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2008奥运年来了 汽车企业在想什么?

  跨入2008年,我们就已经进入了奥运年。北京奥运会正以越来越快的脚步走近我们。各大企业更是纷纷行动起来,为争食数以千亿、万亿计的“奥运蛋糕”而摩拳擦掌。记者身处奥运前沿城市———北京,深感随着奥运年的来到,全社会都动起来了,几乎每天都能听到和奥运相关的新闻。

汽车行业的情况又是如何?记者经过调查发现,在面临奥运巨大商机时,有些企业已经开始行动,但是还有不少企业对此表现并不积极。

  乐在其中的大众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汽车行业官方合作伙伴。大众汽车将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资金、车辆及相关服务方面提供赞助与支持。为此,大众也早已在中国启动了一系列与奥运有关的营销活动。对于赞助北京奥运会,大众方面的观点是,更看重在社会公信力方面的收益,奥运将为其品牌注入新的元素。

  积极参与者:支持就是乐事

  由于奥运赞助商的排他性,众多品牌很难大张旗鼓地进行与奥运相关的营销活动。但非奥运赞助企业是否会就此放弃与奥运亲密接触的机会呢?

  北京现代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作为2008北京奥运会的东道主,他们将会尽全力支持奥运、参与奥运。他介绍说,在过去一段时间,该公司已经为奥运相关事宜做出一些努力,比如北京市出租车的更换、为奥运志愿者协会捐赠工作用车等。作为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站点之一,北京现代还将亲自参与火炬传递工作。此外,公司67名员工已经成为奥运志愿者,现正在积极参与相关培训。

  对于自主品牌企业来说,参与奥运更是树立品牌形象的大好机会。不久前,长安集团对外宣布,今年其首款油电混合动力车杰勋实现量产后,将捐赠10辆用于2008年北京奥运专用车。

  记者从长城汽车了解到,为拓展海外市场,长城已经成为2008奥运会罗马尼亚代表团的赞助企业,并将为获奖运动员赠送哈弗车。

  特立独行者:打打体育营销的牌

  在某些汽车企业眼里,虽然成为奥运官方合作伙伴已无可能,但换一种方式,打打“体育营销”牌,也是一种与奥运同行的好选择。

  丰田汽车(中国)有关人士表示,在奥委会原则规定的范围内,丰田希望能够大力支持奥运会。此外,丰田也会积极参与其他体育赛事,如赞助美国NBA等。据了解,奥运前夕,NBA球队和中国球队将会有一系列的比赛,丰田希望该比赛能够得到众人关注。

  观望犹豫者:不知所措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尽管奥运盛事是品牌推广的大好机会,但更多企业的回答是,究竟如何操作目前还没有明确方案。

  同在奥运东道主城市的奔驰中国公司就是如此。该公司内部人士表示,面对奥运机遇,谁都想参与其中,但由于种种限制,公司仍旧持谨慎态度,希望获得更多官方的信息后,再作打算。这位人士还表示,母公司戴姆勒可能会有一些计划,但现在也没有太多具体信息。

  记者从北汽福田等多家企业那里也得到了类似答案。不少企业对于如何利用非官方合作伙伴身份,结合自身特点和产品进行奥运营销感到非常茫然,或是无可奈何。

  放弃者的理由:不便搀和

  尽管奥运蛋糕如此诱人,但还是有不少汽车企业选择了放弃。除北京外,上海青岛沈阳秦皇岛天津5个城市将作为奥运会的协办城市。记者在对这些所在城市的汽车企业进行调查时感觉,它们似乎对即将到来的奥运会非常漠然。

  对本报记者的采访,上海一家自主品牌汽车企业的相关人士这样回答:“没有制定相应计划。奥运会已经有指定合作伙伴,其他企业也不便搀和。”

  沈阳的一家知名合资企业也表示:“我们不是赞助商,所以没有相关活动。”类似的回答还有很多。

  谁都知道,奥运是品牌宣传的良机,也是考验企业营销能力和策略的竞技场。有“心”企业应该早点行动起来,制定自己的营销计划。但是,从我们不完全的调查来看,在机遇面前,很多汽车企业恐怕难以搭上这趟难得一遇的奥运顺风车。

  不能坐失奥运商机

  ■陆 曦

  进入2008年,奥运会成为中国人民最为关注的一件大事。当我们共同面对奥运这个历史时刻时,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每一个品牌都应该把它当做一次难得的机会。

  品牌竞争是汽车行业竞争的焦点,笔者认为,抓住百年奥运这个历史机遇,抢占展示企业产品和企业形象的大舞台,向细分市场和目标消费人群渗透产品品牌,是每一家汽车企业都应该抓的头等大事。

  汽车企业赞助奥运的合作伙伴只有一家—————大众中国(包括一汽-大众和上海大众),它是惟一可以打着“奥运赞助商”和“奥运合作伙伴”的旗号,开展各种推广活动的企业。但奥运并非大众一家独舞的舞台。奥运本身就是一次共赢的盛会,漠不关心、自我放弃的态度是不正确的。

  就汽车行业非奥运赞助企业来说,当民众沉浸在这种期待奥运的巨大热情中时,正是将自己的品牌集中出现在公众视野的绝好时机,奥运预热、推广、直播时段等时候都可以展示自己的品牌。适时的请奥运选手代言,或赞助国家队也不失为好的选择。

  据媒体报道,2006年8月8日晚,一台以《我们的奥运》为主题的“梦娜之夜”大型文艺晚会在中央电视台三套播出,这是梦娜品牌首次牵手奥运。还有LG液晶电视,适时推出能够“左右时间”的品种,广告宣传语定为:“关于比赛你怎么看?我用左右时间看。”还请来申奥大使杨澜作为其品牌代言人。这些都不失为极佳的奥运营销手段。可以为我们的汽车企业提供借鉴。总之,非奥运赞助商完全能够在这个广阔的舞台中大展拳脚,采取适合自己的方式将品牌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靳明)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