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交通新闻

汽车霸占专用车道 致交通事故与道路阻塞

  本报讯 (记者潘勤毅、李少威、于梦江、唐红杰)在本届人大代表的诸多议案和建议中,莞城区代表团刘建平代表的《关于提高市区内专用道使用成效的建议》引人关注。建议中,刘建平对实施“禁摩”以来公交车和自行车专用道被占用的现象进行了分析,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建议内容:

  专用道数量少且多被占用

  为解决“禁摩”、“禁电”给市民带来出行难的问题,东莞市政府专项投入千万元增设公交专道及自行车专用道。去年9月,东莞已在市区投入使用了3条总长15.5公里的公交专用道。

  刘建平代表认为,政府建设公交和自行车专用道的出发点是好的,但令人感到遗憾的是,他发现专用道自开辟以来,并不能得到很好的利用。

  他通过调查发现,在实际中,其他车辆占用公交专用道行驶、停车的现象并不鲜见。汽车占用专用道的情况严重,汽车在专用道上乱停乱放,设在原来人行道上的自行车专用道被汽车和商铺占用。

  刘建平代表称,目前,能“享受”到公交专用道的只是少数,交通压力并没有得到彻底的解决。专用道被占用,自行车被迫上机动车道,不但对骑自行车的居民不利,也影响了交通,引发交通事故或者是道路阻塞。

  刘建平代表分析说,造成专用道被占用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有的地段规划设计不合理;其二是居民素质不高,自觉利用专用道的意识不强;其三最重要的原因是相关管理部门监管不到位,监管网络不严密,处罚力度不大。

  刘建平代表希望有关部门能借鉴上海深圳等城市的成功作法,并提出以下建议:增加市区内的专用道建设;增强巡逻,见一起罚一起;罚款金额加大,其他机动车辆如果违规使用将被罚款150元/次;与媒体合作,以电视或报纸形式曝光此类违规行为;可考虑扣分制,占专用道一次扣1分。

  记者调查:

  昨日记者在东城西路巡城时看到,有不少机动车车主把小汽车直接停放在自行车道和人行道上,把整条自行车道堵住;也有不少人把自行车停放在自行车道,或把自行车停在自行车专用道中间,导致不少步行市民绕道而行。

  东莞市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专用道进行监控的“电子眼”正在由东莞市政府采购中心招投标中,但尚未开工建设,目前对占用公交专用道的交通违法行为依靠交警路面执勤,这给监管工作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责任编辑:王雅南)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建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