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南汽菲亚特离婚引纠纷 二十经销商讨说法

  就像现代版的秋菊,为鸣不平无奈之下进城打起了官司。上周五,近20家来自全国的南京菲亚特经销商投资人来到南汽,直接向董事长王浩良讨个说法。对于他们,一时难以消化的库存、零部件供应何以为继,以及对未来产品的规划,统统是待解的难题。

  ●库存派力奥可能买断销售

  “夫妻离婚,孩子如何抚养总要有个交代,”一位从山东赶来的经销商情绪激动,“现在只有菲亚特一方承诺接管售后,而南汽没有任何表态,把我们抛弃了!甚至在双方解约之前,还在要求4S店打款提车。”

  为了清理厂内库存,南京菲亚特始终没有停止下达对4S店的提车计划,直至正式宣布菲亚特撤资前5天,依然在向各地发车。目前库存最大的经销商达到50多辆。这意味着有300万元的银行贷款需要将这50余辆“厚道”的派力奥、西耶那卖掉偿还。面临资金压力以及用户的退订,赔钱甩卖似乎是唯一的办法,“每辆车至少赔5000元”,商家称。

  中午11点,等候了一个多小时的十余位经销商终于进入王浩良的办公室。在经过40分钟的谈话后,从面无表情的王浩良口中听到的,不过是“经营行为都有风险,在上南整合重组之下,南京菲亚特双方解约这很正常”。

  很显然,这种解释无助于风波的平息。直至8月正式上任的“末代”南京菲亚特总经理余久峰和菲亚特商务总监段建军的出现,事件才得以暂告一个段落。最终,在商务部办公室,经销商得到的答复是,股东双方将共同协商,商家将可能得到部分库存车辆的补偿。

  而在已经摘下“南京菲亚特”招牌的厂区内,依然有大量库存的178平台车型,除少量出口外,余者或将交由商家买断销售,整车生产运作将于2008年年内结束。

  ●售后零配件或将一次性生产

  在菲亚特宣布从合资企业撤资的第二天,原南京菲亚特主页变更为菲亚特中国官方网站,在其显要位置发表了菲亚特集团汽车中国首席代表Paolo Arpellino对用户的承诺。

  “所有菲亚特汽车用户的售后服务包括保修服务等,仍将在现有的经销商网络进行,销售也将提供零部件和售后服务,备件能保证正常供应十年。”

  而经销商对这一承诺似乎缺乏足够的信心,如果配件一旦得不到正常供应,直接面对消费者的一定是各地4S销售店。“由于企业连续亏损,至今仍有配套商的欠款尚未支付”,某知情人士透露。

  “售后服务的保障计划,双方仍在讨论当中,涉及几千种零部件的长期供给,本月底这一计划将协商完成。”被指派全力负责售后保障计划的菲亚特商务总监段建军告诉记者。“菲亚特将于近期成立专门的售后服务公司,比较可行的计划是由南京菲亚特合资工厂一次性生产出可供长期使用更换的零部件,服务公司在南京建立库房以储存配件,目前我们的专家正在针对数千种配件计算更换频次。考虑到春节期间的长假,工厂已经生产出来一定数量的配件。”此外,段建军强调,南京菲亚特依然会继续履行职责,包括偿还配套供应商的欠款。

  据了解,虽然发改委还没有正式批复南京菲亚特作为生产企业的变更,因为上汽高管的入驻,菲亚特178平台生产线早已开始了技术改造。为了实现桑塔纳3000生产上的对接,上海大众制造部项目经理张苇于上周主持了南京菲亚特的干部会议。事关菲亚特、南汽、上汽以及上海大众四方,这使得菲亚特售后计划的制定变得更加错综复杂。

  而对于部分178平台零部件将落户未来菲亚特与奇瑞的合资工厂的传言,段表示双方仍未正式签署合资协议,售后服务应首先由现有的生产工厂实现。

  ●进口车定价争取最大竞争力

  虽已由南京菲亚特撤资,包揽售后保障的菲亚特已开始接管了大部分销售网络,对于菲亚特而言,这些经销商是非常宝贵的,在未来与奇瑞建立合资企业时,仍需借助这些几年来只经历过短暂盈利仍艰难经营着的合作伙伴们。

  期待着在中国市场复兴的菲亚特已计划于2009年实现Linea的本地化生产。而在此之前,BRAVO、LINEA、GRAND-PUNTO等三款进口车的销售计划已经进入了最后商检阶段,将在今年内尽早实现,菲亚特方面表示。

  作为进口车型的认证,其主体申请人是生产厂商,即菲亚特汽车,但由于此前的报批手续是南京菲亚特进行的,现仍需要后者协助菲亚特完成部分变更手续。

  “我们会尽力争取三款进口车具有价格竞争力,”段建军透露,“因涉及整车进口关税和运输费用,进口销售势必高于本地生产成本。考虑到经销商伙伴的经营状况,菲亚特将最大程度地降低与国产车型的价格差距,同时满足消费者更个性化的需求和更新的技术应用。”

(责任编辑:靳明)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浩良 | 段建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