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汽车业大发展需要《能源法》访孔昭瑞

   专访《能源法》征集公众意见活动获奖者

  从2006年《能源法》开始起草时,国家能源办就通过新闻媒体和互联网等渠道,以调查问卷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07年11月27日,国家能源办在北京召开“《能源法》征求公众意见座谈会暨调查问卷活动表彰会”,对表现突出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日前,记者通过国家能源办的帮助,与数位获得“个人优秀建言奖”的代表取得了联系,并对他们进行了采访。

  原江汉石油学院教授孔昭瑞 《能源法》有助于汽车与能源协调发展

  孔昭瑞认为,《能源法》的出台和实施,将推动中国经济和能源协调发展。具体到对汽车行业的影响,他认为,汽车的发展和能源息息相关,我国2/3的汽油、柴油被汽车消耗掉。我国汽车行业要实现大发展和大进步,需要一部《能源法》。

  “从社会发展、中国工业发展来看,限制汽车是不现实的。既要发展汽车工业,又要保护环境、节约能源,就需要从全局出发,综合考虑各方面利益进行决策。”他说。

  根据我国政府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年,可再生能源要占到中国能源消耗的15%,如果包括水电要达到25%。目前新能源技术还处于起步阶段,全球都在摸索中,我国也是摸着石头过河。孔昭瑞指出,如果没有一部基本法从全局对能源进行系统、综合管理,清洁能源和技术的发展就会各自为政,十分混乱。 “就拿新能源汽车来说,有纯电动、燃料电池和混合动力汽车,还有生物燃料汽车等,各说各的好。如果每一类新能源汽车都花大力气发展,没有侧重点,很可能都发展不好。有些所谓的新能源汽车在终端消费实现了零排放,但所使用燃料的生产过程污染很大,从总体上看它就不能算清洁汽车。”

  孔昭瑞还认为,燃油税应该尽快出台。另外,国家应采取相应政策,大力发展公共交通,改善公交条件。他告诉记者,今年两会期间,他将代表民盟中央提交议案,上述内容都会写进去。

  中国国电集团川渝分公司杨忠培:我国应加快发展氢动力汽车

  随着石油资源的不断减少和环境污染压力的增大,清洁能源的开发、利用变得越来越紧迫。中国国电集团川渝分公司杨忠培认为,积极发展可再生能源,是尽快实现我国能源结构优化、缓解供需矛盾、降低污染的有效途径。

  “在解决能源短缺、环境恶化等问题上,‘氢经济’(热核聚变能)效果显著,是突破传统化石能源束缚的理想选择。”在杨忠培看来,“氢经济”很可能会改变汽车业。随着石油日渐枯竭,以氢燃料为动力源的汽车将是未来汽车的出路。

  目前,美、日、欧盟等已加大了氢的研发,欧盟力争在2040年后将氢能汽车比例提高到30%以上。欧盟在2003~2007年共计投入20亿美元开发氢能。美国在2007年前投资17亿美元开发与氢相关的燃料,目前在氢燃料汽车研制上已经初见成效。随着氢能商业化,到2030年美国可能率先步入“氢经济”时代。

  氢动力汽车节能环保效果突出。据美国能源部预测,如果目前美国1%的轿车和轻型卡车使用氢能,每天将减少400万加仑汽油消耗。杨忠培认为,如果我国不加快步伐跟进,很可能在新一轮竞争中落后。我国汽车业应抓住契机,加快发展氢动力汽车。

(责任编辑:靳明)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新车速递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忠培 | 孔昭瑞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