出其强烈的法治意识和权利意识,这是整个事件中令人惊喜的。”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教师黄锫博士认为,公民对自身权利的不断强化,才能推动全社会对公民权利的保护。

  令人欣喜的是,出租车的经营者和运管部门也同样考虑到了这个问题,甚至早于人们的质疑,在技术和制度上对隐私权进行保护。“我们不需要争论这些技术和制度是否能真正、全面地起到作用,经营者和运管部门的意识无疑正在提高,这是必须值得肯定的。”

  一位从事消费者权益保护的研究者指出,虽然是为保护出租车司机的安全而安装摄像头,但是不顾及乘客利益出台的举措,必定会给经营者的经营活动和形象生产负责影响,反之,也能帮助经营者避免法律风险。

  事实上,就在2007年下半年,绍兴市有关管理部门向社会各界征求出租车管理的意见,引起了市民的广泛关注。其中,就有市民针对两名出租车司机遇害的事件,提出了加强司机人身安全保护措施的建议,还直接提到了加装GPS系统的问题。

  “当一个行业或主管部门抱有平和、开放、积极的心态时,它就会去倾听各方的观点,征求意见和建议。”这位长期关注法律与社会之间互动关系的专家表示,“提出的问题越多,考虑利益相关方的感受越多,今后产生的纠纷也就越少,最终结果也就越接近‘双赢’。”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