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两个ROVER整合加快 一欧元!菲亚特退出

  1月2日,新年的第一个工作日。早上九点,“新南汽”派出的3辆依维柯直奔南京火车站,迎接上汽执行副总裁陈志鑫为首的上汽集团各级人员一行。

  随着40多位“上汽人”的到位,随后的日子中,他们将与新南汽人一起成立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以加快推进资产交割、南京菲亚特事务处理、2008年目标和措施落实等有关工作,这标志着,上南合作以后信息、工作全覆盖对接已经开始。

  一欧元,菲亚特退出

  上南联合成立的指导委员会和管理委员会,其中主要的工作之一是南京菲亚特事务处理。虽然与菲亚特签订了合作协议,但正式分手还有待发改委的批准。而在此之前,上汽和南汽和菲亚特中国将共同处理好分手后的善后工作。

  2007年12月25日,上汽和南汽签订全面合作协议的前一天,菲亚特和南汽的分手协议同时签署。根据记者了解到的最新消息,菲亚特以1欧元的价格,平静地与南汽签订了分手协议。

  2007年12月26日,菲亚特汽车集团和南汽集团宣布:为了专心投入各自在中国乘用汽车业务的重大调整,菲亚特汽车集团和南汽集团通过长期斟酌后,本着对合资企业负责的精神,达成完全一致意见,签署了有关菲亚特汽车撤资协议。

  菲亚特最终同意采用了国际上通行的以一欧元的价格退出,关键在于南京菲亚特本身业绩较差。据悉,南京菲亚特年产能为6万辆,但其历年几乎未满产过。自1999年成立以来,南京菲亚特累计销量约15万辆;2006年总销量仅为30668辆。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南京菲亚特业绩较差,南汽内部零部件供应系统甚至亏本将零部件卖给南京菲亚特。截至分手时,南京菲亚特的资产已经资不抵债。

  据悉,南汽集团虽然留下了南京菲亚特的资产,但同时也承揽了债务。菲亚特带走了178平台,同时,还获得了未来中国16万用户的售后服务业务。南京菲亚特公关部经理蒋为国表示,南京菲亚特经销商网络已初步决定将归菲亚特中国所有,以用来销售菲亚特在华的进口车等。“菲亚特中国已经成立了一个新的公司,来全面负责过渡阶段的管理工作。而在交割完成前,南京菲亚特工厂还将生产客户预订的车型。”

  而菲亚特的退出,上汽的介入,使南京菲亚特的这部分资产有了新的用武之地。此前,南汽集团表示,已经和上汽集团共同讨论过利用南京菲亚特存量资产一事。而记者从上海大众了解到,2008年1月6日,上海大众Santana Vista已正式上市。而随着桑塔纳家族产品的丰富,和满足上海大众明年新产品MODEL Y生产场地的需求,桑塔纳扩充的需求越来越高,顺利的话,上海大众桑塔纳3000将于今年5、6月份就能到南京生产,这将进一步节约桑塔纳3000的制造成本,拓展桑塔纳3000的市场容量。

  为了实现制造上的对接,上汽已安排了第一批约500人左右规模的原南京菲亚特员工,于春节前到上海大众进行培训,目前,上海大众方面已就培训之事准备就绪。

  两个ROVER对接

  1月2日,对于南汽名爵而言,是一个新的开端。下午一点半,上汽执行副总裁陈志鑫主持召开了名爵主管以上会议。同时,上汽派来了富有外地企业融合经验的原上海通用东岳总经理黄可基,作为名爵的新总经理,他将带领南汽名爵的团队进入新一轮的发展期。

  与陈志鑫和黄可基同时来到名爵的还有以上海汽车乘用车分公司副总经理蒋俊带领的上汽荣威团队。

  按照上汽的规划,荣威与MG名爵这两个技术同源的产品将进行协同发展。上汽包括南京、上海和仪征在内的三个基地,这三个基地到2009年以后,将完全形成按平台生产。未来南京生产的不一定都是名爵,而在上海生产的也不一定全是荣威,完全根据车型规划来实行统一的管理。

  上汽目前已经开展了名爵和荣威双品牌运作的规划,从品牌定位上看,MG名爵更加偏向运动一些,而荣威将更绅士化一点,这实际上也是沿袭了ROVER和MG原来的品牌风格。而目前,荣威和名爵的采购已经实现了统一,这为两个品牌采购上成本的控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未来两个品牌如果能强强联手,形成合力,实现做中国最好的自主品牌的目的将不是空想。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