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上汽收购南汽 从联合到融合有多远?

  上周发生的最大事情莫过于上汽收购南汽。

  虽然这个由来已久的事件被炒作了将近一年,但上周的“水落石出”依然吸引了整个行业的关注。交易细节已经很清晰:南汽整车与核心零部件整体进入上市公司上海汽车,非核心零部件及其他业务打包进入双方成立的合资公司;在交易价格上,前者被上汽以20.95亿元购得并实质拥有

  ,而在合资公司里,上汽也以75%的持股权实现控股;但对南汽来说,跃进汽车持有的上海汽车3.2亿股股份可算是微不足道,因为目前上海汽车总股本高达65.51亿股,跃进通过出售南汽资产而持有的股份,只占上汽总股份的约4.88%。

  所以有媒体以“鲸吞”来形容此次交易实不为过,而从这次交易的结果看来,之前南汽一直高调喊出的“仅名爵项目就至少值100亿”的收购底线已经被突破。

  在中央及两地政府、主管部门及上汽南汽的联合努力下,具有历史意义的上南合作终于克服了种种矛盾,完成了最为关键的一步。可以肯定的是,这对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都将产生积极影响。而记者从现场也看到,不但双方高层到场,一汽、东风等企业高层也都前来“观礼”,事件的示范效应是很明显的。

  但其实更为艰难的路还在后面。

  双方签约当天,上海汽车股价并未如预期般大涨,表明市场和投资者对该项交易的前景还信心不足。而从双方业务整合的现实层面来看,要在“联合”的基础上成功达到“融合”,并进而打造起国内汽车业的“航空母舰”,更有许多难题需要破解。

  其中首当其冲的就是荣威与名爵如何共存并发展的命题,在双方都已经投入了以亿元计的资金后,任何的厚此薄彼或处理不当都将损害刚刚起步的两个新品牌;上海与南京两地三个生产基地如何规划产品,才能做到既能有效发挥各自的优势,又容易协调运作;南京菲亚特的处理是否能走出一条让“新上汽”受益的道路;而涉及两家企业文化甚至两地制造业的文化差异,合并后如何稳妥落地,也将是极为考验双方高层的问题。

  这些都因为国内汽车企业在并购整合上还处于起步阶段所致,虽然上汽有韩国双龙的整合经验,但过程也极为凶险,况且国内企业整合的环境要更为微妙和复杂得多。

  但上汽似乎对此有所准备。在签约现场,上汽董事长胡茂元表示,联合就要融合,联而不融等于不联,八个字:全面合作,融为一家。既然是一家人,就要全面地融合,实现一体化的管理,真正做到五个统一:统一规划、统一研发、统一采购、统一生产、统一营销,发挥各方面的协同效应,做到一加一大于二。

  如果真能做到这些,那么上南合作的成功,可借鉴的价值就将远远大于其合并本身了。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