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汽车-搜狐网站
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搜狐汽车评论 > 车界人文

热点回顾 麻辣车闻带来的纷乱与心跳

  ■高油价时代来临——油价涨了一次又一次

  油价上涨

  已不是新闻。从2003年12月6日至今,我国油价经历了10次调整,除了07年年初的一次下调外,其余9次全是上涨。高油价时代,对车主来说除了养车成本的日益攀升,对车主的心理同样是一种考验。

油价涨得是否合理?燃油税何时实施?无不牵动着千千万万车主的神经。

  点评:尽管如此,国人买车的热情却一点不减,而且大排量、SUV反而越卖越火,不能不说是中国市场的一大特点。

  ■燃油税适时出台——狼又来了

  2007年6月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印发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的通知》中,国务院同意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制定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将制定和完善鼓励节能减排的税收政策,“适时出台燃油税”。

  1994年以来,“燃油税将开征”的说法已经陪伴我们走过了整整14个年头,但每一次都是无疾而终。

  点评:何谓“适时”?汽车数量和城市交通拥堵的矛盾日益激烈,油价上涨与环保理念的增强,现在的时机算不算“成熟”?车主们眼看着2008年的养路费再不交就要收滞纳金了,燃油税的实施还是那么渺茫,难道2008年燃油税又是“狼来了”? 本报记者 黄超

  百家事儿

  ■合资品牌自主研发——站在巨人肩膀上的自主

  2007年,中国合资汽车公司们集体迈出了寻求更高自主权的一步。7月18日,德国大众汽车公司与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在上海共同签署联合声明,双方将重点为北美和中国市场合作开发一款基于德国大众新一代B级平台、面向全球市场的轿车,作为PASSAT领驭的后续车型,而上海大众汽车的研究和开发工作将逐步纳入大众汽车集团的全球开发体系。

  紧接着,广州本田宣布,广州本田汽车研究开发有限公司成立;广州本田将启用自主品牌,第一款新车将于2010年正式投产。

  点评:留给合资企业自主品牌的时间不多了,民族自主品牌的步伐越来越快,自主大考即将到来。

  ■一汽大众引起降价潮——变革营销

  在东南汽车上海通用公开宣布部分车型降价后,一汽大众为这一波降价潮带来更大的激情。2007年3月份,一汽大众正式宣布启动“突破07行动”,于是速腾新宝来捷达高尔夫等四款主力车型进行价格调整,其中速腾最高降幅2万元,拉开了中级车各级别的全面价格战,之后就有上海大众的“E计划”、东风日产的“腾飞07计划”,车市涌现出一股“降价潮”。

  点评:对于一汽大众降价的车型来看,本来就是市场叫好的车型,价格下降自然能释放更多的市场需求。变革营销,不仅让一汽大众稳坐“头把椅”,无形中也形成了对其他品牌的冲击。本报记者 黄超 贾瑞芳

  身边事儿

  ■西汉高速通车——“米”字形骨架搭成

  11月21日,西汉高速公路洋县至汉中段建成通车。西汉高速公路洋县至汉中段全长60.65km,接先期建成通车的汉(中东)勉(县)、勉(县)宁(强)高速公路。是二连浩特至河口国道主干线(GZ40)在陕西境内的重要一段,也是我省“米”字形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

  点评:西汉高速通车后,“千里蜀道一日还”的梦想终于变成现实。这让西安到汉中以及四川的路途变得更加方便,成为众多有车家庭外出旅游的热点线路,西汉高速的开通也着实让自驾游火了一把。

  ■西安豪华车布局更全——“足不出户”买豪车

  2007年的西安汽车市场,可以说是豪华车全面布局的一年。不仅德国三强——宝马奔驰奥迪继续保持强势,路虎沃尔沃等豪华车也在西安以及整个陕西汽车市场上强势攀高,凯迪拉克保时捷萨博道奇等也在今年登陆西安市场。近日,日系豪华车雷克萨斯的4S专营店在西安盛装亮相,西安的豪华车市场又迎来了一个强劲竞争者。

  点评:陕西人消费水平的提高,让豪华车品牌“嗅”到了商机,在西安“安营扎寨”。过去只能在杂志、电视上过把“眼瘾”的豪车,如今越来越多地出现在西安人面前,只要你腰包“银子”够多,在西安“足不出户”绝对能实现你买豪车的心愿。

  ■西安市解除禁左标志——汽车掉头不用绕大弯

  今年在地铁施工期间,南北大通道拥堵的问题更为明显,对此西安市公安局交管部门下大气力治理交通拥堵,强化改造了十处交通拥堵点段,并建立了十几处公交港湾。黄雁村十字等市区7处路口设置了左弯等待区,全市每个路口设置了塑胶防撞桩,市区东西南北6个出入口安装了多功能电子显示牌,新增信号灯70处、交通标志牌742块,先后解除了32个路口的“禁左”标志,节省车辆通行时间。

  点评:先是“解禁”,再是“设立公交港湾”,老百姓对此是拍手叫好。解除部分路口的“禁左”标志,司机就不用再绕着大弯只为掉头,省力又省油;而设立公交港湾,也让经常“压车”现象的南北大街得到了缓解。便民又利民,百姓怎能不开心。

  

(责任编辑:马中强)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