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抱团掘金汽车服务 混乱市场孕育巨大商机

  冲锋4亿售后市场,欲打造100座社区服务店

  “武汉市现有40多万辆私家车,每年这些私家车由于代缴规费等服务所能产生的商业机会大概在3-4亿元左右。随着武汉市私家车逐年增长,预计3年后汽车服务市场能容纳6-8亿元的产值。

”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商贸分会相关负责人说道。

  巨大的商机并不意味着市场的蓬勃,实际上,这部分巨大的金额被没有营业执照与固定经营场所的“黄牛党”所瓜分,而由于“黄牛党”作为主体运作,市场容量也没有得到相应扩充。

  “3年内,我们将在武汉市建成100个社区汽车服务网点,不仅包括汉口、武昌等主城区,黄陂、新洲等郊区也将涵盖。除了提供年检、规费缴纳等服务外,我们还将给客户提供缴纳水电费等在内的生活服务内容。”武汉竹叶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管理中心执行总经理袁玲玲说道。

  从以租赁为主业的汽车卖场到深耕服务市场,竹叶山集团的转型不仅表现出不同阶段企业所做出的调整,更显示出汽车消费市场正一步步从单纯的销售往深化服务过渡的过程。

  混乱市场孕育巨大商机

  汽车服务市场的诞生最初源于复杂的缴费等程序。记者了解到,由于不同收费项目从属不同职能部门,车主去缴纳养路费、车船税、路桥费必须跑三个不同的地方才能交齐。车主劳动强度大,并在完成过程中消耗大量时间与油费。由此,武汉市产生了一批专提供此类服务的个人和机构。

  “一般情况下,一部车产生的服务费占到这部车一年消耗金额的10%。武汉市大部分车辆一年的服务费在700到1000元之间,武汉现有私家车40多万辆,这些车的年服务费用总额约为3-4亿元。按照目前武汉市私家车年15%的增长速度,3年后武汉市私家车保有量有望超过80万辆,届时服务市场的容量将达到8亿元。”武汉汽车行业协会商贸分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巨大的市场需求并没有被武汉市汽车服务公司很好的利用。实际上,“黄牛党”一直是这个市场的主导者。

  2007年12月25日至28日期间,记者在武昌友谊大道余家湖路段见到数十名招手拦停私家车的男女。在该路段红绿灯路口,每当红灯亮起,便有人走到马路中央,往停泊的车辆前挡风玻璃和车窗上塞名片,名片上无一不印着“代办年检”等字样。

  熟知内情的老司机告诉记者,这些人是拉客进行代办年检、交规费等活动,做一次能有几百块的收入,俗称“黄牛”。

  此外,部分汽车俱乐部也能提供相应汽车服务。但由于俱乐部之间低价竞争,出现的普遍现状就是低价拉拢客户成为会员,此后通过其他手段敛财,最终让车主对这些机构失去信心。

  从这个角度而言,汽车服务市场还存在一定的空白。

  100座店掘金汽车服务

  “3年内,我们将在武汉市建成100个社区汽车服务网点。这些网点集中在人口和私家车拥有量大的大型社区,预计服务40万辆私家车,涵盖整个武汉市。”武汉竹叶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管理中心执行总经理袁玲玲介绍说,每个服务店的投资金额在20万元左右,总投资额约2000万元。

  目前,竹叶山集团在武汉市已经开张了6家汽车一站式服务店,分别位于百步亭社区、竹叶山、汉西、街道口、西厂口、常青花园社区,服务内容包括代办年检、补换行驶证、机动车相关变更、车辆保险、代缴规费等近50项与汽车生活相关的项目。

  记者在常青花园店看到数名来店办理年检、保险等业务的客户。车主王先生告诉记者,来该店办理业务主要是因为方便,而且相对于洗车店那些代办机构,这种店面能让他放心的把几千块钱交给他们。住在常青花园的邓小姐对记者说:“非常方便,同样享受了养路费10%的优惠,更贴心的是周六周日照常营业,省却了以往上班时间请假的麻烦。”

  常青花园店的店长徐女士介绍,该店开业十天内,共办理了各项业务近500笔,其中缴纳规费近400笔,车辆年审30多笔。虽然徐店长不愿意透露具体营业金额,但记者当天下午看到多名客户拿出动辄上千元的现金进行交易。

  据悉,竹叶山建设连锁汽车服务店的项目还得到了武汉市政府办公厅的大力支持,由武汉交委牵头组织了专项会议,联系其他相关部门讨论实施细则。更有利的是,竹叶山汽车服务店可以在店中悬挂市政府授权办理汽车服务项目的标志牌,相对于其他机构,该店能够更轻松的获得客户信任。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